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生从国内给我带来近两个月的青年文摘,没事时我就拿来翻看。在今年第11期上看到一篇文章很有意思,标题是《茄子姑娘》。文中说道茄子这种蔬菜,本身没什么味道,和鱼做,就是鱼香茄子,和肉一起红烧,就是肉的味道。更有《红楼梦》中的茄鲞,正象刘姥姥说的:“一只茄子倒要十几只鸡来配”,根本吃不出是茄子了。文章作者接着介绍到自己的一位女友,找个画家做男朋友时,她自己直发披肩,布衣布裙,喜欢与设计相关的书籍和展览。与画家分手后,又找了个商人,于是,她手上的木手镯换成了蒂凡尼,棉布衣裙换成了丝绸小礼服,讨论的是股票投资而不再是贾樟柯。作者认为这位女友就象是茄子,她这一切不知是出于她自己本心还是来源于作料即环境的影响。作者不欣赏茄子姑娘。

        我倒是很喜欢茄子姑娘,因为她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找到快乐。除了高鹗外,还有不少作家续写过《红楼梦》,他们的名字我多数不记得了,但有一位作家写到贾家遭遇变故后,家道中落,小说借邢夫人之口评价宝钗:“真是禁得贫,耐得富,大家闺秀的端庄样竟一点没走!”看得我心下大为赞叹----我心中的宝钗正是如此!无论配什么烹饪,茄子本质上还是茄子;只要保持住心中的真与善,无论是荆钗布裙还是衣着锦绣,都能泰然处之,不失去从容与自信,这是我一直追求的精神境界。

        至于茄子的做法,我最喜欢的是煮咸茄,即把水腌芥菜头和茄子切丁,配以黄豆同煮,煮熟后加几滴麻油,这时真地能吃出茄子的清香。三十年前,油和肉都要凭票供应,无法把一个茄子做得这么复杂,所以煮咸茄是夏季家里常吃的。至今,我都常回忆起那咸且鲜的味道。可我现在却总也做不出当年母亲做的煮咸茄的滋味了!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