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州华人抗议SCA5法案 观点转发 - 秋 - 秋的博客SCA 5 是加州宪法修正案 5号,由西裔背景的加州参议员Ed Hernandez提出。理由是加州大学中”少数族裔”比例太少,需要宪法允许公立大学录取时候考虑种族背景,平均受教育的权力。 1996年加州通过209提案后,加州大学系统中亚裔学生因为成绩优秀录取率较高,使得其比例大幅度上升(加州华人人口仅有15% 但加州大学系统里却有40%的华裔学生),而西裔和非裔学生则由于成绩不达标大幅度减少。而SCA5的最终目的,则是根据人口比例分配加州的大学教育资源,而不是成绩。
        消息传出后,加州华人,从南到北,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的方式,迅速结成一张大网。大家希望能统一行动,形成更壮大的力量。北京爱国同乡会、 栋梁基金、华人平权联合会、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联合发出倡议,并于28日(周五)11时至12时,到南加州唯一的亚裔众议员Ed Chau 办公室请愿,要求对话。后续抵制活动正在进行。
        最近太忙,不能在博客中记录这次活动。我们的网站中有活动介绍。www.caaoc.org
       
以下转发两篇文章,反应了白人社会的态度和建议。
 
[转载]标  题: 一位三藩白人对反对SCA5真诚的提醒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Feb 28 00:04:05 2014, 美东)
      此白人男太太是北京女子,两个孩子,他通过妻子转告我们:
      1. 不要把这此的抗议演变成亚裔对西裔的种族斗争,那样我们会输得很惨,因为西裔和非洲裔比亚裔更有组织,也更得到白人支持。
       2. 因为美国人一提起Chinese就想起共产主义,而且现在大家都在谈论中国威胁论,美国人对亚裔缺少信任,所以种族战斗对我们绝对没有好处. 
       3. Hernandez是种族主义,我们不能也降低自己到那种种族主义地位.所以斗争要想策略,不能冲动!
       4. 所以还得用些怀揉政策,不能放弃西裔,只针对SCA5违宪!别歧视西裔,我LG说那些人最会叫,不对的也能叫成对的,到时候许多人都相信了,都会相信华人是种族主义。
 
发信人: TomKing (Tom King), 信区: SanFrancisco
标  题: 被一个普通白人同事的一番评论震惊了,原来华人自己是最不了解
关键字: SCA 5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Feb 27 23:42:27 2014, 美东)
       今天无意中和一个白人同事聊了一下SCA 5, 没想到他反应很大,一下说了很多关于美国亚裔的事情。这个人的背景是东欧的第二代移民,政治上中间偏蓝,PhD, 平时并不怎么热衷政治,平时说事情也不很智慧的样子。可是他一开口我就被雷了,原来这样的一个美国普通人对亚裔的弱点了解的那么透彻!!简单概括一下过程:
       我先问了一下他知不知道加州这个SCA 5, 他说不知道, 我就简单解释了一下, 问他觉得合理不合理。他说这当然不合理, 照顾少数裔不用这么过分, 效果不会好。然后他突然有点激动的说: 你们 Asian 都投票给 democrats, 有这样的法案你们怪不了别人。后来他一口气把他的看法都抖出来:
       1. Asian 政治上不是 minority, 因为 Asian 都混的很好, 不需要政府照顾;
       2. Technically, Asian 是 minority, 普通美国人不讨厌 Asian. Asian是模范minority, 但是美国社会没有人在乎 Asian, 因为 Asian never complain.
       3. Asian 在学校都混的很好, 一副自己很聪明的样子, 还嫌弃学校教学质量不高, 就没想过那些老黑和墨墨的孩子。
       4. 在美国的一代 Asian不爱参与政治,不捐钱搞政治。二代三代被同化,成为普通人. Asian根本没什么政治势力。
       5. 从利益上来说, Asian 是最不应该支持 democrats 的 group, 但居然全力支持 democrats。Asian 政治上比老黑还傻。按他的观点,老黑也是被 democrats 骗,democrats从来没做过什么帮老黑提高竞争力的事情,只给点短期的甜头,还常常不到位。  
        6. Asian 以为 democrats 对移民更开明,其实反而是 Republican 想引入高学历 Asian 去平衡不断增加的低素质墨墨。特别是 Asian 基本都是中产,不应该支持democrats。 
       我后来问他为什么有时候还投democrats, 他说是因为对某些 social 议题的认同,但他又说他并不永远支持 democrats, 如今的 Liberalism 对美国长远利益伤的厉害。 我问他对我有什么建议,他说了两个:(1) 多存钱,必要的时候送孩子上私立学校; (2) 要给孩子讲讲 Liberalism 这些做法对中产阶级的害处。 
       整个过程大概40分钟,都是他在滔滔不绝说, 我说的不会超过5分钟。总之,他对亚裔和华裔政治上的表现是极其的鄙视和不解。虽然这里面很多事情论坛都提过,我从来都没想过这些居然是路人皆知的情况,唯独我们华人自己不知道。太悲剧了。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