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给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今年三月,在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城,来自两个高中的一场篮球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引起关注不是因为比赛本身,而是在比赛结束后发生的事。(有关视频)

      比赛双方分别来自德州的两所高中,其中一方是Alamo Heights高中,这是一所以白人学生为主的高中,球队基本由白人组成;另一方是San Antonio Edision高中,是墨西哥裔为主的高中,球队是清一色的墨西哥裔学生。比赛结束,Alamo高中获胜,学生们非常激动,这时发生了大家意想不到的事情:Alamo的队员、啦啦队和学生开始高呼“USA!USA!”场面一度出现混乱,幸亏主办人员及时加以制止,否则两校间的冲突在所难免。为什么只有三个字母的口号会让人觉得错愕刺耳?因为用“USA“做口号在国内赛事中禁用是通行规则,在国际比赛中才可以使用。而在当天的比赛中,无论是胜的一方还是输的一方都是美国的球队,如果不是胜的一方都是白人,而输的一方则是清一色的西裔学生,他们如何会喊出那种完全将对方视为异族的口号?短短三个字母,暴露出对少数民族的排斥心理。

 (Alamo Heights高中)

      事后,San Antonio Edision高中及所属学区明确指出,这是一种明目张胆的种族歧视行为,是白人势力对少数民族的叫嚣。学区发言人说:“这种口号是对我们学生的莫大不尊重。时至今日,还有人胆敢以那样的口号来侮辱同为美国人的少数民族子弟,这太令人震惊和失望。”

 (San Antonio Edision高中的学生)

      Alamo高中负责人赶紧出来解释和道歉,说希望外界了解,那绝对不是Alamo的真实面目,并保证今后绝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件。校方表示,当天参与喊口号的学生均需道歉,并且,凡当天参加喊口号的球员将被取消参加当季州长赛资格,以示惩罚。

      事情到此并未结束。有些受罚球员的父母找到学校抗议,认为他们的孩子为美国欢呼何错之有?这恰恰反映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有人指出,十七八岁的孩子心灵上仍属一张白纸,你写什么他就有什么,现在出了这样事,说明Alamo高中教育的失败,要受惩罚的不是孩子而是学校当局。网上还有人出主意,说“他白人喊USA,你们西裔学生喊墨西哥不就得了?”照这样的话,真成了美国和墨西哥间的国际比赛。这寥寥数语,看似玩笑,实则更透露出种族间难以消弥的差异。

      美国是一个多元社会,多种族文化和传统在这里交织共融,无论是在学校、公司还是政府  ,你都会看到不同肤色的人们,大家友好  ,在表面上你不会感到太多的种族差距。但深入其中,你就会有些不同感受。

难以消弥的种族差距 - 秋 - 秋的博客

      我的朋友安一家来这里十五年来,她的两个儿子都是在这里出生,大的叫William,上五年级。以前放学后,William都是参加学校附近的托管班,今年,William不肯去了。他说,那不是我的地方,那里都是白孩子,我和他们没什么话说。其实William的第一语言是英语,中文基本是会听不会说。但这种肤色差异让他在心理上和白人孩子有些疏远。有一次安问他:“William,你觉得你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William说:“我是在美国的亚洲人。(I'm an Amrican-Asia.) "

      其实这是个普遍现象,而且孩子越大,这种倾向越明显。高中吃午饭时,学生们总会和同肤色的孩子们在一起,也许相同的肤色让孩子们自然而然有种本能的亲近感。不同族裔的孩子们能友好相处,但难以成为buddy(密友)。这种现象在男生中好象比在女生中更为明显,这一点我还没太弄清为什么。

       到了工作后,不同种族的人为共同的项目、共同的业务、共同的工作目标分工协作,但工作之外的休息娱乐时间,由于这有文化传统和宗教方面的原因,大家则会更多地和自己的同族人在一起。 也许移民第四代、第五代会有比较好的融合。

       在美国,种族问题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谁都不愿意在公开场合触及。听我弟弟讲了这么一件事:他的一位国内来的朋友英语有口音,在公司中她的部门主管总会刁难她。这位朋友一忍再忍,终于发作,有一次,把主管嘲笑她发音时的话录了音,发给公司大老板和人事部门,这下公司大为紧张,严厉批评了那位主管,责令道歉,并说如有再犯就会开除。

       确是如此,无论谁公然攻击其他族群,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用何种形式,都会遭致反击,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那些上层人士都是如此。奥巴马和麦凯恩两人在竞选期间,在麦凯恩的一次助选节目中,一个白人老太太这样来表示自己不支持奥巴马的原因,她说奥巴马是Negro(黑种人),麦凯恩即刻非常紧张并立刻纠正老妇人的发言说他认为奥巴马是一位gentleman(绅士)。

       最近还有一件事也闹得沸沸扬扬。今年2月26日晚,佛罗里达州小城桑福德的17岁黑人青年马丁在便利店购物后步行前往父亲女友的住所。途中,28岁社区协警齐默尔曼打电话报警,称身穿带帽衫的马丁为“形迹可疑者”。齐默尔曼跟踪马丁,最终开枪将他打死。当地居民听到外面吵闹后也有数人打电话报警。

案件发生后,不少人感到不解,17岁的马丁身形不高、稚气未脱,怎么会“形迹可疑”,难道就因为他是黑人?更令他们不解的是,马丁身上没有带枪,手中只有从杂货铺买的凉茶和糖果,但齐默尔曼解释开枪的理由竟是“自卫”,警方也没有逮捕齐默尔曼。包括马丁父母在内的一些人认为,这一案件背后有种族因素。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4月23日在白宫首次此事表态,要求将此案一查到底。他说,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美国社会需要反思。马丁一案从表面上看简简单单,却揭开了美国种族问题的伤疤。本来看上去简单的事件,一旦涉及到不同的肤色,就常会牵动人们的神经。

 

在我以前的一篇日志《多种族的高中校园》中也谈到过种族间的差距,博友倾听心灵的海给我留言说,我们应该做的,“不是消弥差异,而是要尊重这种差异”。美国从法律上努力保证了各种族的平等,但现实不断给大家提出一个一个新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