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儿子9年级进了我们附近的一家私立高中。当时选择学校时听学校的家长介绍,这家高中的文科、社会科学都很不错,小班教学,学生会有很多讨论机会。报考私立学校的8年级学生需要经过笔试、面试,需要初中老师的推荐信。学校还会给被录取的学生半天的试课体验,叫“影子日”,就是说,给你安排一个9年级的学生,让你就像影子一样跟着他,上几节课,一起吃午饭,近距离感受一下学校的学习气氛和校园生活。影子日结束后,儿子肯定地对我说:“我喜欢这个学校!”

 

这家高中的英语、历史等课程都是让学生围着椭圆形的大桌子坐成一圈,老师也坐在大家中间,以讨论的方式进行的。对课文的阅读都是通过家庭作业完成,老师会留很多思考问题,让学生边读边做笔记,上课时则是引导学生们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一个班基本上是10个人,所以会有很多发言讨论的机会。这种通过讨论学习的方式正是儿子喜欢的。9年级的英语课是围绕“成长”的主题,让同学们读了几本书,每本书读完后写一篇阅读分析文章。这些书目是由学校的英语教学组共同选择的。

 

9年级读的第一本书是《芒果街上的小屋》。本书由一系列相对独立的短篇构成,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一条叫芒果街的拉美贫民社区里。生活在这里的女孩埃斯佩朗莎想着有一所属于她自己的房子,早日远离贫困,飞出芒果街。她通过观察自己家庭的生活,观察周围邻居的生活,得出她自己的结论--不要像"妈妈"那样地生活,不要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地生活。她希望在写作中追寻自我,获得自由和帮助别人的能力,离开芒果街,是为了日后能够再回到芒果街,帮助那里的人们。

本书读完后,老师要求大家写一篇分析文章,可以从主人公的性别、自我性别角色的认识和期待、社区、经济情况、种族文化、家庭朋友的任何一个角度,去写这一因素对她的影响,和她在这方面是如何成长的。

 

    第二本书的名字叫Old School《旧学校》。讲的是主人公在贵族学校最后一年的经历。他个性高傲独立,努力适应学校的氛围,隐瞒了他有犹太血统。最后他发现几乎校园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努力保守的秘密。每年学校都会邀请三位著名作家来学校做报告。4年级的学生通过写作比赛选出优胜者并有机会与作家单独见面。这次来的都是知名作家包括海明威。主人公和他的朋友们为争取与名作家见面、为在写作比赛中取胜,开始感觉到了竞争和他们的关系压力。本书还提出了很多人生中的根本问题,如我们是谁,我们该如何活着。

    这本书读完后的作文题目是“站在主人公角度来写他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事情后,他学到了什么,他的信仰和生活态度是什么。”

 

阅读第三本书之前老师要求大家读了一个短篇小说《青春期的狼人》(werewolves in their youth)。故事的小主人公父母离异,在学校他也很孤独。他有一个朋友,但他又认为那并不是他真的朋友,因为他觉得没有人能真正理解他。他喜欢用沙子建蚂蚁城堡,让蚂蚁只能在他设计的坑道中爬行。他希望父母复合,把他们重新聚到一起,结果他目睹了父亲对母亲的家庭暴力。最后他明白了自己不能控制一切。

 

第三本书是大家都熟悉的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这本书是美国高中英语中的必读书籍。读后的作文题目让大家在两个中选择一个:一是劳伦斯神父是不是好的人生导师,为什么;二是比较罗密欧与他的两个朋友的性格有何不同。另一项作业是交一份视频作业,老师要求学生们扮演不同的角色,分组拍摄了剧本中的不同场景。这时我才发现,这群孩子基本都会编辑视频,配乐、剪辑、做些简单的特效。

读这本书时我和儿子也有一些讨论,比如为什么美国高中中都会读这本书,这本书为什么没有过时;儿子和我讨论罗密欧对朱丽叶的感情是成熟的爱情还是一时的冲动;婚姻爱情和家庭、家族的关系。

 

可能是为了让大家调节一下,在读完罗密欧与朱丽叶后,老师带领大家读各种现代诗歌,单元作业是让学生们写一首诗,再写一篇文章,分析自己这首诗要表达什么,是如何表达的。

 

接下来要读的书是 the Catcher in the Rye, 《麦田的守望者》。儿子说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本书读起来比较吃力,因为有大段大段的心理描写,情节不是那么有趣。然后老师告诉他们,你们已经到了不仅是读故事,而要思考的年龄,以后你们读的书会更难,需要你们一句一句去理解和分析。

麦田的守望者的读后作文是:书中有很多象征物,代表着主人公性格中的某一方面。选择一种,分析这种象征物是如何体现他走向成熟的,或是如何体现他的心理变化的。 

 

我感觉学校9年级的英语课不仅是让学生学习写作手法等文学技巧,还希望学生们通过阅读文学作品中对同龄人生活和内心世界的描写和剖析,通过课堂讨论和写出各种分析文章,帮助学生们认识青春期的困惑,成长可能带来的问题----包括友谊、感情、自我认识等等,帮助孩子们了解社会、了解人性,也会更多地考虑自己对家庭、对社区、对社会的责任,可以说是价值观的培养。9年级就快要结束了,我能感到儿子在这一年中,因为学校课堂的引导,他会更多地去思考,并逐渐地成长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