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天,我和老公一同去赴一个饭局,出门之前,我在衣帽间里挑选合适的衣服首饰。我有一些不错的衣服和首饰,但自从来到美国后,过着全职主妇的生活,衣饰越来越以简单舒适为准,常穿的只是几条牛仔裤和几件T恤衫,新买的衣服,有的干脆连标签都没有剪掉。一面这么翻着这些衣服,“跑火车”的毛病复发(参见2011年3月11日的日志),嘴里不知怎么溜出一句:“你以后不要再帮我买衣服了。唉,我这么不喜欢打扮,和你结婚,真有点浪费资源了!”说完一想不对,马上又说:“我这么说怎么好象是想与别人资源共享啊?不对不对,我说错了,你忘掉刚才的话!”老公在旁边一边听一边看手机短信,一时跟不上我的思维,先是满脸困惑地“啊?”了一声,醒过闷儿来,忍不住笑,脸上一副不知道是该夸我好还是该批评我两句才好的表情。

       其实,我也很知道,老话说“女为悦己者容”,新的说法是“男人是视觉的动物”,这实际上是一回事,其中的道理我都十分懂得,是说女人会为自己喜欢的人打扮。 以前有人把第一句话解释为“女人为喜欢自己的人打扮”,我觉得不尽然,女人之所以打扮,更重要的是自己喜欢那个人,想吸引他,通过取悦这个男人,最终获得爱慕、爱情、名份、权力、钱财等等。取悦男人只是一个手段,结果才是女人想要的,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自己。所以说,“悦己者”,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己悦”。想想其中的因果联系,因此我十分不赞成有些女人在家里衣着过于随便。结婚之前的女人喜欢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等到心仪的男人变成自家男人之后,有些女人会认为老公完全接纳了自己,往往忘记了打扮。不止是不打扮,更有举止上的过于随意。我在一本小说里看到这么一句:“夫妻与情人不同,夫妻可以一起大吃大喝完了,一起躺在沙发上,剔着牙打着饱嗝看着电视。”这句话我是相当不认同。从一个女人的角度,我认为一个剔着牙打着饱嗝躺在沙发上的女人是让我倒胃口的,那我自然不会把这个形象表现在老公跟前。更有甚者,说考验一个男人是不是够爱你,要看他在你吃了大蒜后还会不会吻你。我觉得,如果哪个女人真这么做,那实在有点“二”。据说,男人看自家女人都是平装本,而外面的女人个个都是精装本。这些“自家的女人”,不是她们不再爱美,而是因为她们被家庭琐事纠缠变得懒于打扮。确实,做家务时是没办法打扮,但还是努力做到尽量整齐吧,穿上合身的家居服,头发梳梳整齐,千万不要在老公面前穿条半旧的棉毛裤或那件他或者儿子不想要的旧绒衣拖地板,一条紧身牛仔裤看上去会精神得多,一件漂亮的围裙会看上去可爱得多。起码做个封面干净的平装本,再时不时地包装成精装本,同时还要让他知道,外面的精装本回到自己家里,也一样会变成平装本的。

        还有不少姐妹,她们化妆打扮,纯粹是为了自己高兴,自己喜欢,她们更多的是为了纯粹的“悦己”。我真心喜欢这一类型的女人,因为我觉得她们对生活永远是充满热情。不过我自己不太做得到----偷懒嘛。老公是中国美国两边跑,我逢暑假会带孩子回中国。和老公在一起时,我衣服鞋子就会多注意些,等到他不在跟前时,我日常的衣着也就以整洁舒适为准了。反正每天遇到的邻居、在学校遇到的家长们,大家都是差不多的装扮,我也只求和大家一样就好。但每当我要到学校做义工时,我就会象当年上班一样,把衣服鞋子搭配好。到了学校,班里的老师、学校的秘书经常会说:“唉呀,你这件衣服真漂亮!”“唉,你所有的衣服都很漂亮!”“你真有品味!”儿子听别人夸他老妈,感觉不太自在,嫌我爱出风头,说:“你为什么不能和别的妈妈一样?”我告诉他:“我这样穿,一是为表示我对义工这项工作的重视,更重要的,我希望他们能更多地了解中国人的形象,让他们知道,中国的女士很有气质呢。”这时,我已经把这句话上升到“为国家形象而容”的高度了。
     

         女为悦己者容——不变的真理,不断改变、丰富的内容。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