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老公计划带牧羊犬朋朋去海滩,因为天气热,太阳晒,我们计划早些出门。老公吃饭一向快,常常是他已经吃完了,我这边还没吃完一半,所以我告诉老公让他先吃,我自己会带些饼干到海滩再吃。只喝了一杯奶茶,我们就出发了。临出门时,我随手从餐桌上拿上了在Albertson超市买的一小盒炸黄豆。

 

坐在车上,我开始捏几颗黄豆丢进嘴里,然后对老公说:“哎,你知道我基本上不吃零食的,但有时候我会吃这种黄豆……”我的话还没说完,老公就乐了,说:“我知道,你在学林彪呢!”我很惊奇,问他:“咦,你怎么知道?”老公说:“这么多年了,你喜欢什么我还不知道?你呀,我还知道你恨不得再披一件军大衣!”

 

想想也是的,这么多年来,从大学四年同学开始算,到今天已经近三十年了,读过的书、经历的事、生活中的各种琐事,如此磨合下来,人过中年,相互间的了解和宽容已经可以说是到了一个新境界。

 

不过一开始可不是这样儿。虽说当初两人互相看对了眼,先恋爱再结婚,可是不一致的地方还是蛮多的。就拿出去旅行照相来说吧,老公开朗外向,到哪里都喜欢照相留念。留念当然很好,但他确实照得太多了点,除了标志性的景观,他看这朵花也美,那棵树也好,都要拉着我照上一张。我偏偏不太喜欢照相,更怕在大庭广众下摆姿式,结果每每到最后,我就开始生闷气自顾自地往前走,然后老公觉得我在泼冷水,两个人都开始生气。到了四十多岁后,两人之间已经了解习惯了,我会尽量配合老公的照相爱好,老公也会做些让步,理解我不喜欢在外面照相的习惯。

 

再说购物。和很多人家不一样,别人家一般是女人爱购物,我们家是他喜欢逛商店。我买东西的习惯是,实在需要才会去买,到了地方,在看到的第一个店铺把第一眼看上的东西买了就走,不再去理会其它。而老公则是慢慢看过来,然后能记住不少流行或经典款式的价钱。(说实在的,我很佩服他这个本事,总能随时收集信息。)当年我们两个逛商店,我走得快他走得慢,经常是走着走着就互相找不着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都没有手机,互相找不着的结果是,最后两人气极败坏地各自回家,回家见面后再吵一架。现在如果我们一起购物,我会比较耐心地跟着他一家一家店铺地看,实在不想看了,我会告诉他我在店外的长椅上等他,他也比较理解地同意。有时干脆让他自己去逛,我在家做我喜欢的事情。这也算是多年来终于形成的默契吧。

 

我们购物习惯不同的另一特点是,老公买东西喜欢买很多,而我则是够用就好。以前他买了太多的水果糕点,我会很烦,因为吃不了会浪费,而且收拾这一堆东西都是我的事,所以总会唠叨他。现在想想,他平时工作那么忙,难得购物消遣, 比起他的开心,收拾这一堆东西毕竟不算什么。而他也在我的唠叨之下,也不会像过去一买一大堆了。

 

生活习惯中有很多小事都是在磨合中适应。我的父母都是从小住校,然后来北京上大学、工作,大院里天南地北的同事基本都是如此。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使我对一些传统习惯不甚了解。最典型的事例就是吃饭时,如果我中间起身拿东西,会不自觉地把筷子插在碗里。当年大院食堂里大家都这样,筷子插在碗里,上面还扎着个馒头!老公是合肥人,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因此保持了很多传统习惯,这筷子是绝对不能插在碗里的。年轻时我对他们的习惯不以为然,觉得是落后而可笑的,但后来逐渐了解了这个习俗,而且中年后对这些老习俗越来越尊重起来,所以现在我也自觉地把筷子架在碗边了。

 

到了这个年龄,吵架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年轻气盛,非要决出胜负,或是像到了感情的末日。人到中年,两个人都比较能做出让步,及时把战火平息。大约是在七八年前,不记得是为了什么事,我和老公吵了起来,谁也说不服谁,我发火说:你要再这样,这日子就没法过了!老公也不示弱地说:你想吓唬谁?!我们两个瞪着对方,气呼呼地坐下不再说话。然后,我忽然想起一件事:明天是周末,准备包饺子,我想包点羊肉馅的,你觉得怎么样?老公一听,马上高兴地赞同说:好,羊肉西葫芦馅!再来点猪肉大葱的!我说:好,接着我就琢磨着配点什么凉菜,就听老公一边笑起来,说:你听听咱们刚才多可乐----这日子不过了!不过了!咱吃饺子吧!我也忍不住哈哈笑起来。所以,我和老公常会说,现在吵架也吵不起来了,因为对彼此都太了解,不用吵也知道对方的下文是什么了。再有就是,吵架也是个体力活儿,到了这个岁数,简直吵不动了,吵完架累得还得去做个massage(推拿)!

 

暑假期间,我们全家和弟弟开车旅行,弟弟在车上放娃娃唱的“漂洋过海来看你”,说非常好听。那是我第一次听这首歌,感觉很一般。老公就说:“换成李宗成盛版的。”当李宗盛的声音响起,我一下被一个沧桑中年男人的深挚告白打动了。一曲终了,我仍然沉浸在歌声的旋律中。老公说:“一个人喜欢的歌也是他感情和性格的写照,你在表达感情上基本是被动的一方,所以你不会喜欢娃娃版的,而会喜欢男声版的。”我听了老公的分析,一时如醍醐灌顶,不免感慨老公对我的了解,心中一阵感动。

 

我想,中年婚姻的特点应该是默契、宽容、体谅和及时让步。多年来,最初的激情已经退却,而代之以的是手足亲情。美好的婚姻就在于能容许双方的成长,并给予他们面对世界的能力和勇气。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