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学生的课外活动 - 秋 - 秋的博客

 

美国学生的课外活动 - 秋 - 秋的博客

 

美国学生的课外活动 - 秋 - 秋的博客

 

美国学生的课外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各种各样的学生俱乐部,涉及到文艺、体育、艺术、历史、政治、经济各个领域,还会参加各种社区服务及社会实践。为了让学生和家长们进行交流,相互启发,2月9日,橙县华人协会/华人家长会举办了中学及高中生课外活动经验交流会。当天,来自橙县不同高中的六位学生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的经历,通过这些活动,他们提高了组织能力、增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这些活动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人生积累了经验。

 

 

 

10年级的安东尼参加的是童子军。他已经参加童子军活动好几年了,目前是童子军的最高级别—雄鹰级。他向大家介绍说,童子军守则是:值得信赖,忠诚可靠,乐于助人,为人友善,谦逊有礼,善良,服从命令,乐观豁达,勤俭节约,勇敢无畏,整洁纯朴,虔诚恭敬 。他所在的622分队成立于2009年,有30名队员。童子军队员年龄在11岁至17岁,级别分为童子,新手,二级兵,一级兵,星级,生命级和雄鹰级。童子军的各项活动都有奖章,达到雄鹰级,需要积累12枚必备奖章和10枚补充奖章。安东尼说:参加童子军,让他和队友们培养了组织能力,演说能力,学会团队合作和沟通,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比如做饭,搭帐篷,迅速打包行李,急救知识,野外生存,还学会了很多体育项目,如滑雪、帆板、射箭、攀岩、划独木舟……可以说,童子军的生活给他的体验是在别处难以获得的。更重要的是,童子军的生活让他学会自我管理,提前准备,不怕危险但面临危险时知道如何谨慎,无私奉献,追求积极向上的人生。 

 

来自“机遇”体育俱乐部的安德鲁现在是一名10年级的学生,他三年前,他随父母到低收入社区去做义工时,注意到那里的孩子没有能力去参加各种课外体育训练课程,他们的父母多数都忙于打工,或者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这些孩子在街上游荡,甚至染上不良习惯,于是安德鲁和自己的朋友们开始组建这个俱乐部。他们的口号是:“通过体育结交朋友,和孩子们一起成长。”通过定期到低收入区辅导那里的孩子打球、踢球,进行各种体育运动,他们传授给孩子们的不仅是运动的技巧和规则,更重要的是帮助这些孩子远离不良习惯,培养孩子们健康生活的意识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安德鲁说:“通过这些活动,我和我的队友们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也让我们自己更多接触到社会,更多地走向成熟,有了社会责任感。”安德鲁正在尔湾ACI教育机构的帮助下,在IRVINE组建“机遇”体育俱乐部的分部。

IRIS是个10年级的女孩,她两年前开始组织自己的学生俱乐部,在社区进行多种义务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她了解到在国内有很多乙肝病人,社会对乙肝病人有偏见,但人们对如何防止乙肝又认识不足。于是她和朋友们成立了乙肝防治宣传队,与国内高中的志愿者们合作,共同宣传防治乙肝的重要性,并让人们对乙肝有正确的认识。她们自己想办法筹集捐款,印制宣传资料和调查问卷,与国内志愿者和相关机构联络,利用寒假到人口稠密的四川南充进行防治乙肝的宣传之行。小志愿者们在筹集捐款和街头宣传中,学会了被拒绝和坚持;来自美国、四川和港台的小志愿者们共同合作,学会了如何有效地沟通和交流,更使这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建立了友谊;通过这一工作,他们学会了关爱、承诺和坚持。目前小志愿者们已经建立了防治乙肝基金,将把这一工作长期进行下去。

9年级的托尼还不满14岁,是当天来分享的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他喜欢电脑和摄影,利用自己的优势,到动物救助中心做了专业摄影师,为被遗弃的小动物拍照摄影,在中心的网站上刊登广告,寻找收养家庭。他发现以前的广告照片都是被遗弃的猫狗在笼子里拍的,光线和构图都不够好,于是他花了更多时间和精力与这些被遗弃的猫狗接近,陪它们玩耍,在草地上拍出可爱的照片,让它们看上去招人喜爱,更容易被收养。托尼说,通过拍摄,我学会了如何接近宠物,如何使用各种摄影器材,如何进行视频编辑。托尼拍的视频参加了“收养我吧”动物救助摄影比赛,内容是收养一只被遗弃的小狗让一个不快乐的小女孩变得活泼快乐,出演小女孩的是托尼的妹妹。这个视频在比赛中获了奖,为他所在的救助中心筹集了1500美元的善款和5000包宠物食物。

11年级的沃利利用暑假参加了飞达学院(Ivy Max)组织的小额信贷夏令营,到宁夏参加小额信贷申请及发放项目。他们到宁夏落后的农村地区考察5个需要申请贷款的农村家庭,了解他们的家庭劳力结构,准备发展的农副业项目,还贷计划及还贷能力,并进行项目评估、还贷能力分析。在评估中,他们学习利用各种图表及数据模块分析,并根据当地自然环境和资源、市场进行投资风险及收入益分析,最终决定贷款如何发放。沃利说,宁夏之行让他和同学们学会了团队合作和沟通,知道了钱的来之不易,让他们这些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孩子们看到了完全不同的生活,知道了自己比多少同龄人幸运,希望自己今后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同学们在分享后,还现场回答了听众们提出的问题。看着这些乐于助人、积极自信的孩子,我对我们华人下一代的未来充满希望,相信他们一定会成为社会的精英,展现出新一代华人的形象。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