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所在的南加州橘郡IRVINE小城是个移民较多的城市。大儿子所在的高中(University High School)里各族裔都有:白人、亚裔、中东人、印度人、非洲裔、西班牙裔都有。大家一起上课、一起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一起谈情说爱----我的意思是,年轻人的热情是可以跨越种族障碍的,你可以看到白人小伙搂着个亚裔女孩,也可以看到非裔小伙搂着个西班牙姑娘。但是,各族仍会有各自的圈子。南加州天气好,学生们都是在室外吃午餐的,这时你就会发现,图书馆前的大树下是华裔学生的聚集地,东边的草地上是日裔学生的聚集地,体育馆前是中东学生的聚集地,韩国裔学生则聚在实验室外的空地上。白人学生会散布在校园各处----人家在这里生活了几辈子,在哪里逛都觉着是自己的地盘;非裔学生人数不多,他们和白人学生混在一起----他们也是在这里生活几辈子了。

      我发现,在小学阶段,孩子们不太会有族裔的意识:小猫小狗小猴一起玩得很快活。但随着他们逐渐长大,好象他们会认识到自己是华人、是日裔、是韩裔、是中东裔、是墨西哥裔,这种血液中的基因是抹不去的。我的朋友郭先生的儿子是在这里出生长大的第二代华人,不太会说中文了,但他最亲近的朋友都是亚裔。儿子的朋友史蒂文、麦可都是在这里出生的二代华人,基本不太会讲中文,但他们吃午饭时,总会来到图书馆前,和其他华裔或象我儿子这样才来不久的中国人聚在一起。

     这里为新移民设有语言班,分初级、中级和高级,然后就可以转到正常班上语文课了。儿子来了一年半,目前已经在高级班。昨天儿子放学时给我讲了发生在他们班的一件事。一个韩国女孩的手机找不到了,女孩去告诉老师,并说:“我觉得是伊朗人拿了!”伊朗学生说:“可能是中国人干的!”中国学生说:“是日本人干的!”日本学生说:“不是我们!”班里学生乘机大乐。等学生笑闹够了,老师对全班学生说:“我们既然到了一起,就要象兄弟姐妹一样友好相处,各族之间要团结,要相互尊重。我们要学会说不同的语言,学会去尊重和欣赏不同的文化,并把我们学到的知识,才能和热情投入到我们的社区工作中。”这位老师在教授知识之余,能够教给学生去拥有宽广的胸襟,这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好老师。

      美国是一个多元社会,多种族文化和传统在这里交织共融,矛盾也在所难免。不久前,UCLA大学一位白人女生制做了一个视频,指责亚裔在图书馆中打电话,并模仿亚裔打电话的样子和发音,有丑化亚裔的嫌疑;视频在网上发布后,该女生即遭到人肉搜索,她本人也被整个校园社区排斥。后来她致信校报,在信中向所有亚裔表示了歉意。校方也发表声明,表示任何基于种族、性别、宗教或文化而表达的偏见在UCLA绝无市场。声明提到了一个在美国非常重要且敏感的话题,那就是种群歧视问题。最后这位白人女生黯然离校,这恰恰就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尽管种族之间的矛盾乃仍然存在,但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以何种形式,只要有人公然攻击其他族群,他就会付出代价。 

      我个人以为,消弥各族间的差异是不可能的,各族裔所期望的,也就是不同族裔间能真的相互尊重,平等相处、机会均等。真正做到这一点,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