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同时我又和在北京的老公、父亲和婆婆联系,列了个展品清单,请他们帮我准备,等老公年初三来美国时带来。一切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台湾妈妈是个很朴实的人,简朴的衣着和发式,老式的眼镜,每次排练,她都会为孩子们带来自己烤制的饼干。小巧的香港女孩子欣柔见到我,用才学会几句的普通话说:“香港人是中国人。”她的妈妈只会粤语,是个安静的女士,因为语言的关系,比较无法和大家交流,但每次排练后,她会发邮件向我表示感谢。另一位香港妈妈,主动把表演用的伴奏乐刻成CD,发给大家,便于大家练习。至于其他大陆来的家长,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觉得好象是找到了组织,除了在集体排练时帮助孩子们练习节目,平时也时常会聚在一起,交流各种大家关心的话题。一天,四川来的蓉悄悄告诉我,以前学校搞活动,中国家长参加的很少,因为在这里,华人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一般夫妻都会去工作,也就没有精力参加这样的社会活动了。当然也有一批象她这样的全职妈妈,但因为没人牵头,所以也很难组织起来。那些日本、韩国妈妈们,丈夫多数供职于大的“会社”,工资较高,太太们专门在家相夫教子,她们一贯是文化节活动的热心人。

       文化节中还有个内容,就是介绍本国的食品小吃。五百多人的学校,就要准备五百多份,这要由家长去请本国的商家捐助。法国商家捐来了奶酪,韩国餐馆捐来的打糕,墨西哥餐馆捐来了TACO(墨西哥玉米卷饼),日本商家则是包装精美的日本小点心。我问在这里多年的YUMEI,她说,她们以前也到这里最大的华人超市99去过,但只能拿回些糖果。她愿意再陪我去一次。我们俩跑去找到超市经理,他看了我们的介绍信,听了我们的介绍,说要考虑考虑。让我们隔周再去。再去,说目前经济不景气,商场没有这一部分的预算,所以还要考虑。第三次,给了我们一些糖果,寒酸地装在一个牛皮纸箱里,气得我当时就不想拿。回来后,讲给其他家长,几位家长说,要不咱们凑钱买些东西吧。YUMEI劝大家:“其实这些孩子们也不在乎这些吃的东西,有的孩子吃两口就把东西扔了。秋不是让她老公带很多展品吗?我们把展览办好,节目演好,这样就会给大家很深的印象了!”于是就这样决定了。但那以后,除非不得以要去99超市买中国的调料,我不再去那里买日用品了。其他中国家长告诉我,那以后,他们也不愿去那家超市了。

      此时在北京,我的家人正在为我准备展品。展品内容丰富,有杭州双面绣波斯猫、软木雕刻扬州山水、玉石麒麟、大理石镇纸、硬木雕的如意、内画壶、玛瑙首饰、内蒙牛角杯、景德镇的磁器、宁夏的皮酒囊、北京的宫灯、青岛的贝壳装饰画、景泰兰的花瓶、云南少数民族自织的布料、西安买的小型兵马俑和古代兵器,还有国画山水和书法、李小龙和成龙的海报照片。婆婆还把当年我和老公接婚时同事送的百子图织锦桌布也放到展品箱中。为了演出效果好,我想让孩子们穿上统一的武术服装。可是快过年了,在网上订购,都要等到正月十五之后;秀水、天意的商户也都回家过年了。眼看买不到服装,我的婆婆很着急。老公出主意,让她去找武术学校问问。于是,大年初二,我婆婆赶到京郊回龙观一家武术学校,找到看门人,给他讲了我们在美国准备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看门人被老太太的热情所感动,打电话找来保管员,卖给我们十四套武术服。孩子们就是穿着这十四套大红的演出服,参加了文化节的表演,获得台下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的。感谢那两位未曾谋面的武术学校员工,也感谢我亲爱的婆婆。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