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天在宿舍里聊天,聊起与男友母亲的相处问题来。我们有几个人觉得和男友的妈妈实在没什么可说的。这时,上海的NIAN很自信地说:“和老太太聊天还不容易?聊聊现在菜场的价钱,聊聊买菜多么难,老太太最喜欢了,一聊就能聊大半天!”她刚交了个男朋友,有着不错的工作,人也高大英俊,用NIAN的话说是“处处称心”。所以,她每周末都会到男友家去。我说:“XUAN的妈妈可不一样,她关心的都是大事。”

    我老公的妈妈是记者。初次见面,她很正规地对我说:“QIU同学,你好!”当时我就有点意外,因为她和我的室友们的妈妈大不一样。MIN的妈妈、F的妈妈,都是那么亲切自然,而这位XUAN妈妈,和我说话的感觉,不象聊天,倒象采访,一板一眼地。她认真地问我的业余爱好,在哪里上的中学,是不是重点中学,后来干脆拿起一本刊物,翻到一篇介绍黄山风光的散文,指了一段,让我翻译成英文。我勉强翻译着,心中甚是不悦。回来后,和老公----当时还是男友----狠狠吵了一架。当时我心里很恼火,想,你凭什么来挑剔我?我还不一定看得上你儿子呢!现在想来,我婆婆一定是把这件事看得很大,她认为是在选未来的儿媳妇,希望这个女孩子能配得上她的宝贝儿子,所以她很紧张。而在我,并不知道与男友的交往最终会向何方,我只想顺其自然,本不想才交往半年就去见家长。但她出差来北京,说想见我,男友又很希望得到家长的认可,极力劝我去,说他妈妈很好相处的,我才勉强去了。结果,我想我们三个人都不太满意。

    四年后,我和男友结婚,他妈妈成了我的婆婆。我们工作生活在北京,婆婆在安徽,一直到她退休,才回到北京,但她有她的房子,并不和我们住在一起。她很忙,因为她希望能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婆婆在她的行业内还有些影响力,所以总有人拉她一起搞民办大学,结果,筹集资金,选校址,选老师,兴致勃勃,一天忙到晚。她还要到各地出各样的差,说是采风、写文章。到了外地后,有时手机不开,我们可能一个星期都联系不上她。回来后,会给我们带来湘西的蜡染围巾、景德镇的磁器、九寨沟的布提兜,还有各处寺院里买来的手串。她买的东西,多数质量普通,而且北京都有的卖,我总以为她是被当地小贩忽悠了。但也有几件很好的工艺品,比如内蒙的银酒碗、牛角杯,我一直摆着。每次她给我东西,总会说,我只有一个儿子,我的东西都是你们的。我只要热烈道谢,她就会满意了。这时我已经知道,她喜欢嘴甜的,可惜这一向是我的弱项,她对此颇有微词。

婆婆大人 - 秋 - 秋的博客    我生大儿子时,是在她那里坐月子。她家已是两代单传,所以很是重视。孩子的名字是她查易经、算八字才起好的。有人问我:“你自己的儿字,怎么随便奶奶给起名字?”我不明白这有什么可争的,而且我知道,我婆婆起名字,是费了好大心思的。当时太爷爷和太奶奶还在世,两位老人也要求给重孙子起名,于是我儿子又有了号和字:号永堤,字仁广。为了给我加强营养,我婆婆带保姆去农贸市场买菜,一下会买五只鸡,十斤鲫鱼,二十斤猪蹄、二十斤鸡蛋。那一阵子,不知为什么,一天到晚,她总喜欢穿一件仓库保管员才穿的蓝大褂,为防止小贩缺斤短两,她手里还拎了一把老式的杆秤,上而挂秤砣的那种。保姆回来告诉我:市场上的人还以为奶奶是食堂的采购员。我劝她换换装束,她不以为然:“我管他们呢!爱怎么看就怎么看!”

    孩子半岁后,我们是回到了自己的小家住,她又开始忙她的“事业”。她对公司业务和投资业务开始感兴趣,时不时要求到先生的公司去负责财务,要不就说:“我要自己开个公司,你们得支持我!”她跟我要我的身份证,说是要办个什么公司,让我当法人代表。我没敢给她。她表示遗憾。

    她另一件让人佩服的事是在五十八岁时去学开车。她对一切新事物都有兴趣,打字、上网、手机发短信自不必说。她听说北京发驾驶执照的年龄截止到六十岁,所以她要赶在六十岁之前拿到驾照。笔试交规,这对她是小菜一碟,但真上了车,就不容易了。历时两年,路考几次,她终于如愿以偿。拿到驾照后的一天晚上,那时五环才修好,基本没车,她逼我老公陪她在夜黑风高之时上了路。她踉踉跄跄地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在紧急停车带上开了两公里后,不敢再开,老公把车开了回来。以后,驾照就成了她过去的成绩证书之一了。

    这两三年,因为年纪大了,太爷爷太奶奶也已经过世,她搬来和我们同住。这时她感兴趣的已是养生了,刘太医、张悟本的书摆了一大摞。为调整我老公的“酸性体质”,她每天早上给他灌一碗没有任何作料的由木耳、香菇和一些粗粮熬的黑绿色的粥,老公吃的苦不堪言,我在一旁看笑话。我的乐趣是和她一起抨击老公不懂科学,然后再给他添上一碗。她试制各种养生食品,我积极支持,此时她已认为我是她最大的支持者。

    她依然关心天下大事。08年底那段时间,中国维和部队是否应该出兵索马里就是她关心的问题,每天看电视、看报纸,姥爷(我父亲)来接外孙子去玩,一进门,奶奶马上和姥爷探讨这个问题。她是中国诗词协会的副会长,常有各种活动,今年夏天她们有个大型会议在陕西召开,我打字快,所以她写了文章,让我帮她打出来。她在边上看我打字,一面跟我感叹目前大家对格律诗的观点不统一,工作难搞。说国务委员罗干也写了文章,请她看看。她说:罗干趟这浑水干嘛?他怎么写,都会有人认为他说的不对。我心里暗乐,嘴上说:“个人兴趣,个人见解嘛!”

    有半天的会议由她主持,她还要给获奖者发奖。我和她研究开会时要穿插的衣服和手里的皮包。她以前出去,为了图方便,会身穿西服套裙,脚上却穿运动鞋。而前些年的我,会批评她的衣着,但仅此而以。这两年,我会帮她买比较舒服的皮便鞋,把她手里某次会议上发的尼龙提兜扔到一边,换上好看的皮包。她嘴上说我乱买东西,但我知道她心里很高兴。在一些家庭聚会时,我会听到表姐、姑姑、舅妈告诉我:“你妈告诉我了,这件东西是你帮她买的!”

   以前看到过一篇文章,叫“多年父子成兄弟”,我就想,多年的婆媳会成什么呢?有时看到煽情的文章,说“我和婆婆如母女”。但我总觉得,在成为“母女”前,先成为好同事。原来我有个同事,小我几岁,跟我抱怨婆媳关系难处,我劝她不妨先把婆婆当成单位里的老大姐,你的家庭就是你们的公司,你的老公就是你们共同的事业。让公司正常运转,需要各部门间的合作和谅解,对婆媳关系也不要有太高的期望,更多时候需要的也是这种谅解和合作。随着在一起生活久了,总会有亲情慢慢培养起来,那时,更多是象朋友,也许,真的会象是母女了。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