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的朋友阿丹为我们的文化节写的文章,原文已发表于《羊城晚报》。现将文章转载如下,并向阿丹表示感谢!

 美国小学的多元文化节 - 秋 - 秋的博客 

        女儿读书的美国南加州地区是个多种族聚居的地方,学校里除了美国孩子,还有来自亚洲、中东、欧洲、南美等国家的学生, 校园里到处可见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孩子们,讲着流利标准的英文,融洽欢乐地相处着。
  学校在每年二月下旬都举办一次“多元文化节”,文化节有两天,一天是展览日,各国家长们在学校礼堂里展示和介绍本国的文化、食品等;另一天是表演日,由孩子们表演本国的歌舞节目。
  近年来美国读书的中国孩子也越来越多,今年筹备文化节时,一位姓许的北京妈妈就说:“咱们这么大的国家,搞文化展示不能输给别人啊。”这种爱国热情在不少家长中产生了共鸣。许女士是这次活动的积极响应者和筹备者,她先生大年初一来美国,她让他带些中国物品过来,结果她先生及她婆婆在北京专门去王府井等地购买了两大箱的东西,由于行李超重,她先生在北京机场还被罚款了400元人民币,许女士和她家人的热情让我们感动。
  今年的文化节是在2月24日上午和26日上午,23日下午布置展台,不少家长都来帮忙。当许女士打开她先生带来的箱子时,所有人都忍不住惊叹:“太丰富了,太精彩了!”中国字画、文房四宝、玉麒麟、微雕、鼻烟壶、竹书、扇子、旗袍、京剧脸谱、微型屏风、微型中国兵器、剪纸、象牙玛瑙首饰等等,甚至还有一套《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图片;有家长带来了乐器葫芦丝和笛子;还有家长带来了春联和舞狮头,东西多得简直可以开一个小型展览会。
  其他国家的展台只有一或两张长桌子,而学校给我们额外多加一张长桌,于是我们中国展台有3张桌子和3个大屏风,当我们把字画扇子春联等挂在屏风上,56个少数民族的小型娃娃以及各色中国物品摆放在桌子上时,我们不禁为自己祖国悠久的文化和璀璨的艺术感到骄傲和自豪。一个家长说:“再给我们两张桌子都不够。”确实还有很多东西由于地方不够只好塞在桌子下的箱子里。
  由于我们的展品实在是丰富和精彩,不少老师和学生纷纷过来观看,我女儿便主动向他们讲解每一样物品的故事和背景。女儿在中国上学至小学三年级,对中国传统文化略知一二,来美国虽不到一年,但英文已经很流利。有家长说:“你女儿英文这么好,让她明天来当讲解员吧。”
  女儿一听十分兴奋,问我:“我明天真的可以来当讲解员吗?”我对她说如果想当讲解员必须要先做两件事,第一,要征得班主任老师的同意(文化节主要是家长参与,学生是照常上课的);第二,今晚要上网查询有关中国文化的资料,要正确地介绍我们国家的文化和传统,不能信口开河随便乱说。
  晚饭后女儿便开始上网查找有关中国的介绍,她了解到,中国的行政区域划分是省而不是州,另外,中国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中国的文房四宝包括有哪几种东西,老鼠为什么会排在十二生肖的第一位,中国人为什么要过年,等等,她从中复习了不少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不禁在心里暗暗为她感到高兴。


  二

美国小学的多元文化节 - 秋 - 秋的博客
  第二天一到学校,女儿就去问班主任是否批准她担任文化节展示会的义工,老师立刻表示同意并鼓励她要好好讲。我给女儿换上一件大红色旗袍,她手里摇着一把折扇,站在展台后,还挺像模像样的。
  8点钟开始,各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分班级来到礼堂,最先到的是学前班的小宝贝们,然后陆续是一到六年级的学生。礼堂里顿时热闹起来,墨西哥的展台上有著名的玉米片和番茄蘸酱;伊朗的展台上点起了蜡烛,还摆放着伊朗的花卉和植物;印度妈妈们在学生们的手背上画图案;韩国家长敲起了韩国大鼓;法国展台上有美味的芝士和法国面包;日本妈妈教学生们玩积木游戏;以色列、澳大利亚、瑞士、摩洛哥的家长们也都各尽所能,展示着自己的国家和文化。
  最为引人注目的仍然是我们中国展台,我们正好面对着礼堂大门,每个学生一进门就被我们的展品吸引住,连连惊叫,女孩子对56个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小布偶赞叹不已,男孩子则对小型的古代兵器爱不释手,孩子们戴上中国瓜皮帽套上京剧脸谱,在镜子前照个不停也乐个不停。我们展台上还有一大盘包装精美的中国糖果,让老师学生们随意品尝。
  韩国展台虽然只有一张桌子,但他们在地上摆了一面大鼓,有个韩国家长一直在敲鼓,颇有声势。这时,一位家长拿起了我们展台上的云南乐器葫芦丝,悠扬地吹了起来。在人声鼎沸鼓声喧闹的礼堂里,优美的葫芦丝乐声仿佛是山涧中流淌过来的一股清泉,给人带来一种意想不到的宁静和幽雅。学生们纷纷驻足聆听,有个印度女孩,来了两趟凝神细听,然后轻叹“中国音乐太美了!”一个韩国女孩听完葫芦丝演奏后,拿起了我们展台上的笛子也试着吹起来。
  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家长们更加卖力地向同学和老师们介绍中国的文化,从56个民族到文房四宝中国字画到京剧和十二生肖,等等,而我女儿除了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每次都忘不了介绍一下《喜羊羊和灰太狼》,这是她在中国时最喜欢的动画片之一,她绘声绘色地描述她最喜欢的灰太狼,学着灰太狼的口气说:“我还会回来的!”逗得那些美国小孩咯咯直乐。
  整个展示会十分成功,几乎所有见到我们的老师、家长乃至校长都说:“你们的展览太棒了!”
  而我女儿的表现也得到大家的好评,由于她表现出色,许女士让她担任周五表演日里中国节目的报幕员,不知天高地厚的女儿一口答应下来。我赶紧拉着她去找班主任,看她是否同意我女儿再缺半天的课去当报幕员,班主任一听我女儿想当报幕员,立刻点头同意,她说周五不上新课,女儿不会耽误课程,而当报幕员是一个十分好的锻炼和经验,她鼓励我女儿去。
  老师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很高兴,同时也开始紧张起来,因为明天上午就要演出了,女儿要赶紧临阵磨枪熟悉台词了。
美国小学的多元文化节 - 秋 - 秋的博客

  第二天上午8:45演出在礼堂开始,中国表演的节目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5个女孩表演舞蹈《阿里山的姑娘》,第二部分是男孩独奏葫芦丝,第三部分是男女集体表演中国武术操。先由我女儿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然后女孩子们跟随着《阿里山的姑娘》音乐起舞,虽然动作不是十分整齐熟练,但孩子们的认真劲儿还是获得了阵阵掌声;葫芦丝独奏一曲终了,我就听见了喝彩声;最后的武术表演最为出彩,在歌曲《中国功夫》的伴奏下,身穿红色中国武术服的孩子们一招一式地展示着刚劲健美的中国武术,获得了满堂彩。
  加州尔湾大学的中国舞狮队也前来助兴,精彩的舞狮表演掀起了全场孩子的热情。韩国、日本、伊朗、印度等国家的孩子都表演了精彩的歌舞。
  小学生的表演并不算专业,但他们的投入和认真却得到了所有人的赞扬,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表演,不仅向外弘扬了本国民族的文化,还让孩子们熟悉和了解了自己国家的传统和文化,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我相信这才是学校举办多元文化节的目的所在。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