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故园的青青草,也有人译为“绿草如茵的家园”。

        我和先生,克雷顿和姬云,比尔和Isumy三对夫妇一起出去吃晚餐。算算大家又有大半年没聚了,饭后,意犹未尽的几个人决定去唱卡拉OK。六个人当中,克雷顿已经五十多了,另五个人分别是67、68年出生的,一帮老青年。

        克雷顿来自加拿大,姬云是韩国人,大学时来的美国,比尔和Isumy都是土生土长的橙县人,比尔姓巴考维兹,祖上来自东欧,Isumy是混血的日裔 。南加州确实是各种族裔的大汇集。

        那天晚上唱的基本上是英文怀旧歌曲。先生唱了两首中文歌。他年轻时嗓音很好,到现在唱歌还很好听,可惜在座的只有我能听懂。安娜唱了两首韩语歌,这就谁也听不懂了。唱着、聊着、笑着,轮到克雷顿,他点了一首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当那旋律响起,我发现,在很多年前,我听到过这首歌。

         那还是在才上高中时,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的《血疑》正在播出,剧中,幸子的父母接受光夫作为幸子的男朋友登门,光夫初次来到幸子家,屋外好像正在下雪(还是飘落的樱花?),屋内,温暖的灯光,幸福的两人弹着吉他唱着歌,那优美的旋律留在我记忆的深处。我不知这首歌的名字,以后也没再留意过。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 秋 - 秋的博客
            
         就在那个晚上,当克雷顿唱起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时,我一下听出,这是我多年前听过的一首歌,经过长长的岁月,记忆中的旋律飘然而至,恰似故友重逢。

          回到家中,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百度到这首歌。猫王唱过这首歌,但真正唱红的是Tom Jones.

          百度介绍说: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作于1965年,先由美国歌手Jerry Lee Lewis录制,可惜没有受到注意。Tom Jones于同年重新演绎了这首歌,拍成MTV,歌曲的电影背景是一位即将被枪决的囚犯做的一个梦,他梦回故乡,见到自己的亲人和爱人......如果生命可以重来,爱情可以轮回......作者用简单重复的语言勾勒出故乡的温馨和宁静。接下来大家一下子被拉到了残酷的现实中,“当我醒来,发现躺在四周冷冰冰灰色墙的屋子,哦!原来这只是一场梦!……。” 梦醒之后,牧师为他做最后祷告,警卫则准备押着他上刑场,他被安葬在童年常在老橡树下玩耍的那片碧草地下。作者以一个死刑犯在枪决前一天晚上梦回故乡的故事,更加突出了作者在被禁锢时,对自由的渴望和对故乡的魂牵梦萦。

           网上的视频有Tom年轻时的MTV版和现场版,也有2009年在他年近70时的现场演唱。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c4MzcwNzY=.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EvUHnm43wY    (不知国内能不能看到youtube,这是他09年的演唱现场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 秋 - 秋的博客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 秋 - 秋的博客

         在09年版有很多留言:
 
I thought to myself,man he is getting old.I then got up after the song and caught? myself in the mirror and took a good look of myself,man I am just as old as he is....time flies.Take care Tom.   我对我自己说:他老了。然后我看到镜子里的自己,老天,我和他一样老了。时光流逝,汤姆,保重。

Gosh, so much time has passed since I first heard him sing this. Just came across this and when I saw the photo of him reminds me of my? brother who just passed away a couple weeks ago.  从我第一次听他唱这首歌到现在,已经这么多年了。偶然又听到他的歌,看到他的照片,我不免想起我几周前去世的哥哥。

Yes, time indeed moving so fast. You only realize it, when you noticed that, the paint has been cracked and dried. Dear, Tom it seemed only yesterday, but there? is no any other way to turn it back ward, so keep on moving, while you still can. Thanks 4 the song any way. 确实,时光飞逝。虽然一切就象在昨天,但是逝去不再回……谢谢你的歌。

         这都是一些汤姆同龄人的留言。汤姆对他们而言,就象我们想起罗大佑、苏芮、小虎队、《血疑……。那是时光的记忆,是逝去的青春。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