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狗记 (3) - 秋 - 秋的博客
 
养狗记 (3) - 秋 - 秋的博客
 

自从养狗后,我对狗的感觉完全变了。以前我并不看那些以狗为题材的电影,但这次回国,在飞机上看了一部“忠犬八公”,主人突发心脏病去世后,一直没看到主人回家的小八还是每天到车站等候主人,春花开、秋叶落、冬雪飞,九年的时间,每天早晨满怀希望地跑到老地方等候,在夜风中踽踽独行失望而归,逐渐老去,终于在生命的最后一天,在梦中见到日思夜盼的主人,年轻的小八和主人拥抱在春天的阳光下,我顾不上空姐和旁边乘客的目光,自顾自地泪流满面。----微信日记

 

我的牧羊犬朋朋现在8个多月,80多磅,看上去威风凛凛。因为我刚过100磅,看上去比它重不了太多,常有人问我怎么会养这么个大型犬。为什么呢?几年前看《狼图腾》时,小狼最后不屈而死时,我心中震撼,总幻想着它能重返大草原,过自由自在、野性勃勃的日子。那以后我对狼产生了兴趣。当然我不可能养一只狼,但终于我养了一只狼狗。

朋朋刚抱来时只有19磅,刚断奶,但对离开父母好像没有任何意见,马上就接受了它的新家人。第一次遛狗,怕它口渴,我背了双肩包,包里装了一瓶水,还有它喝水的狗碗。当时的心理感觉,很像当年头一次把儿子抱出去,既觉新鲜,又有点担心,怕它不适应。那时把它带出去走一个小时,回来它都会睡上一大觉,不像现在,走一个多小时回来,我不想动了,它还毫无倦意。老公认为它应该加大运动量,有两次带它走的时间比较长,结果它下次就说什么也不肯出家门,硬把它牵出去,手里狗链松一松,它就掉头往回跑,完全像个耍赖的孩子。和我比起来,老公更是把狗当孩子,有一天天气有些凉,朋朋玩累了就在廊下的垫子上睡了,老公怕它着凉,拿了个小毯子给朋朋盖上。朋朋也知道老公宠它,所以时不时地就跑到老公跟前一躺,肚皮朝上地让老公给它按摩。

朋朋再大些就开始淘气了。有段时间它特别喜欢去叼鞋子,不仅到处乱丢,还会乱撕乱扯。我凶了它两次,它再去时,就会一点点往鞋架那儿爬,一边偷眼看我注意到没有,看到我盯住它,马上就换成一脸无辜的样子去干别的。有两次我假装没注意它,它得手后,兴奋不已地叼着自己的战利品赶快跑。我总觉得有必要让它保留些天性,有时看它叼走的是旧了的拖鞋,也就由它去撕咬折腾。

自然我也会带它上狗学校,让它学习遵守基本口令。训狗基本就是拿一把狗零食,给它指令,做对了就奖励个小饼干。最早学会的是“坐下”这个口令,也是最常用的。结果朋朋看到我手里有吃的,就会赶紧坐下,等我奖励它。有时我本来没打算让它吃东西,但它看我没给,可能是觉得自己动作不够标准,就赶紧站起来重新再坐一次,坐得更笔直,表情更认真,让人又爱又怜,忍不住就多给它吃两片饼干。对于训狗这事,我心里总有点小纠结。我希望它能保留多些天性,更愿意它把我当家人而不是主人。老公笑我是书生气的浪漫,想想也是,这么个大家伙,不学会服从命令还是不行的,于是加强训练。

养久了,就觉得朋朋好像能听懂我的话一样。我们妈妈登山队每周都会约在一起爬山,但多数地方是不可以带宠物去的,所以自从有了朋朋,我就很少参加活动了。有一次,登山活动定在我家附近一条可以带狗的山路进行,这下我总算可以见到久违的朋友们了。早上出门前,我摇晃着朋朋的大脑袋给它讲道理:“你今天会看到很多漂亮女士,你一定要表现得非常好啊,不可以扑到人家的身上啊,一定要表现得人模狗样!”朋朋张着大嘴乐呵呵地表示同意。那天朋朋的表现果然很好,满斯文的,就连怕狗的Laura都壮起胆子牵着朋朋照了像。

似乎它知道谁怕狗谁不怕,朋友克雷顿来家里,朋朋第一次见到,就又亲又舔,似乎知道克雷顿也是个爱狗如子的人,对同来的比尔,只是简单闻闻,好像知道比尔怕狗,可对比尔的太太Isumi就会非常亲热地围着她转来转去,蹭着她表示好感。Isumi一直想养这么一只大狼狗,但爱清净讲秩序列的比尔说什么也不同意。好像朋朋能感觉到这一切,这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虽然说我是朋朋的主人,我给它食物,为它提供庇护,但是,它让我了解到以前不理解的感情,它回报给我的是完全的信任。对我来说,它不是宠物,而是家人。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