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历史并不长,但其独特历史使它成为一个民族的熔炉和世界文化的汇聚之地,这一点在美国五花八门的节假日中也有所表现。美国有宗教性的节日,如复活节和圣诞节;有一个个历史名人的诞辰纪念日,如林肯纪念日、哥伦布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还有感恩节、独立日,通过这些节日,我们可以了解到美国的发展史;还有一些节日,如源自爱尔兰的圣帕特里克节和源自法国的愚人节,让我们认识到多元文化在美国的融合。
       在美国的各种节日中,有些我们已经非常熟悉,比如圣诞节,情人节,有些我们则不那么熟悉。这些节日有大有小,有的放假有的不放假,但爱热闹的美国人总会想法把这些节日过得热热闹闹,有滋有味。我想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两个不放假的节日。


        3月的圣帕特里克节就是一个不放假的节日。那天早上,我和往常一样,快速给两个儿子准备了早餐,然后催着他们快吃快出门。出门时我才注意到小儿子穿了一件平时不太穿的果绿色短袖T恤,外面是一件草绿夹克,老大的深棕色夹克里面也穿了一件草绿色的T恤。这时我才意识到这天是圣帕特里克节。

       传说,公元432年,圣者帕特里克受教皇派遣前往爱尔兰劝说爱尔兰人皈依基督教。一开始他受到当地人的抵制,但他用他的圣行和雄辩的演说感动了当地人。帕特里克利曾用三叶草来向当时的爱尔兰人解释宗教上三位一体——的重要教义。他去世后,爱尔兰人为了纪念这个守护着他们的圣者,就把他去世的日子3月17日订为爱尔兰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后来爱尔兰人把这一宗教节日带到了美国,美国的圣帕特里克节这一天,人们通常要在教堂做礼拜,在社区举行聚餐等活动,人们会佩带三叶苜蓿,用爱尔兰的国旗颜色——绿黄两色装饰房间,身穿绿色衣服,并向宾客赠送三叶苜蓿饰物等。

      那天,我把两个儿子送去上学后,到超市去买东西时,看到收银员们都穿上了绿色的T恤。在路口等绿灯时,看到相邻一辆跑车上的漂亮姑娘头上扎条嫩绿丝巾,耳垂上挂了一副夸张的三叶草形状的塑料耳环,虽和身上的高档裙装不太搭配,但却是十分可爱。大儿子准备到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去做义工,我先去那里帮他拿些申请表格。一路上看到很多人家都在窗户或屋檐上挂上嫩绿色的装饰。到老年中心一看,一群老头儿老太太都穿着各式各样的绿色衣服,戴着绿色的首饰或帽子,喜气洋洋地准备中午的聚餐。他们欢乐的情绪感染了我,所以下午我再去学校接儿子时,也换上了一件绿色的上衣。美国人这一点确实挺可爱,他们会以一种孩子般的热情去纪念和庆祝这些节日。

 

 

  美国的节假日 - 秋 - 秋的博客美国的节假日 - 秋 - 秋的博客

 

       四月份也有一个不放假的节日----复活节。复活节是最古老的基督教节日之一,是为纪念耶稣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后第三天的复活,它象征着重生和希望。复活节每年日期不同,大体上在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之间,为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基督教徒认为未来的生命可以从鸡蛋里破壳而出,所以拣蛋是个传统节目。兔子也是复活节的象征,因为兔子繁殖力很强,所以人们把它视为新生命的载体,大人常绘声绘色地告诉孩子复活节彩蛋是兔子下的,并把彩蛋放在花园里,让孩子们玩找蛋游戏。去年的复活节时,小儿子所在的学校就为低年级的孩子举办了找彩蛋的活动,他们学校有特殊教育班,学生都是一些智力或身体上有障碍的孩子。学校要求儿子的那个班与特教班“结对子”,也就是儿子那个班的每个孩子都要和特教班的一个孩子结成一组,共同寻找彩蛋,希望孩子们通过这个活动学会关心他人,也希望那些有智力或身体障碍的孩子一样能享受到活动的快乐。今年的复活节,我们一家参加了教会举行的拣蛋活动,当天的活动有几千人参加,我们那一场的活动连大人带孩子大约有两千人,大草坪上撒了2500个彩蛋,哨声一响,孩子们跑进草坪,十几分钟后,草地上就一个鸡蛋也不剩了。这是我住到小城尔湾以来,头一次见到这么多人聚到一起,场面很是壮观。不仅是民间,美国政府也会举行复活节庆祝活动。复活节那天,美国白宫会邀请一些儿童参加白宫草坪上一年一度的滚彩蛋活动,通常由第一夫人主持。这个活动往往会由电视台进行实况转播,它既是一种延续百年的亲民传统,也是美国政府刻意进行的一种公关活动。


美国的节假日 - 秋 - 秋的博客       美国的节假日 - 秋 - 秋的博客

美国人的节日 - 秋 - 秋的博客

 
     整体而言,美国的纪念日和节日为人们在过去与现在之间建立了有启发意义的联系,所以并不只是放假、旅游、商品打折、吃烤火鸡和南瓜饼这么简单,而是注意让人们从这些节日和纪念日中汲取智慧、启示,保持美好、纯真的理想,比如对感恩节、瓦伦丁节、母亲节、父亲节的庆祝,让人们时时记住家人、朋友对自己的爱和帮助;对圣诞节、复活节的庆祝,会提醒人们去追求美、善、爱、圣洁、公义的人生,以及对未来的希望。还有些纪念日是为了让人们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以避免再发生过去的那些暴行和悲剧,比如通过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和林肯纪念日,人们可以了解黑奴曾遭受过的苦难,包括美国黑人在上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前的不公待遇,并提醒人们用实际行动实现种族平等的理想,持之以恒地为社区、地方和国家服务。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