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所住的小城尔湾(IRVINE)位于南加州橘郡,是个优美且安静的小城。我住在小城边上,已经属于自然保护区了。捕鼠记 - 秋 - 秋的博客捕鼠记 - 秋 - 秋的博客

捕鼠记 - 秋 - 秋的博客捕鼠记 - 秋 - 秋的博客

      既是自然保护区,风景、空气也就不用赘述了,我想说的是这里的小动物。

      刚搬来时,看到山坡公路边立着牌子,上面画着奔跑的鹿,提醒人们小心动物。问邻居,告诉我说,以前有过,现在人多车多,鹿是不会有,但野兔、刺猬、臭鼬还是不少的,在山里还有土狼(coyote)。

      住到这里一年了。野兔、松鼠经常会跑到院子里,松鼠在树下找东西吃,野兔到花园里挑鲜嫩的根茎。它们不怎么怕人。晚上开车时要小心,因为经常会有野兔借着车灯横穿马路,似乎不知道汽车是危险的。有几个晚上,站在院子里,我真地听到远处山谷中土狼那“呜嗬嗬嗬......”似哭似笑的叫声,那种叫声让夜晚愈发显得安静。太阳好时,我到院子里的藤椅上去坐,会被趴在那里晒太阳的晰蜴吓一跳。后来我学聪明了,去坐之前,会拿根木棍先扒拉一下靠垫。有一回我把朝向后院的门开着没关,结果一只晰蜴不知怎的走错了路,爬进我们的起居室,正趴在那里晒太阳,我只好用一把长扫帚把它请了出去。还有一天早上,一只白头隼傲然站在院子的栅栏上,傲慢地扫视着周围,我透过玻璃窗看着它,它也毫不客气地盯了我一眼。它似乎认为这里本应是它的地盘。 捕鼠记 - 秋 - 秋的博客   (图片源自网络)                                                                                       

  以前我只在电视和书上见过蜂鸟,捕鼠记 - 秋 - 秋的博客捕鼠记 - 秋 - 秋的博客住到这里后,第一次见到振动着翅膀的小小蜂鸟飞进薰衣草花丛中,真是又惊又喜----那小小的蜂鸟真是太美丽了!

      但是,这里还有一种小动物是任何人都绝对不希望见到的,那就是老鼠。搬到新家不久,我在扫地时发现在厨房和储藏室的角落有黑色的小颗粒,我不知道是什么。扫掉后,过了几天,又出现了。碰巧女友珍尼丝来看我,我让她看那黑色的东西,她说:“啊呀,你家有老鼠!”第二天就把她家的老鼠药和捕鼠夹拿来给我。我希望有什么更简单的方法解决鼠患,就问来干活的园丁。园丁告诉我他家养着猫,但猫除了捉老鼠,还会往家里叼死鸟、死刺猬。我一听,当即放弃养猫的想法,决定还是用老鼠药和捕鼠夹。于是,老父每天有了一项新工作,就是投放老鼠药和捕鼠夹。第一天晚上,在屋里和院子里,一下捉到四只老鼠。老父带着大儿子去清理,我连看都不想看。在北京生活四十年,记忆中只见过三、四次老鼠,到了美国倒好,一晚上就是四只!园丁安慰我说,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又开玩笑说:“你知道这里是自然保护区,是动物的家,我们人类是搬到他们的家园了。”经过一个月,我们一算,屋里屋外,捉到老鼠约二十只,损失捕鼠夹一只----估计是被一只大老鼠拖走了,只希望不要是只兔子。到了第二个月,屋里捉不到老鼠,院子里也少了。我这才稍稍松了口气。

      晚饭后,我收拾过碗筷,打开电脑,而老父又开始了每日的功课----放捕鼠夹。我想这项功课我们会长期坚持下去了。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