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细节设计让我很有感触。

      细节之处的人性化设计 - 秋 - 秋的博客

      在美国,无论是商场、餐馆、酒店,还是学校、图书馆、政府机构,门前最好的停车位都是留给残障人士的。这些车位上画有蓝色的残障人士停车位标识,比普通车位要宽,车位一旁是方便轮椅上下的通道。我亲眼见过一位坐轮椅的先生从车上下来:车门打开,先是伸出一块钢板,轮椅摇出来,钢板缓缓降落,轮椅摇出来,钢板收回,关门。残障人士可以向州车辆管理局申请蓝色的"残障人士停车证",不论是自己开车或是乘车,只要将停车证放在车前窗内,凭证就可停车,而且不受时间限制,也不用支付停车费用。如果非残障人士将车辆停到这个车位,会被罚款,我们这里是200美元。不光是停车位,所有商场、餐馆、酒店、学校、图书馆、政府机构都会有方便轮椅进出的无障碍通道,会有专为他们设计的洗手间。学校开会时,会有专门请来的手语翻译,让有听力障碍的家长了解会议内容。我们去大瀑布游览,乘船时,先由导游将一行残障人士的轮椅推上般,然后大家才排队上般。我注意到,这些特殊游客的脸上完全是自在放松的表情,可以想象,他们的生活一直有着各种保障,他们的表情才会自然而且自信。总之,政府在努力让残障人士生活得方便而有尊严。

      在五金超市ACE,卖钉子镙丝的货架上放着一叠叠小信封,因为有时候顾客不准备买成盒的钉子,只需要少量几个,这些小信封就是为方便顾客装零散钉子的。到华人超市大华99购物时,买一堆瓶瓶罐罐的调料,负责装东西的店员会用专门的纸袋把这些易碎品包好,再装入购物袋,然后帮你放到购物车里。去年刚来安家时,有时我买的东西特别多,他们会主动问要不要帮忙送我到停车场。在国内我买东西一般不会买这么多,有两次,在一家什么客隆,我买了一堆东西,推着往外走,小保安追上来,说:“大姐,我们有规定,这车只能推到台阶这儿。”我看看,离我的车还有二、三十米远,只好对他说:“你看这么多东西,我也拿不过去啊!”小保安抱歉地说:“真对不起,我帮您看着,您慢慢拿吧。不是我不想帮您,领导看了要罚我的。”(当然,我知道,国内多数超市的购物车也是可以推到停车场的,所以我以后就不再去这家客隆,而改去别家了。)

     还有一个让我觉得很好的细节规定,就是这里的学校上学的时间是错开的,小学是8点或8点15到校,初中是8点半,高中是7点半。这种设计,让家里有两个以上孩子而且孩子不在同一所学校的家庭,可以有时间送孩子上学。南加州很多地方没有校车,我们这里是只有初中有校车。至于原因,有的说是因为政府经费不足,有的说是因为这里的妈妈多数不上班,愿意自己接送。这里完全是按居住地原则就近入学的,在IRVINE,有22所公立小学,7所初中,6所高中。所以,从家里到学校,一般二十多分钟完全可以跑个来回,回家后再去送到别的学校上学的孩子。同时,这样的安排使道路交通也不会太拥挤。

     放学的时间也是错开的。小学一至三年级是2点半放学,四至六年级是2点48放学(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不是2点50,这种精确到分钟是怎么算出来的)。这样做的好处是,低年级都走了,高年级的家长才来,校园外不会有停车难和交通挤的情况。初中、高中的学生都大了,家近的走路,也有骑车的,家远的坐校车。加州十六岁就可以有驾照,所以不少高年级的孩子已经自己开车了。

     美国每个居住区的社区公园都有免费的游泳池、网球场、棒球场,甚至是烧烤炉。为做到这一点,政府每年都会进行居住人口统计,目的是按照人口的数量来决定服务设施的建设,保证有相当数量的学校、医院、图书馆、社区公园及其它服务设施可以为当地居民服务。在这里,可以体会到“民有、民治、民享(The govenment of the people,by thepeople,and for the people )“ 的含义。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