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是两个月没有写日志。我的朋友燕赵乡人给我留言,问我在忙些什么,劝我写点东西,说看到我的文字,也就象看到我了。我知道朋友们在惦念着我,其实我又何尝不惦念她们。况且,两年前开始动笔,也是因着燕赵乡人的鼓励呢!说起忙什么,这篇日志是个记录。)

 

 普普通通的一天。上午,两个儿子都去上学了,我在网上闲逛,电话忽然响起来。是Laura,儿子同学Jessica的妈妈。我和Laura平素接触并不多,但她是那种非常干练而热情的女子,很容易就会给人留下印象。她以前是职业女性,现在和我一样,也是位全职妈妈。Laura告诉我她和几位朋友有个愿望,就是成立一个华人协会,把大家组织起来,更多地参与社区发展。刚给我发了封邮件。

我点开收件箱,看到Laura转给我的邮件,发件人叫Jenny。读下去,我马上被深深打动了。

“亲爱的朋友们:

 2007年,我们全家从旧金山湾区搬到尔湾,九月女儿要上kindergarten,八月的一天,学区召开kindergarten家长说明会,我去参加了。会议设在学区办公大楼的会议室,放眼望去,座无虚席。各个族裔,各种肤色,足足有二,三百人。学区领导介绍完情况以后,就把所有与会人员按族裔分组,让大家互相认识以便日后联络感情,交换信息。分开一看大吃一惊。日本裔人数最多,韩裔气势庞大,连越南裔都有三四十人。我们华人只有十二个妈妈,其中大部分是台湾妈妈,记得当时包括我只有三个大陆妈妈。当时我还以为Irvine华人人少,可是女儿一入学,发现也不少,就是大家各顾各的,各忙各的,联系很少。这件事给我刺激很大,就想如果有一个华人组织该有多好,它能成为每一个到尔湾来的华人朋友安家落户的第一站,大家可以在这里得到各个方面的咨询和帮助。转眼我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度过了五个年头,这个城市如今已有21万人口,亚裔占了将近36.5%,新移民特别是华人移民更是增长迅速,其中大陆新移民增长幅度更快。我亲眼看到他们由于对美国教育、美国生活缺乏了解和准备,遇到了许多困难,走了不少不必要的弯路。另一方面,华人对社区建设参与的也比较少,我和另外两个妈妈在与学区PTA主席喝咖啡的时候得知,这个组织的近20位理事中没有一个华人面孔。 

我们衷心希望所有的尔湾华人能够团结在起,为创造一个更加美满的生活空间努力,同时为我们的下一代做一个好榜样,让他们和他们的后代不要像外界认为的那样只会单打独斗,一盘散沙。在此,我向大家提议:成立我们华人的组织,以华人的群体形象积极参与学区的活动,向橙县、尔湾主流社会发出我们华人的声音;在华人社会、其他族裔团体和主流社会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人来认识华人,认识中华文化;为我们华裔学子创造各种机会,丰富他们的社会活动经历,锻炼他们参政议政的主人翁意识,培养他们的领袖才能。也许在不远的将来,Irvine 的市长,加州的州长,美国总统就会在他们中间产生。

为了我们的孩子,希望大家行动起来,请把这个邮件转发给你的朋友。让我们一起努力!”

 信后附了Jenny的联系方式,并欢迎大家随时和她联系。

  另一封邮件是一位叫Delia的妈妈的回复:“我今天上午接到Laura的电话后心情也是很不平静,既感到欣喜又感到担忧。欣喜的是我们终于有计划成立代表华人家长和学生的组织,拥有我们华人的话语权,而不是每次在PTA的会议上被动的听着通知,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组织来表达华人家长和学生的意愿。我担忧的是华人一向是各自行动,不擅集中。但是这种情况也在有很大改变,我们已经通过中文学校的一些活动看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主动参与和积极合作意识。”


        这两封邮件深深感动了我。其实,把华人团结起来,在我们的社会,社区上发出更大的声音,树立更积极的形象,相信这不仅是这几位妈妈的想法,这也是我们绝大多数华人的共同心愿。我很快拨通了Laura的电话。电话另一端,Laura给我讲了她们在最近两星期为筹办华人协会所做的工作。她们专门走访了附近另几个小城的华人社团,向他们学习经验。我还了解到,在这些热心人中,不只是全职妈妈,还有职业女性,Irene、Dongpin,Sarah就是这样的热心人。Irene专门去向律师咨询了注册成立社团所需要的法律手续,Sarah主动请缨为协会的学生网页社团(住: 协会的网页全部有学生担纲)作指导老师,Annie热心为我们做大管家,歌唱家陈珊海老师为协会的合唱团做指导老师,Dongping为协会的学生歌舞团做指导,小提琴家Wendy Hua为协会的学生乐团做指导老师老师。。。。。。Sarah, Daniel在申请注册我们协会的网站。Linna ----新科藤校妈妈慷慨解囊,带头为协会出资捐助, Laura 更是身先士卒, 出钱出力,四处奔走,不辞辛苦。还有一位爸爸 Tony 为我们的协会也是忙前忙后。 Laura 和Jenny还专门和尔湾学区PTA负责人Petra Schaefer的进行了沟通,Petra 对她们的想法非常支持。Petra 说学区一直希望寻求方法,能够加强与华人社会的沟通,共同促进尔湾学区的全面发展。Laura 和Jenny能主动找到她,她感到非常高兴。

   

在这些热心人的积极推动下,4月1日晚,第一次会议在4010 Barranca Pkw召开了。这本来是一家公司的办公室,Linna向她的老板介绍了华人协会的筹办,她的老板把办公室借给我们开会----又是两个热心人。

那天会议的气氛很热烈,来的既有我这样的新移民,也有在美国生活、工作多年的老移民。

作为新移民的一员,我还清楚记得两年前才来美国安家时遇到的种种困难:上学、租房、买房、买保险、考驾照、水电煤气开户、孩子需要交朋友……新的环境、不同的语言和文化,没有亲戚朋友,一切都要一件件到不同的地方去询问、去比较。不少新移民对此都深有同感,也非常希望能有这样一个华人自己的组织,能交流信息,为大家提供帮助。

Jenny, Laura, Irene等人都在美国工作生活了多年,对于她们来说,这些已都不是问题。但她们仍然感到,华人是优秀的,但作为一个群体,对社会的参与还很不够,她们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组织,向主流社会提出我们的诉求,积极参加社区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华人的社会地位。同时,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中的优秀传统,让大家对中华文化感到熟悉和骄傲,有助于树立自信,并降低身份认同缺失所带来的风险。
       在会上,有不少妈妈都表示,自己或是因为语言还不够好、或是性格不是活跃类型、或是家事忙,平时对社区、学区的事情参与的不多,但如果有这样一个华人协会牵头,她们非常愿意能在其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协会发起人Jenny说,我们已正式注册了橙县华人协会,在这个协会下面设一个家长联合会,目前主要活动通过这个家长会来进行。Jenny, Laura, Irene, Annie等人都表示,她们先把工作做起来,抛砖引玉,希望大家能献计献策,真正把我们这个组织搞好。她们这种甘为铺路石的精神让人感动。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在这一个多月以来,我和其他发起人一直分头向认识的华人朋友介绍这个组织,既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的华人家长说:“我不觉得有成立这个组织的必要。有什么问题需要沟通,我可以自己去找学校;社区里有那么多的活动可以参加,我去报不同的课程和兴趣班就行了。这样才可以融入主流社会。”有的家长说:“我们要小心,不要让人认为我们在搞自己族裔的小圈子,否则会引起别人的反感。”更有人怀疑我们是有所企图,想借此赚钱,有的朋友还好心劝我不要被别人利用。我把这些话告诉Jenny,Jenny说:“我有精神准备。不管他,我们先做起来!”我告诉Laura,Laura说:“还有更可笑的呢,我们这儿另一所中学也要搞多元文化节,我去问华人主管妈妈我能帮着做什么,她说她和她女儿都安排好了,欢迎我到那天去捧场。其实多一个人出点主意不好吗?”我觉得应该还有半句话“好象怕我抢了她的风头”,Laura没好意思说出来。

看来,做成一件事,不光要有热情,还要有毅力和忍耐。Jenny说:“不求收获,但求耕耘”。希望在这里的华人朋友们能积极参加到协会的建设中来,能把我们华人自己的组织办好。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