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Uni-high 高中华人家长捐款助学校 - 秋 - 秋的博客

 

4月初的一天,洛杉矶华人网上的一则报道被群友唯美转发到了Uni-high华人家长的微信群上:

“标题:美华人家长有钱不愿捐 漠视美式教育捐款令人汗颜

捐款是美国相当特殊的文化传统,不过新近移民的华人家长不熟悉美式捐款文化,也由于少参与教育事务,造成南加华裔学生虽多,但捐款给学区的比例和金额都不高的现象。

募款是各学区教育基金会的最重要任务之一,由于加州教育预算冻结多年,在学区经费吃紧的情况下,教育基金会更积极伸入社区人士的口袋,透过商家捐款、家长乐捐或餐会多管齐下募款。

行善在中国文化是美德,但在美国文化裡更像是习俗。盖洛普去年底的民调显示,75%的美国人捐款给非宗教机构,比例相当高。

圣盖博一名李姓家长表示,华人家长不了解美式捐款文化,他经常为该学区的教育基金会帮忙,三年来领导学生在特定时间打电话邀请家长参加募款,但大部分家长和厂商都漠视重要性。他说,学区的华裔学生比例这么高,但基金会的董事和主要募款者都是老美,「令人汗颜」。

天普市学区教委颜个峰指出,天普市近几年亚裔人口成长,亚裔家长虽关心子女的教育,但由于亚洲教育体系与美国不同,新近移民的家长可能觉得为什么我得捐钱,孩子才能有好的教育品质,因此对捐款有些质疑。

圣玛利诺学区虽小,但表现是全加第一,其中许多资源靠社区捐款。圣玛利诺一名江姓家长表示,圣玛利诺学区是白人和华人二分天下,华人经济能力其实都不输白人,但「我们的文化没有捐款习惯」,所以捐款风气远远落后。

不过经过这几年社区华裔人士大力鼓吹,圣玛利诺愈来愈多华人捐款,金额也愈来愈高。她讲得坦白,觉得「从前被白人瞧不起」,现在靠多捐款、多当义工,果真赢得尊重。”


相信群里的朋友们和我一样,心被这则报道狠狠撞击了一下。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学校体育部主任的一封求助信发到了不少家长的邮箱。邮件大意是:Uni-high学校体育馆已经使用多年,现在的座椅亟需更换,墙壁需要粉刷,赛场地板需要修补更换,学区已经拨给部分款项,但还差一万多美元。学校体育馆是不仅是学校体育比赛的场地,也是许多大型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的场所。目前已有学生社团和教职员工为体育馆翻新工程捐款,但款项还有缺口,希望家长们能大力支持。

看到这封邮件,我心中涌起一个念头,就是发动华人家长群里的家长们搞一次集体行动。以前我们不少家长也会为学校的各种活动捐款,但都是以个人名义。钱捐上去了,学校也不知道是华人还是其他族裔,那么现在能不能以华人家长的集体名义捐款,扭转一下人们的偏见呢?我把这个想法发到群里,同时也把邮件简单翻译了一下。很快,提议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响应,大家开始在捐款名单上接龙,短短三天的时间,我们就募集到了4000美元的捐款。不少家长我从未谋面,仍托人把捐款支票送到我的手中。他们的热情和信任让我感动。

我们华人家长的集体捐款在学校体育馆翻新项目收到两笔最大捐款中名列第二,学校体育部主任在我们捐款的第二天向全校家长和师生发了电子邮件,其中特别感谢了华人家长们的热情支持。我也把有关捐款活动的过程和照片写成新闻报道,连同学校体育部主任的邮件一起发到了我们橙县华人家长会的网站上,希望能过通过这样的活动带动更多家长参与到支持学校及社区建设的行动当中,以我们自身的努力来改变人们的固有认识。


捐款活动后,华人家长们又再接再励,举办了又一次活动。我们高中韩裔家长每年都为该校教职员举办谢师宴,今年华人家长们也决定举办一场谢师宴。负责谢师宴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家长林女士,她联系了在Costa Mesa经营旅馆业者的家长范先生,慷慨提供自助式西餐,其余家长捐款买了40多件抽奖礼物和当天的饮品。当天早上9时开始,担任义工的家长们就开始动手布置会场、准备饮料及包装礼物,中午时全校近180位教职员欢聚一堂,午餐后的大抽奖更是将全场气氛带入高潮,华人家长首次办谢师午宴一炮而红。谢师午宴的活动我请另一位热心家长写了报道,也和活动照片一起发到了我们的网站:www.caaoc.org.


今天,尔湾市的华人居民越来越多,而且教育水平和经济地位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华人的团结意识、参与意识、回馈社会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不论是新移民或老居民,都应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才能进一步提升华人地位。在这方面, Uni-high华人家长们做了很好的尝试和努力。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