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人们对《红楼梦》中的晴雯一直给予高度评价,说她刚烈耿直,不媚权,具有反抗精神(所谓反对封建等级制度)。可我却一直不喜欢她。

     她欺负小丫头。在宝玉为防备贾政检查功课而熬夜时,小丫头蕙香困得打瞌睡,头撞到墙上,梦中就以为是受到晴雯的责打,哭着说“好姐姐,我再也不敢了!”可见她平时是如何对待下级(或者说是如何对待同受压迫的阶级姐妹的)。

     她嫉妒同事。小红被琏二奶奶临时抓差,晴雯一见了小红,便说道:“你只是疯罢!院子里花儿也不浇,雀儿也不喂,茶炉子也不弄,就在外头逛。” 小红道:“昨儿二爷说了,今儿不用浇花,过一日浇一回罢。我喂雀儿的时侯,姐姐还睡觉呢。” ,“二奶奶使唤我说话取东西的。”说着将荷包举给他们看,晴雯冷笑道:“怪道呢!原来爬上高枝儿去了,把我们不放在眼里。有本事从今儿出了这园子,长长远远的在高枝儿上才算得。”一面说着去了。 对袭人更是如此,说起话来几乎一直是冷嘲热讽。

     三十一回中,宝玉和晴雯生气之下,要赶她走,结果,晴雯哭了:“我什么时候说要走了?如果赶我走,我就一头碰死在这里。”可见晴雯是十分享受在贾府副小姐的生活。如果真地觉得在贾府受压迫,她该象《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那样,一次次坚持逃跑,即使一次次被抓回来被打得遍体鳞伤。

    宝钗来串门呆晚了,她发牢骚表示不满,因为不满,还没给黛玉开门,引起宝黛间的一场误会。

    而且,我也没弄懂宝玉为什么喜欢晴雯,可能是顺着他的人太多了,需要尝尝被顶撞的滋味。可是他喜欢也没用,晴雯得罪一大片,这位小爷没有实权,护不了晴雯。

    最后,晴雯被贾府的老板王夫人赶出门,大观园的老婆子们拍手称快。看来这晴雯真是够不得人心的,坏脾气闹的上下不和。

    有人喜欢这样的同事吗?有人喜欢这样的员工吗?反正,三十年前我读《红楼梦》时,看到晴雯被逐出大观园,就觉得挺痛快。三十年后,我还是不喜欢这个很多人都夸奖的丫鬟。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