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图片)
 
  星期一,小儿子放学回来,一见面就告诉我:“今天我们历史老师告诉我们,昨天他遇到了一件危险的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周末历史老师到健身房锻炼,锻炼结束出了健身房,刚好看到停车场里一辆车正在倒车离开车位,但司机挂错了档位,结果撞到对面的车上。对面的车这时刚刚开进车位,开车的是位上了年纪的女士。那肇事司机并没有停车的打算,而是换成倒档,准备溜之大吉。看到这种情况,历史老师和周围几个人都赶上前,准备拦下肇事司机。
 
  老师说,那是一辆破破烂烂的车,透过车窗可以看到,司机是个年轻人。他试图驾车逃离停车场,在倒车换档等一系列过程中,又刮蹭到好几辆别的车。幸运的是那车开得歪歪扭扭,速度不快。老师说大家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个吸毒后意识不清醒的人,如果让他把车开到大街上,就太危险了,所以必须要拦住他。大家有的打电话报警,有的追赶,有的跑到旁边的小店推来大垃圾桶放到停车场的出口来当做路障。
 
  在大家齐心合力的围追堵截下,这辆车终于被赶到了死胡同,不得不停下来。这位历史老师我见过,是位中年人,中等个子略有发胖。他去健身时随身带着个大保温杯,这时他用手里的保温杯把车窗砸烂,强行打开车门,拿到了车钥匙。最终警察赶到,把这个人带走,大家合力消除了一起交通肇事隐患。
 
  历史老师的故事让我再一次感叹美国日常生活中人们对社会秩序的主动维护。这样的故事我不止一次听到。我曾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一位群友讲到她的亲身经历:一次她在一个购物中心外的停车场,买完东西准备倒车离开时,一辆车开进她旁边的车位,碰到她的车,把她的车蹭坏了一块漆。那辆车的男司机下来后,先说:你倒车怎么不好好看看!然后看看她的车说,哦,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赔你50块钱吧,这个很容易补上的!这位群友对补漆应该花多少钱毫无概念,想着在停车场里的事故不归警察管,找保险公司也挺麻烦,就准备拿了50块钱了事。这时候不远的车上下来一位50多岁、身材胖胖的白人妇女,群友说这位女士衣着很随意,头发马马虎虎地梳着,应该属于蓝领阶层的妇女。她毫不客气地冲那位男司机嚷嚷:“你瞎说,修这个漆要贵多了!我一直在看着呢,她的车还没动呢,完全是你的责任,是你撞上她的!”又对群友说:“傻姑娘,给你老公打电话,给你的保险公司打电话!别让他骗了!”还说:“别怕,叫警察!我可以给你当目击证人!”
 
  在这位女士的支持下,群友给保险公司打了电话,知道了补漆的费用,最终让对方付了合理的赔偿。
 
  再讲让一件小事。美国学校每年开学都会有“重返学校之夜”(Back to School Night),这天晚上,所有的家长都有机会去学校,听各科任课老师介绍本学期的授课内容及教学要求,同时这也是家长了解任课老师的机会,所以这一晚基本所有家长都会到学校参加活动,停车场上停满车辆。等到活动结束大家开车离开时,可以想象学校此时的车流量比平时高出很多。按照交通规定,在没有“stop”标志的情况下,支路的车要让主路的车先行,排队等在停车场里的车属于更低一级的路,他们则要让支路车先行。因为活动结束时车非常多,无论主路还是支路上的车都是一辆接一辆,根本没有停歇,这样,停车场中靠近路口的车就会一直等下去,很难有空档开上路。但是,我注意到,很自然地,支路上到达路口的车子停下来了,示意停车场中排队的第一辆车先行,然后自己才继续开过去。后一辆车也是如此,让停车场中排队的下一辆车开出来,然后自己才跟着往前开。是的,大家在车多、所有人都需要等待时,自然而然地按照路口四面都有stop标志的交通规则,双向交替轮流行驶。没有人指挥,一切就那么自然地发生了。我参加了几年的返校之夜,年年如此,学校内大小路口都没有发生过堵车的情况,再多的车也井然有序。这件小事让我感到美国人对公平和秩序的自觉维护已经深入人心,并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地运用出来。
 
  从我家开车下山6、7分钟车程的地方有一家连锁便利店,Albertsons,这是我买菜买日用品最常去的地方。有时候顾客多,收银台排队人多,店家就会多开一个收银台。这时,收银员通常都会走到队伍旁边,对排在队伍中间的顾客说:“先生(女士),您可以跟我到另一个收银台付款。”因为这位顾客通常是已经等候时间最长的一位,收银员用这种方式保证在重新开一个收银口后,这位顾客能首先付款,而其他顾客是愿意在原队等待还是到新的收银口,就由大家自便。收银员的这种做法,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对公平秩序的一种维护吧。
 
  刚从北京搬到尔湾时,看惯了北京的高楼大厦、豪华的酒店、热闹的商场、霓虹灯、虽然堵车但路面总是铺得平整崭新的城市街道,觉得尔湾真象个大农村,建筑外观不够华丽,路面也旧旧的。但住久了,逐渐熟悉环境、熟悉社会体系后,就会越来越喜欢这里。来美国9年,我一直生活在尔湾,不了解纽约、芝加哥等大城市的生活,也没有去过中部的农业区或是老工业区,我对美国的了解更多局限于尔湾,难免片面。尔湾处在气氛更为开放和包容的东西海岸,本身是个小城,有幸兼具了开放包容与淳朴友善的特性。尔湾多年来被评为全美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其所在的橙县也是美国治安良好的地区,可以说社会的公平和秩序让人们有了见义勇为的勇气。不久前我在一次竞选活动中见到了橙县检察院的检察长Tony Rackauckas,了解到橙县检察院多年以来在打击犯罪方面的坚决态度和强力措施,为我们能有这样严格的法律监督机关感到幸运,特别向他、向检察院为保证社区安全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9年以来,我看着尔湾城市不断扩大,人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拥挤,很多事情在逐渐改变,真希望这里的包容与淳朴的民风能保持下去。 
 
    (这篇博文发表后,不少朋友留言给我讲他们的类似经历。有位女友写到:有次我在美国逛Mall在停车场里转了几圈都找不到停车位,这时有一辆车出来,我赶快开过去,没想到另一辆刚来的车加速地过来想抢位。那位正在开出车位的车主把车停住挡着那辆车,让我停进去。我下车后去感谢她,一位白人女士,她说没事!你先来的,本来就应该让你停的!)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