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中的仪式感与美好的记忆 - 秋 - 秋的博客

 (图片来源:google image )

我实在是一个不太重视仪式感的人,但最近时时会想起关于仪式感的问题。原因还在于不久前,儿子就读的高中又一批学生毕业了。那天晚上,在家长微信群里,来自台湾的Jenny和我们大家分享了她参加孩子毕业典礼的感受。

 

她写道:“还没毕业的家长请注意,等你们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时,记得訂花环给孩子套在脖子上哦!或者带一束花也好!90%以上的孩子都有花环,我们不懂也没訂,实在有点尴尬的.....还有,如果可能的话,还可以请三五位亲朋好友去捧场。我发现们华人不太重视高中毕业典礼,但老美可是大事一桩!美国大概很多人不上大学,所以高中毕业就是大事一件了。听说他们的传统,以前高中毕业就像半个小婚礼一样,是非常慎重其事的,甚至还有学生的亲戚从外州赶来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呢! 另外,在场的华人们也请互相大声鼓掌。我们今天参加的典礼,华人掌声稀稀疏疏的...以上是我的建议。入乡随俗。我们反正也来不及了,把经验跟你们分享,至少别忘了给孩子买花环!”

 

Jenny留言之后,又有一位妈妈留言:“确实,我们的掌声真地不够热烈。老美那边掌声热烈,爸爸妈妈还会大声喝彩,弟弟妹妹会跟着尖叫以助声势。轮到我们,只有妇女儿童的叫声,男士根本不好意思大喊大叫。长知识了!下次一定多带一些人去,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仪式感!”

 

群友接下来的两条留言也很值得分享。一位爸爸说:“念小学的女儿去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两天后夏令营结束,乘校车回到学校。家长们,甚至爷爷奶奶去了一大堆人,手持花束等候。车一到,人群就一阵忙乱。车门一打开,一片手机全部开始照相,录像,就跟狗仔队见到明星一样!”

 

另一位妈妈则讲了另一个经历:我送儿子去参加9年级的冬季舞会,本来想照两张照片就走人,结果碰到他舞伴的妈妈,问我老公怎么没来。 我开始还没在意,后来发现那女孩的爸爸弟弟还有邻居都来了,真是非常隆重的仪式。所以等到儿子10年级时再去冬季舞会,我就把老公带上一起去送儿子了。到那里后,儿子舞伴对儿子的第一句话就是让我介绍你给我父母。所以,各位家长,将来孩子去舞会时,争取父母一起去送!

 

群友们这些留言让我很受触动。是啊,这种仪式感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家人对自己的爱和重视,记住这一天是成长中不平凡的一天,让他们在关心和爱中学会去关心他人,自信地成长,让他们将来回顾自己在父母身边这十几年二十年时,充满了五彩斑斓的记忆。

 

不得不惭愧地承认,我是一个非常缺乏仪式感的人。这可能与我自己的原生家庭有关,与那个物质精神都匮乏的年代有关。我的父母都很早就开始住校,结果不太懂得传统的风俗。父亲又颇有些文人习气,对很多仪式性的传统表示不屑。结果是,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家不过春节,不过端午,不过生日。这一点被我全盘继承下来,年轻时还洋洋自得,觉得自己特立独行,还美其名曰“平平淡淡才是真”。

 

与我相反,老公是个重视仪式感的人。当我写到这一句时,忽然意识到,其实仪式感与物质基础的关系并没有那么密切。我们本来是同龄人,同样曾生活在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但他却养成了较强的仪式感,我想这主要是他的家庭一直重视传统,会认真对待家人生日和各种节日。以前我还曾不以为然,但到了四十多岁后,在我回忆过去时,我发现很多美好回忆正是那有仪式感的时刻。

 

原来我在国内时,每次我过生日,老公总会记得送我大大一束鲜花,订一个生日蛋糕,即使他出差,也会请人送到家里来。每年新年,他会给我发信息,感谢我对他的支持陪伴,祝我新年快乐……即使已经做了多年夫妻,每次我接到他这样的短信,仍然会有甜蜜的感觉。

 

我的一位学艺术的女友在家里搞聚会时,常常会在发邀请时特意告诉大家这是一个主题聚会,要求大家按照主题穿合适的服装,还会把她的客厅按照主题加以布置:可能是要求大家穿旗袍品茶,听中国的传统音乐,那么她会在客厅里摆上几件传统乐器比如古筝、琵琶;也可能是西式茶点,她会请大家穿上裙装戴上漂亮的帽子……每次聚会,她绝对不会忘记摆上几瓶鲜花。这样的聚会实在是非常有趣,也更让人回味。

 

什么是仪式感?仪式感就是精心准备去对待某一天、某一个不同的时刻,在家庭生活中,这可能是生日、是结婚纪念日、是传统的节日。这种精心对待不一定需要花很多金钱,但确实需要花费心思。可以说这种仪式感就是一种爱的语言,是努力经营爱情婚姻、家庭生活的证明,它平淡的生活增添色彩、回忆。在社会生活中,毕业典礼、成年礼、结婚仪式、学生入学、企业入职等,则强调社会角色的转换,让自己从心理上加强对这种转换的准备和认同,让他人接受自己身份的转变

 

现在再回头想自己认为的“平平淡淡才是真”,我意识到过去自己错把平平淡淡等同于对事物缺乏兴趣了。其实平淡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对无论面对贫穷富贵、荣辱挫折时都保持的一种从容大度的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而仪式感则体现出了对生活的尊重和热爱,重视仪式感的人通常是乐观积极的人。用仪式感去影响孩子,让孩子学会在父亲节给老爸准备一份别致的礼物,在母亲节给妈妈准备一份爱心早餐,让孩子学会过有仪式感的生活,这也是一种快乐生活的教育。

  

    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一颗乐观的心,用仪式感装点我们的生活,这样,多年之后我们回首之时,你会发现生活中充满美丽的瞬间。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