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节选自Pepperdine大学中国学生会微信公众号)

 

首先告诉所有关心我们的人:

在所有中国学生的互相帮助和努力下,今天下午大概5点左右,全体Pepperdine在校中国学生已安全撤离。

 

 美西时间118日晚9点左右,Pepperdine的学生陆续收到校方给出的准备撤离通知。枪击案刚刚发生,大火又逼近学校,很多人开始变得慌乱。小部分学生为了安全已经带上必要物品离开学校,但大部分的同学还是不相信灾难真的会来的如此突然,毕竟当时火势还不是很大。

  随着风力的加重和风向转变,火势越来越严峻,Pepperdine后山车程30分钟的很多居民区已经收到紧急撤离通知,山里大面积起火,无数楼屋被毁。随着情况的加重,中国学生们也开始纷纷讨论该如何行动并等待着学校的通知。Pepperdine中国学生会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在各个微信群中提醒所有中国学生收拾好重要物品准备撤离。一旦学校给出明确撤离指令,我们就安排车辆一起离开学校。

  凌晨,Pepperdine中国学生会全体董事成员彻夜未眠,实时关注着山火的发展情况。因为当时的山火还没跨过101高速公路,短时间内不会烧到马里布,所以很多同学都在疲惫中睡下。但是,山火的肆掠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119日清晨,外联部长Richard在早晨6点,大部分学生还在沉睡时,发现了浓烟已经逼向学校,中国学生会意识到这次事件的严重性,最终在昨日清晨做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安排所有自愿跟学生会走的同学紧急撤离,并电话和敲门叫醒身边的中国同学。7点左右,学校已经断电,这更坚定了我们组织中国学生快速撤离学校的信念。

  首先我们联系了所有在校的有车的同学,把所有的车辆集合在一起,然后统计愿意离校的同学的人数,尽量确保每辆车人都坐满,虽然学校官方给出的指示是让我们待在学校,但是中国学生会为了保证大家的绝对安全,本着“离火灾区越远越安全”的信念,建议大家都离校,去最近的安全区域Santa Monica商业区避难,在那里有很多饭店和酒店,以保证同学轻松避过此次火灾。

  这时山火的烟已经漫过了学校后山的山头,学校后山的路全部被封,去Santa Monica的路只有一条Pacific Coast Highway。但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马里布居民都接到了立即撤离的通知,整条公路几近瘫痪,路上随处可见一同逃难的同学们。小编坐在部长的车上,在最后搜寻了一圈校园里落单的中国学生后,带着大包小包开始了求生之路。这时候学校几乎所有的中国学生都已经坐上各个同学的车开始撤离,剩余留在学校的是相信学校安排自愿留在学校的同学。一路上,我们密切的与校内同学保持联系,并积极联系了大使馆的柴领事并得到了大使馆的指示全力支持。在经过了将近3个小时的大堵塞后,我们最终在Santa Monica的指定地点完成了最后的汇合。 

  凌晨的时候,靠近学校周边的大火已经被灭,学校暂时安全!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但当时的学校里满是大火燃烧后的浓烟,对人体健康很不利,学校此时也已经发布11—13日的停课通知,所以中国学生会立刻劝说并安排所有的中国在校生离开校园,先到一个更为安全,空气质量较好的地方以保绝对安全。在连续4-5小时紧张的车辆调度后,所有中国在校生已全部离开学校,并找到住处。在此特别感谢悠年公寓为同学们提供灾后住宿地点。

  刚毕业的校友李达康,在和合作伙伴商量后达成一致,积极参与到撤离行动中来,他们经营的悠年公寓为20多位学生提供免费住所,是此次撤离后学生们最主要的庇护点之一。他和他的合作伙伴说,只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微信公众号是消息是我的朋友刘方发布在她的朋友圈的。我和她相识于2014年加州华人反SCA5运动中,后来在南加大发生纪欣然惨案后,我和她作为义工联系多起来。她因为工作关系,和留学生群体有较多接触。她说,这次在灾难面前,孩子们的互助自救的精神和在危险情况下冷静有序的素质让她意外和感动。确实,这些年关于留学生“炫富”、“自私”、“不努力”的报道屡见不鲜,而对于这个群体的正面报道却不多,能看到Pepperdine中国学生会在火灾中帮助同学撤离的报道,真是感到很欣慰。目前,加州大火死难人数已升至63人,失踪631人。昨天Pepperdine大学中国校友会和中国学生会与学校的Fund Office达成合作,以微信作为捐款渠道,方便中国校友和同学捐款,为学校的灾后重建出一份力。详情请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QIPLrNvcH5q5XOv2JpbupA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