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城之春》中的爱情与婚姻 - 秋 - 秋的博客

        1948年,著名导演费穆拍摄了电影《小城之春》。时至今日,许多电影界的人士都认为,这部电影当属中国电影的经典杰作。
      故事发生在抗战胜利后的一座南方小城里。又一个春天到来了,乡绅戴礼言和他的一家——太太周玉纹、妹妹戴秀,还有仆人老黄过着一如平常的日子。礼言在战争中失去了家产,重病缠身,丧失了面对现实的勇气,终日郁郁寡欢。妹妹戴秀倒是开朗活泼,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幻想。面对着家宅破败的局面,太太玉纹与丈夫礼言过着平淡无味的生活,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实则已没有感情可言。    
      这种沉闷的生活被从外面闯入小城的青年医生章志忱打破了。他是礼言分别8年的朋友,也是玉纹过去的情人,当年他
们的感情很好,却被玉纹的母亲拆散了。然而造化弄人,现在玉纹的母亲死了,但她却又有了丈夫。  
      章志忱住在戴家,为礼言看病。他的到来让玉纹已如止水的心泛起了巨大的波澜,两个人常常背着礼言约会,谈起往日的岁月都唏嘘不已,志忱对玉纹已成他人之妻的现状无可奈何。他们的感情受着“礼义”和“忠信”的束缚,剪不断,理还乱。  
      礼言的妹妹戴秀喜欢上了志忱,礼言和玉纹谈起了这件事,想让玉纹给妹妹说媒,而自己去跟志忱说,但是玉纹从心底反对此事,拒绝了他的要求。在和志忱谈话时,玉纹向他透露了这件事,志忱也拒绝了。  
      这天正是戴秀的生日,几个人摆宴庆祝,心情烦闷的志忱和玉纹都喝醉了。礼言通过他们两人的举止,对他们的特殊关系猜到了几分。过后,他经过左思右想,觉得不应该拖累妻子一辈子,于是决定成全他们两个,而自己吞了安眠药想自尽 
       经过抢救,礼言重新活了过来。通过这次波折,玉纹也重新认识了自己与丈夫的感情,她选择了与丈夫重新生活,而志忱也决定离开小城。一个春日的早晨,玉纹、礼言在城头上为志忱送行,他们目送志忱向外面的世界走去。(来源于网络)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影片从头至尾,都流淌着一种淡淡的忧伤及无奈的情绪,那是费穆对人性的尊重和哀伤。影片也涉及到婚外情,但可以说是“发乎情而止乎礼”,玉纹和志忱最终的选择是“不可伤及无辜”。我想,爱情是审美的,甚至可以是单向的;婚姻是实际的,是门当户对、柴米油盐,是承诺更是责任。如果爱情和婚姻能有幸合二为一,当然最好。如果不能是,该如何取舍,不同时代、不同的人会有不同选择,而片中玉纹的隐忍,深深打动着我。至少,从玉纹、志忱的角度,他们最终的选择,使他们无愧于心。

        2001年,蛰伏多年的田壮壮以更彻底的一种方式向费穆致敬,重拍了《小城之春》。在新版《小城之春》的片头字幕上写着:“献给中国电影的先驱者”。


新小城 旧小城:看两版《小城之春》说话(图)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