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儿子的同学威廉姆的姥姥、姥爷每年都会来美国帮着带孩子、管家务,每次待半年,另半年是他们的亲家在这里。威廉姆的父母已经入美国籍,老人们都有绿卡和医疗卡。上个月,威廉姆姥爷在低头拣东西时,不小心在柜子上碰了下额头,当时不红不肿,自己也没在意,谁知过了两天,出现了走路不稳、视物不清等症状,到家庭医生那里一看,认为是颅内出血,马上送到急诊室。到了急诊室,人的意识就已经模糊了。幸好马上安排了手术,又住了一个多星期医院,现在人已经出院了。我去看他,和威廉姆姥姥聊起来,老太太说,这次生病,幸好有医疗卡,不然可完了。这次手术及住院的费用有几十万美元。他们的医疗卡也叫白卡,是政府向无收入的老年人发的医疗卡,所以他们看病吃药基本不用自己花钱。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这么幸运的地能享受到公费医疗的。我的朋友孙先生告诉我,二十多年前,他和他太太大学毕业初到美国,刚刚安定,他的父母从国内来探亲,结果他母亲得了急性阑尾炎,住院手术,需要5000美元。当时,他们自己没有什么积蓄,只好向亲戚朋友东借西借,而他的朋友们也都是初闯美国,大家经济上都不宽裕,找了几家人才把这笔钱凑齐。后来他母亲出院后,他一面还这些借来的钱,另一方面,经人指点,他向政府申请,免除了一部分医疗费用,拖了几年,才把这笔债务还清。

      这还不算最糟的。我弟弟告诉我,最近他们大学一位副教授的父母来美国探亲,没有买医疗保险。没想到父亲突发心脏病,进医院抢救几天,人最终没救过来,还欠下了几十万的医疗费。没办法,家里准备把房子卖了。因为那位太太一直是当地华人社区的积极分子,现在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他们的华人社区和他们系里都在为他捐款,同时向政府申请免除部分医疗费。还不知最终结果会如何。我把这件事讲给威廉姆的姥姥,她告诉我,在这里,如果没有保险,老人又要进急诊,那子女就不要签字,这样才能免除经济责任。但以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子女好象不愿这样做,会觉得这是一种不孝。

      因为知道美国的医疗费贵,所以我和孩子来到这里后,马上就买了医疗保险,每个月的保险费是近700美元。来美国两年了,第一年还好,第二年也就是今年,我和两个孩子都各自闹过小毛病,大儿子还配过眼镜。虽有保险,但有自费比例,所以仍有费用。挂号费一次是35美元,儿子的眼镜花了170美元,和国内差不多。但我看保险公司寄来的帐单,保险公司为这次配眼镜花了检查费、挂号费、镜片费、镜架费等。因为不用我付,我看完就扔了,但现在回想起来,好象也有好几百美元呢。我还有一些帐单会寄来,下次我记得留好,SHOW给朋友们。

     美国的医疗费高,有些人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医疗保险,导致他们有病不敢去就医。根据非营利协会基金组织(Non-profit Commonwealth Fund)提供的数据,已有超过7900万美国人挣扎在无法付清医疗账单的漩涡中。在一项涉及5个州的个人破产的调查中显示,2007年因无法承担医疗费用破产的个人占46.2%。美国现有的医保体系曾被称为“这个国家最好的事物之一”。美国政府1965年创建医保体系,当时是每6个就业的美国人,支付一个医疗保险受益人;可如今,由于社会老龄化,变成了4个就业的美国人支付一名医疗保险受益人;特别是“婴儿潮”一代已陆续进入退休阶段,医保体系的前景也越发暗淡。 美国现有的医疗体系已开始让大家感到负担沉重,但政府也没有力量象加拿大或欧洲一些国家那样,实现全民健保了。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