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底,我们全家应邀到北加州参加朋友女儿的婚礼。新娘的父亲是我先生多年的朋友,他们夫妻二人都是79年的大学生,80年代中期到美国,一边打工一边上学,曾经洗过盘子,送过外卖。后来有了自己的公司,多年辛苦打拼,资产已经有了相当规模。夫妻二人只有一个女儿,五岁时才把她从大陆接到美国,是他们的掌上明珠,多年来一直悉心培养。女儿也争气,从小到大不仅学业优异,而且多才多艺,在学校社团中担任各种职务,非常活跃。从霍顿商学院毕业后,进了一家著名的投资公司工作,因为工作出色,公司又让她到斯坦佛大学继续深造。新郎出生在美国,但仍能说一口流利且标准的普通话。今年三十二岁了,哈佛毕业,目前是一家著名的风险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新郎父亲是当地华人社团的会长,在商业圈中有相当的影响力。这样的家世,这样的新人,婚礼自然隆重。

     婚礼在美国著名葡萄酒产地及风景圣地纳帕溪谷举办。

     结婚典礼选在当地的植物园。中午时分,来宾们陆续到场。花园中摆着椅子,典礼台上铺着红毯,通往典礼台的甬道上铺满了粉红的玫瑰花瓣,典礼台一侧是管弦乐队。来宾中有新郎新娘父母的亲友,也有新郎新娘的同学和朋友。长辈中以华人占多数,年轻一代中,则是白人、亚裔都有,还有印度人和中东人,他们多毕业于哈佛、斯坦佛、普林斯顿、DUKE等名校,有医生、律师、基金公司的投资经理。可以说,这些年轻人,是年轻人中的精英。

     婚礼进行曲响起,英俊的新郎挽着父母走上典礼台,两位老人脸上挂满幸福满足的笑容。当时我心里就想:哪一天我的儿子挽着我和老公走向他自己婚礼的礼坛,那时我一定会感到非常幸福。典礼台上已站好四位伴郎,四位伴娘。接着,婚礼主持人宣布新娘入场。一驾华丽的马车缓缓而来,身穿白色婚纱的新娘在父母的陪伴下走上礼坛。新郎新娘分别向自己和对方的父母致辞,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新郎先开始。他用中文很动感情地叫了一声:“叔叔,姨--”,这时我看到新娘的妈妈开始拭泪。他感谢岳父母养育了这样出色的女儿,并对他们说:“Thank you for taking me as your son."  新娘对公公婆说:“Dear uncle and antie, 谢谢你们接受我,我会尊重你们,就象尊重我自己的父母,我会经常给你们打电话,会和他去看你们。他工作忙时我会提醒他休息,他忘记吃饭时我会叫他吃饭.......”有些孩子气的话引起来宾们一片善意的笑声。新郎新娘也在两百多来宾的见证下,向对方倾诉自己的心声。他们不约而同地向对方说到,遇到你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感谢你对我的爱,我会永远珍惜。说到动情处,两人都不禁哽咽。在这样的亲情、爱情感染下,台下不少的来宾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接着,牧师走上前来,分别问新郎新娘是否愿与对方接婚,并且不论贫贱富贵,健康或染病,都忠诚于对方,不离不弃?在得到“I do ”的回答后,宣布新人成为夫妇,交换戒指。新人拥吻,台下响起一片掌声。我想,此情此景时的承诺,会永远铭刻在他们夫妇的心中。

    

后记:

    回到LA的家中,晚上闲来无事,在网上看国内新闻,结果看到一则《新娘亲友逼新郎父亲下跪,婚礼告吹》的新闻。原来是婚礼上,新娘方面的亲友对新郎的恶搞层出不穷,最后发展到逼新郎父亲下跪,新郎一怒之下,提出离婚。还有一则新闻讲的是,在婚礼上,闹婚的人让新郎的父亲脱了衣服,只穿内裤,让新娘在老汉的身上画上比基尼泳衣。新闻还配有图片。如此恶俗的婚礼,简直是场恶梦。如此的反差,让我无语。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