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Fly2sky

      美国广播公司(ABC)在全美华人的持续抗议和声讨下,终于意识到Jimmy Kimmel Live中的言行对华人乃至整个亚裔社会的伤害,作出正式公开的道歉,Jimmy Kimmel 本人也走出在洛杉矶ABC 公司的大楼,向抗议的民众道歉并作出了一些友善的举动。这些都是在全美华人和亚裔社区不断的抗议和声讨下,才讨回的尊严和回应,本应得到大洋彼岸同胞的支持和理解,但实际的情况实在让人不解和沮丧。


        毫无疑问Kill everyone in China是一个对于一个民族的不敬言论,杀戮在任何文明社会都是于道德和法律所不能容忍的。十月十六日在美国ABC的电视节目中却公开地,不遮不掩地借无知儿童的嘴说出来,做为成人主持人的Jimmy Kimmel的回应是,那是一个有趣的想法( That is an interesting idea)!更藉此引导说,那我们还要不要让中国人活着呢?(Shall we allow Chinese to live?)。 屠杀一个民族,或用一个民族的生存来开玩笑,绝对不是件有趣的事!当我们的生存要被人允许(allow)如同决定一件物品的去留时,我们发出我们的抗议和愤懑时,是多么的理所当然,多么的合情合法时,大洋彼岸却传来了异样的声音和说教!

         严格地从字面意义理解,kill everyone in China, 并不包括在美的华人,反到是包括闾丘露薇,周轶君之流在内的中国人,哪为什么闾丘露薇们不感到愤怒,反到觉得事不关己,反到觉得自己是局外人?先是说教般地告诫,不要和六岁的熊孩子较劲,惹恼了主流社会,后果很严重,以致“友邦惊诧”!而后又再大放厥词,这次全美的游行示威有政府背景,“因为那不是在行使公民的权利,而是在做政府的吹鼓手”。

今天一早起来,又读到一篇和闾丘露薇相似背景,同样是来自香港凤凰电视的女记者周轶君的说教文章,不但质疑华人为自己的权益的抗争,还向我们“解释”了英文的interesting的歧义,以免在美的华人再因为不懂英文而鲁莽行事。据周轶君说,为此她还特别问了她的“美国朋友”, 人家很轻松地说,那是讽刺布什的!


         这位周女士最后还说教般地说道,在讨论“辱华”视频的时候,很多评论以美国黑人的斗争作比。不要忘记,黑人所受的屈辱,远不止言语上的,而是真真切切没有权利。没有找工作的机会,公共汽车上要给白人让座,不可能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为了权利,黑人们挺身而出,前仆后继,直至公义彰显。中国人虽从不曾沦为列强真正奴隶,但对他们的主子,嵴梁却是从来没有挺直过。

         我不明白闾丘露薇,周轶君们的历史和逻辑从何得来,不知道他们对美国多元化的社会和民主,以至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多少的了解,何止于这样黑白不分,是非颠倒!他们的言论不独是对美国华人智慧的侮辱,更是对自己的侮辱和嘲笑!

        美国华人的抗争首先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和所有的种族一样的平等的人,是一个美国人,同时也是一个华人。我们在这生活,工作,纳税,参政,休养生息,我们的权益和尊严受美国法律的保护。所以当你们自以为是的去问你的“美国朋友”的时候,别忘了我们也是美国人,是一个不择不扣的,享有所有公民权利的美国人。

         当我们听到“杀掉所有中国人”时,我们感到愤怒,那是因为它违背了美国的法律,道德和美国社会的价值,违背了任何文明社会的良知。美国人大都悯天忧人,对弱小动物都呵宠备至,更何况对人,对中国人?!


        我们感到愤怒,因为它伤害了我们在大洋彼岸无辜的亲人,伤害了我们血脉相连的同胞。中国是二战中和美国并肩作战反抗法西斯的盟国,更是现在美国最大的责权国和贸易伙伴之一。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来到美国,在这里安身立命。有什么理由,要用“杀戮”来对付我们的同胞?

         我们感到愤怒,因为它伤害了我们的作为美国人也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情感,华人是最早开拓美国,对美国社会作出过极大贡献的族裔之一。华裔美国人情系故国同时也积极参与美国的民主政治,融入和充实了美国的文化和社会!当我们感到受到伤害的时候,我们要抗争,不必问别人,无须问你们的那些“美国朋友”,更不需政府去主导,因为我们是有独立判断力的个人,众多有独立判断力的个人联合起来就是一个整体,就是一个整体的利益!

         我们感到愤怒,因为美国是我们的儿女生长的地方,我们希望美国是一个平和,公平和理性的民主社会,多元的文化和多元的种族都能受到尊重和平等的待遇。任何人都不会因为他们的肤色和文化受到差别待遇,任何人都能因为辛勤的工作和努力,而得到相应的回报。这就是美国梦的实质!

        我们来到美国,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我们在情系中华的同时,也认同美国社会的价值观和民主理念。美国华人的自由思维和行为,不说是中国政府,就是美国政府也不能操纵的。我们的判断是基于我们自身的利益和感受,基于美国乃至全人类的日趋大同的价值观。

         所以在闾丘露薇,周轶君们说教之前,先学习和了解美国的文化和历史,先了解美国华人社会,华人不再是囿于唐人街,靠洗衣和中餐馆为生“苦力”了!作为美国社会的一部分,亚裔的整体教育和收入早已远远高过你的那些“美国朋友”。所谓的主流社会,不是你们想象中的那样,我身边的各种族裔的朋友包括你们想当然“主流”的白人美国人,没有一个人会认为他们就是美国社会所谓的主流。相反,种族歧视,早已不是特指的对有色族裔的歧视,白人起诉种族歧视的案列也早已不再是新闻!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移民社会,各个族裔的移民来到这片土地和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发生过文化的冲撞和融合!美国华人的历史就更加的曲折和艰难。我很为凤凰台的二位女士的无知和无耻感到无地自容。

        美国黑人所受的言语上的屈辱和真真切切的没有权利,我们华人不但都经历过,而且还远过之。那还是不久前的历史。在我的身边就有华人前辈真真切切地经历过那个年代,在我居住的地方还残留当年被种族歧视政策所焚毁的我们华人先辈居住过的家园。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针对单一种族的移民排斥法律(Chinese Exclusion Act)就是针对我们华人的。这个法令一直到1943年才终止!对华人的移民和婚姻限制一直到六十年代民权运动兴起时才完全废止。

闾丘露薇,周轶君们在虚伪地赞赏黑人们为了权利,挺身而出,前仆后继,直至公义彰显的同时,却对自己的同胞如此刻薄尖酸!“中国人虽从不曾沦为列强真正奴隶,但对他们的主子,嵴梁却是从来没有挺直过”。这歹毒的谩骂和侮辱出自自己的同胞,出自服务的对象几乎全是华人的凤凰电视,简直是匪夷所思!
她们谩骂的是包括她们在内的中国人吗?她们把自己当成什么人,放在什么位置了?她们不是中国人吗?她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呢?谁是“他们的主子”?一个对自己的同胞和民族如此刻薄的女人,如果不是极端的心理变态,就是绝对的无知和无耻!

尽管闾丘露薇,周轶君们认为Kill everyone in China只是“童言无忌”,华人的抗议只是小题大做或许是英文不好,是“不思考”之故。昨天,美国广播公司 (ABC)再次道歉并永久地取消了Kids Table , 中国政府也在正式的外交发布会上表达了不满,并要求正式的道歉。显然代表美国主流媒体的美国广播公司和代表中国社会主流的中国政府并没有被闾丘露薇,周轶君们所代表。


        令人欣慰的是,作为美国多元文化一部分的美国华人社会在不断成熟和壮大。在美华人的权益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华人自己去争取,去努力。为了更好的明天,为了更好的世界,为了消除暴戾,族群平等,公平正义,让我们大声地说出我们对Jimmy Kimmel Live的不满和愤懑。


         P.S. 今天美国白宫发言人,对全美华人的诉求做出了回应,表示ABC Jimmy Kimmel的言论不代表大部分美国民众的看法。难道白宫发言人的英文也不如香港凤凰电视的闾丘露薇,周轶君女士,或是她们的主流“美国朋友”?Interesting…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