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珍妮丝是位室内装修设计师,我搬到期新家后,请她帮助我做室内设计。她有很好的设计品味,性格开朗热情,一来二去,我和她熟悉起来,成了朋友。一天,我们边研究家具图片边闲谈,说到了各自的父母,珍妮丝叹口气,情绪也低落下来。她告诉我,她的家乡在乔治亚洲的乡下,她父亲八十岁了,多年前得了糖尿病,行动不便,这两年眼睛基本失明,生活需要人照顾。本来老家的一切有她母亲照应,但她母亲不久前查出脑瘤,目前身体状况不好,所以前一阵子,她回老家住了一星期,想说服两位老人搬到我们这个小城来,但两位老人不肯。她父亲说:“我们一辈子都是在这里度过的,你那个大房子我们住不惯,住到你那儿我会死得更快。”珍妮丝无奈地说:“你看,我的房子这么大,条件也好,又有保姆,他们却宁肯住在他们那个农场的小房子里。我和BE(她先生)到那住,家里那个小床,BE那个大个子,连腿都伸不开! 我劝我父母他们也不听。你看我的家、我的工作事业都在这里,我还有孩子需要照顾,怎么能常去看他们啊!”珍妮丝非常苦恼,满面愁容。她还告诉我,因为母亲身体不行了,现在她回老家后,还要帮父亲洗澡。珍妮丝姐妹三人,没有兄弟,大姐几年前去世了,妹妹今年又因癌症手术,所以这一切重担,都落在珍妮丝身上。珍妮丝告诉我,她父亲对让女儿给自己洗澡感到很不自在,“我就对我爸说:爸,没关系呀,你拿毛巾把自己围住,我就可以帮你了!可是,”她转头看着我说:“你想想,够多不方便哪!但是我爸又不愿意麻烦女婿帮忙。”我以前从来没想到过美国人真正的生活中会有这些问题,珍妮丝确实不容易。她现在找了老家一位亲戚,每天去帮忙照顾老人,她自己每个月往老家跑一趟。

      去年我们为了买房,看了不少房子,其中有一座房子的结构很是与众不同,有个极大的厨房,处在一层的中心,而不是象多数设计那样在一层的边上。厨房一边连着家庭起居室和正门,一边连车库,一边通向花园,一边还有个玄关,另有一道门通向外面的街道,玄关连着相对的两间卧室。家里其它的卧室和书房则都在楼上。房主向我们解释,这座房子是专门设计的,这两间卧室是他岳父母的卧室,卧室在一楼,有单独的门出入,又挨着厨房,老人觉得方便。现在他的岳父已去世了,那间卧室就空着。边说边推开另一间卧室的门,我们看到他的岳母靠在床上,两个十来岁的孙子在地毯上玩,老人含笑和孩子说着话,一派天伦之乐。这套房子我们最终没买,因为这个房子的结构确实不太好用。我担心他们这套房不会太容易卖掉,因为这是为他的家庭需求专门设计的。但他们夫妇的孝心还真是实在。

      由他们我又想到我们另一位朋友,他原是我们公司国际部副总裁,现在已经退休了。一次谈天,他说到他太太已经十几年没有到世界各地旅行了,因为他岳母年纪太大,根本离不开人。我在94年时在新加坡见过他太太,当时他太太陪他常驻新加坡,他告诉我那是她最后一次到国外旅行,以后,他无论到国外工作多久,他太太都不能陪他,只能留在美国陪老太太了。

      过去我在国内时,常看刊物上说美国人不管老人,但我也接触到不少美国人,他们和我们中国人一样,很孝顺地在照顾自己年迈的父母。我在网上查了一下,美国人退休之后的生活方式很多,大致分为以下几大类:
      一是在自己家中安度晚年。如果身体不错,生活能够自理,老两口完全可以独立生活,不依赖任何人。如果身体不好,就需视情况雇人帮助照料饮食起居。雇人的种类有钟点工、白天工和全日工等。美国老人依靠子女照顾生活的极少。
       二是集体照顾生活型即老年公寓型。这种生活也属于独立生活方式范畴之内,但比独立居住又方便得多。居住区一般提供午餐或午晚两餐,因此就免去买菜做饭这一生活中的重大负担。同时,居住区内的交通、游泳池、医疗点、银行、便利店、理发美容店、洗衣店、打扫房间和安全保卫服务等设施一应俱全,完全可以满足生活需要。而且美国凡是居住公寓楼的住户,对公寓内所有的保健和运动设施的使用完全免费。
       三是到养老院生活。一般来说,到养老院生活的老人大多身体状况较差,需要专门人员照顾。在养老院生活有点像长期住医院,但以养老生活为主。在这里生活起居每日有人照顾,并根据需要进行医疗和体质甚至是肢体、语言功能训练。这类住处收费往往不菲。 而支付这些养老费用,主要是由老人自己和家庭、保险公司和政府三者共同承担。但养老机构也有经营性质和慈善性质之分,绝大多数属于经营性机构。一些穷人付不起费用,也可以申请政府的救济计划享受养老。如果家庭资产用完了也可以申请政府救济。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政府在养老方面的投入十分巨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3财年,政府为医疗照顾和医疗高达2300亿和260亿美元。

美国父母老了以后 - 秋 - 秋的博客图片为美国老年公寓的公共大堂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