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小的一位表妹发EMAIL给我,告诉我她要结婚了,还说想听听我这位做大姐的对经营婚姻有什么心得。

       这位表妹是我小姑的孩子,小我十几岁,一直在江苏老家上学,到上海上大学,六年前本科毕业,考上苏州大学的研究生。那个暑假来北京,曾在我家里小住过。大学本科期间,一直是乖乖女的表妹听姑姑的话,一心以学业为重,居然没有谈过恋爱。在她回苏州时,我对她说,学习虽重要,但也不要因为学业影响恋爱。在该恋爱的年龄就要恋爱,在该生孩子的年龄就要生子。后来,在研究生时,她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男友,是个医生。知道他们准备结婚,我很为他们高兴。

      给表妹回EMAIL,我对她说,经营婚姻的心得这个题目太大了,我只想和她讨论一句话:“女人嫁给你是让你宠的”。

     “ 我知道年轻女孩子们对爱情婚姻有许多幻想,希望能有一个如兄长般的丈夫,能无条件地宠你爱你。但现实是,男人在社会上往往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竞争,而在传统上也要承担着养家的种种责任。真正能无条件宠你的是你的父母,在最初的浪漫之后,现实会让男人更需要一个能和他一起面对压力的伴侣,一个能给他安慰的妻子,而不是一个总需要宠爱的妹妹。另一方面,如果你爱他,你就应该和他一起分担种种压力和责任。小鸟依人只是一种表面文章,只是为了满足一下男子汉的心理,而从本质上说,无论是出于爱情还是为了自身的安全感,你都要“以一棵树的形象和他站在一起”(这是在大学时代,我和我的室友们喜欢的一首诗中的一句。时至今日,我依然喜欢。)成熟的爱情需要平等和尊重,宠爱与被宠爱只是生活的点缀,绝非一种关系模式。”

      “我不反对有人拿这句话忽悠男人,但我不建议你对你的他说这句话。我总以为这句话折射了一种幼稚柔弱和娇纵的心理,我不认为身为医生的他会欣赏这句话。而作为女人,在少女时代可以有这种幻想,但我以为,越早清醒过来越好。”

      “这是我多年来的体会,可能也是因为和自己的个性有关。所以,只是供你参考,并祝你们幸福快乐。”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