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两年,到尔湾定居的华人新移民越来越多,他们当中很多人选择尔湾的主要原因就是,这里是美国最好的学区之一,能够给子女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但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新移民们也遇到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为此,10月13日,我们橙县华人协会举办了一场“新移民学生如何适应美国教育体系”的讲座。在这次会上,我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其中的任义是一位热心爸爸,主动表示可以把讲座的主要内容总结出来发给我,登在我们的网站上,让更多的人分享。在此转载任义写的总结。谢谢任义!

        2013年10月13日1:30—3:30, 橙县华人协会/华人家长会举办了题为”新移民学生如何适应美国的教育体系“座谈会。邀请到从事教育咨询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 ACI南加州学院Irvine分校主任, Pacific Academy太平洋私立中学执行长朱凯丽女士为大家讲解了美国及加州的教育体系,解答了新移民初到美国的困惑;并就中学生如何选课,如何参加课外活动等给出了良好建议;另外还与大家分享了多个申请到理想名校的学生们的成功经验。
现将活动中精髓内容整理总结如下,与大家分享,欢迎其他参会的朋友补充。


1,如何选择学校-好学区好学校就容易进好大学吗?
       不一定。好学区好学校相对而言资源多,要求高,名校招收名额多,但同时也会存在学习压力大,竞争激烈的问题。如果去差校,也许孩子排名靠前了,但同时也存在名校名额少甚至没有的风险。所以,这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

2,新移民学生应该选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
        没有标准答案。各有利弊,没有绝对好与坏,需综合考虑孩子个性、意愿及英语程度,入学时机等。
3,美国大学如何选择学生? 
        不同大学的选择标准有所不同,但大体上会从三个方面来考察:学术表现,课外活动和个人特质。


4,新移民学生遇到的学习问题以及如何克服。
         问题:1)英文能力不足,上课听不懂,跟不上;  2)英文程度差,无法拿到正常课程;    3)学分不够,无法毕业,或只能进社区大学;   4)英文较好的学生拿正常课程,但成绩不好;   5)课后,暑假没有充分利用,失去竞争力;   6)没有出色的课外活动、才艺,申请大学无特色。
        应对:1)培养阅读的习惯;   2)超前学习从小开始;   3)从初中选课开始超前;   4)高中维持最高GPA;   5)找出孩子的兴趣,加以培养;    6)善用课后和暑假,赢在放学之后。

5,尔湾以及附近学区如何安排新移民学生的课程。
        学生报到时会有一个英文测试,然后会根据测试成绩安排课程。因此这个测试不可掉以轻心。应认真准备,积极应对。


6,高中学生如何选课才能达到大学入学标准,并在大学申请上占有优势。
        提前准备,发挥优势,分数要高,AP课程,honor课程很重要。


7,如何发展学生潜力、才艺及选择课外活动。
        找到孩子的兴趣点特别重要,让孩子做其喜欢的事才是根本。


8,移民学生进入美国顶尖大学成功故事分享。
        从略。


9,几年级来美念书最好?
        初中阶段较为理想。


10,公立学校入学身份问题。
         目前尔湾公校对身份要求很严格,办手续时会查护照,并且已经有因拿旅游签证却就读公立学校而被清退的实例发生。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ACI南加州学院尔湾分校主任朱凯丽女士。参加讲座的新移民们都表示,通过讲座了解到了不少信息,更重要的是,来到期异国他乡,知道橙县有个华人协会在为华人们服务,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一年多以来,在我非常忙的时候,或是不顺利的时候,难免会想我们成立协会、做这些工作到底有没有必要,大家是否需要我们这样做。朋友们的赞扬让我觉得我们确实在做着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值得我坚持下去。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