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路口 - 秋 - 秋的博客  

美国的路口 - 秋 - 秋的博客

 

     来美国快两年了,只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在高速路上遇到过堵车,但在我住的小城尔湾,或是附近的其它小城里,还没有遇到过堵车。我想这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城市的规模都不太大,而且在规划时,会按照人口多少,在居住区附近规划了相应规模的商业区、邮局、医院和学校,基本上在十多分钟车程之内就可以买到日用百货、食品蔬菜,减少了人们在购物、就餐、上学、就医方面的交通,另一方面,就是所有司机都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所以基本没有因为抢道、违章造成的交通堵塞现象。这一点,在美国的路口交通上表现最为明显。

    美国很多交通量不大的路口,是没有红绿灯灯的。在这样的路口上,会竖着“停”的标志,所有到达路口的车,会先停下来,观察整个路口的交通情况,然后本着先到先过的原则,各方向交替,依次按顺序通过。有的路口,只有支路上有“停”的标志,主路上没有,那么主路的车就不用停,可以一直开过去,而支路的车则要耐心等待,直到主路上在相当远的距离内没有车时才能通过。幸好这样的路段车流量也不会很大,等一会总能过去。在所有这些路口,大家都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路口秩序井然。而且,如果路口前方堵车了,后面的车辆都会自觉地不再进入路口的,而是在路口外等待,这样,至少保证路口不会完全被堵住。

    让我最有感触的是儿子高中校园内的一个路口。这个路口可能是因为在校园内,所以没有停的标志。这是一个三叉路口,每天早晨,估计至少有两三百辆车在二十分钟内会通过这个路口,但从来没见过堵车的情况。虽然没有“停”的标志,但所有车辆到达路口时,都会自觉停顿一下,让先到达路口处的车先行。如果有车辆不小心抢了道,也不会有别的车跟着较劲,形成你抢我也抢的局面,而秩序还会随后恢复。这些司机中,有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也有本校高年级的学生。这个路口让我切实感受到美国社会中的规则和人们自觉遵守规则的习惯。

    针对国内常发生的路口堵车情况,我曾和国内来的朋友讨论过能否在国内的路口也采用这种方法,既在交通量不大的路口也竖立“停”的标志,让车辆按次序通过,但最后的结论是:很难!也许小城市还行,但绝对不适合大城市。大城市车多,交通量大,如果一辆车停一下再开,整个车流都要减速,影响交通;路口不光是汽车,还有自行车,行人,车停下来,可能根本开不过去了。看来,方法虽好,不适合我们的国情啊!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