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一则笑话:弗兰克的爷爷90岁了,每天都骑车到社区的老人活动中心去。弗兰克问爷爷:“爷爷您每天都去那里,有什么好玩的吗?”爷爷说:“当然好玩了,那里有很多七十多岁的年轻女士!”想到七十岁时仍可能被人称作年轻女士,我对未来的信心大增。更确切地说,是这位爷爷年轻快乐的心态感染了我,让我知道,变老并没有那么可怕。

      在美国,每天都能看到这样健康快乐而且自立的老人。

      在路上开车时,总能看到在路边走路或慢跑锻炼的老人。每天早上我开车送儿子上学,总能见到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戴着耳机在慢跑,即使在阴雨绵绵的冬天,也仍是穿条运动短裤,再加上件夹克衫。她是沿着Turtle Rock车道跑一圈,这至少有十三四里路。一次我等绿灯,从车窗向外张望,看到一位骑车锻炼的白胡子大爷也在等绿灯。老人家一只脚踩在脚登上,另一只脚尖登在地上保持身体平衡。他看上去足有七十岁了,也是穿着短裤,露出肌肉结实的小腿。我想,从年轻时就拥有良好的锻炼习惯,使他们到六七十岁仍有健康的身体,这是他们能够享受生活、能够自立的基础。

      在美国的很多加油站、图书馆、超市、药店、甚至政府部门,你都会遇到六十开外大妈大爷级的收银员、图书管理员、药剂师、老秘书。他们看上去都慈祥又开朗。在我刚来美国时,看到他们在这样的年纪还在工作,心里不免吃惊,并夹杂着对他们隐隐的同情,觉得他们本该安享晚年了,竟然还在为生活奔忙。但每每观察他们,我却发现大多数人似乎并没有不快乐或者痛苦的表情。问朋友(包括美国朋友和在这里多年的中国朋友),他们告诉我,美国的退休年龄为67岁,也可以在62岁申请提前退休,但是其社保金会受到影响;有少数人因其公司退休福利好或者自己的退休计划好,也可以在50多岁退休。美国的福利体系虽然没有欧洲一些国家好,但基本上还是由国家为退休人员提供保障,使他们生活无忧。但是很多退休后的美国人又重新走进职场。其中有经济原因,更主要和深层的原因是, 这些老人在他们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他们不服老,希望向社会证明自我的价值。   

       还有不少老人,他们义务为社区服务,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实展示我的价值,并从中得到快乐。在老人活动中心,有免费为新移民教授英语的,有教唱歌的、教编织的、教下棋的,还有老人组成小乐队,在各种娱乐活动中为大家伴奏。 不久前我给儿子报名参加了一个礼仪课程,只收一些材料费。讲课的是位看上去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身穿剪裁精良的套裙,玫红色的口红,又搭配一条玫红色的丝绒围巾,银色的短发修剪卷烫得恰到好处,说起话来不徐不疾,嗓音温和。看着这位女士,让人感觉到,高贵优雅是从内向外散发出来的,得体外表所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就连我十四岁的儿子都评论说:“我们这位老师很有气质!”

  美国老人的独立还表现在很多地方。国内常常有媒体用同情的口吻报道美国老人独自居住的问题。但到了美国之后,我看到美国整个社会为老人提供的服务设施可以让他们生活方便有保障,也了解到大多数老人不愿意和儿女生活在一起,他们不愿失去独立,认为失去了独立就失去了尊严。美国文化从小就教育每个人养成独立的精神,他们以不依靠任何人,包括儿女为骄傲。在美国生活短短的一年半,我对老年人追求独立、自豪于独立的精神有很深的体会。所有和我谈到这一话题的老人都对我说:我养子女不是为了让他们回报我,他们能独立生活,幸福快乐才是我的追求!

       前几天我在五金商店ACE买接线板、电线,想起家里需要几根钉子,就到钉子货架上去找,一面纳闷这些钉子为什么不是一小盒一小盒地卖,而是一大盒一大盒地放在那里。找到我需要的那种,看看标签,写着50美分一个。我拿了几根。去结帐时,收款大妈问我:“Young lady (年轻姑娘),你记得这钉子是多少钱一根吗?”四十多岁还能被人叫做年轻姑娘,真是令我大为高兴。这些可爱的老人,他们在快乐自立的同时,还把快乐传播给他人。看到这些老人,让我觉得,原来年龄变老并不是那么可怕,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之路充满了信心。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