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国会亚洲太平洋核心成员(CAPAC)在国会网站上(http://capac-chu.house.gov)发布了致ABC(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公开信,抗议其在“吉米金莫直播秀”节目中出现的“杀死所有中国人”的言论,要求其公开道歉。11月1日,ABC称该公司已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以消除这些言论的影响,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亚裔国会议员联名发公开信谴责“杀光中国人”言论。CAPAC主席、荣誉主席——华裔联邦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与日裔众议员麦克·本田(Mike Honda),以及华裔众议员孟昭文在公开信结尾签名。
公开信中说:虽然我了解喜剧秀节目的出发点,但认为“杀光中国人”这样的话十分不妥。这样增加美国的文化狭隘性和增加排斥外国人的行为。杀死十几亿中国人可不是好笑的事情。信中还提到1980年代华人陈果仁(Vincent Chin)因为遭受种族歧视被两名失业白人杀害的前例,以警告ABC公司不能对涉种族歧视的言论掉以轻心。
        10月29日,华裔众议员赵美心表示:吉米·基梅尔(Jimmy Kimmel)致歉缺乏诚意。她还说“种族灭绝言论不应再出现、成为笑料、更不能被容忍。我为ABC公司能够迅速处理此事表示赞赏,但Jimmy Kimmel的道歉仍不能让人满意,我们需要让所有人得到尊重。”她还表示希望与ABC公司有会晤的机会,就此事进行商讨。
       此前,日本众议员麦克·本田已就“杀光中国人”言论抨击了吉米·基梅尔的节目,他说“‘种族仇恨’并不有趣。若任其发展只会促进社会偏见的形成与加剧。”
       ABC称将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华人组织1日说,在他们提出抗议后,播出带有种族主义色彩歧视性言论的美国广播公司(ABC)回信说,该公司已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以消除这些言论的影响,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告诉记者,在该委员会向ABC去信抗议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在节目中播出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歧视性言论后,ABC回信说,在这档节目于10月16日晚播出后,该公司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回应这一节目引发的争议。
        ABC方面说,该公司已开始同多个亚裔组织就此开展对话、从该公司所有网上平台删除这一视频,并禁止在将来再次播出这一视频,基梅尔本人于10月28日在直播节目上正式道歉,美国广播公司娱乐集团总裁保罗·李也已给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去信道歉。
         此外,ABC方面同意与华人和亚裔群体组织展开会晤,商讨可以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将来绝不允许类似言论在ABC播出。
         在10月16日深夜播出的节目中,基梅尔邀请4名不同肤色的孩子组成“儿童圆桌会议”讨论国家大事。当基梅尔问,“我们欠中国1.3万亿美元债务,怎样才能还完?”一名儿童语出惊人,说“要绕到地球另一边去,杀光中国人”。基梅尔调侃道,“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
         这一节目播出后,激起在美华人愤慨,各大侨团纷纷要求美国广播公司与基梅尔公开道歉。舆论批评基梅尔没有及时纠正这名儿童的言论,以及美国广播公司未经删改就播出这一节目。

部分文学城网友的留言:

抵制上海迪斯尼 !上海政府官员拖拖他们,让他们晚点运营!损失些钱 !

希望通过这事儿除了增进海外华人的团结,也能够促进亚裔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以后只要是亚裔的议员,我都会支持。其实在白人眼里,华裔日裔大陆来的香港来的台湾来的,都是亚裔,没有太多区别。我们亚裔的力量一定要团结起来!

在公共节目公开鼓噪暴力,在当今是绝对不能容忍的。美国的小股倒行逆施的反叛思想,其实就是宣扬暴力。看看每天的枪杀案,学校的暴力欺凌,都是零容忍的仇视社会乱象。那些反暴利不坚定的华人,你容忍了今天,明天可能是你的死期。

两位议员的立场是反对种族主义,反对反人类的暴力,有其令人称道的道德标准。我非常支持。这和局限在华人利益的抗议是不同的。

有一种言论认为这不过是一个幽默笑话,不必小题大作,还讽刺华裔没用幽默感。不是我们不知道这是搞笑,而是我们深深知道这种搞笑对犹太人对黑人在美国是不可能的,这就是对华裔的歧视。如果这种搞笑不能拿犹太人或黑人来搞,却能拿华裔来搞,而且在主流媒体传播中被认可,则我们不能不说主流媒体没有平等对待华裔。如果公众有了这种可以拿华裔开涮的观念,对华裔的暴力案件将会直线上升,尤其在经济低迷失业民众苦闷之时,JK言论助长了最近对华裔暴力案件增加的趋势。不是我们不懂幽默,而是我们懂得这种幽默的取材散布了歧视华裔的观念。

网上也有不同的声音:

不过是孩子的玩笑话罢了,这么没幽默感,还来美国干嘛?

中国人果然开不得玩笑!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