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2009年陪两个孩子去美国读书,成了一名专职陪读妈妈。10年来,基本上是前5年看美国很多事都让我觉得新鲜,而近三四年来,每次我回到中国,也会有很多新的感受。
这次回中国,因为需要查当年儿子在社区医院的防疫针记录,我来到三十年前父母曾住过的老小区,没想到竟然已经不大认识了。原来六层的红砖楼披了一层外衣,询问之下得知这是老小区改造的内容之一,即给老式砖房加上保温隔热层。加上这层外衣,可以有效节约能源,老楼居民们住起来也舒服一些。
 
和所有老小区一样,停车难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不仅最初规划的绿地都改成了停车位,而且所有道路一侧都停满了车,只留下窄窄一条行车通道。看一下路面,不少路段画上了单行线。三十年前很少有私家车,当初的设计完全没想到有朝一日,汽车会走入千家万户。
 
回到家后,晚饭时和婆婆、保姆聊起今天的见闻,她们告诉我,大约自2017年起,为方便居民,不少老住宅区开始了加装户外电梯的项目。到网上查了一下,大开眼界。这些老小区加装户外电梯,需要住在同一单元的住户们一致同意,加装费用有市财政补贴,并由住户、电梯公司协商收费方式,由居民每月交纳电梯使用费。这样的户外电梯加装工程,不只是在北京,在其它城市也在进行。
 
这种老房改造让我觉得十分新奇,当天晚上我忍不住在微信上发了个朋友圈,一下引来不少跟帖。
 
有朋友问:这些老楼为什么不推倒重建?这些楼年久失修,功能老化,推倒重建,设计新颖些,规划地下停车场应该比现在利用率好。
 
然后就有朋友们的跟帖讨论:
 
“我也觉得重新规划、推倒重建利用率会高很多。也许是重建期间难以安置住户特别是回迁户?”
 
“嗯,应该是的。这些老小区多数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周边学校、医院、餐馆、便利店配套设施齐全,就是住着不舒服。按照现在的住宅标准建,估计会相当贵吧。”
 
“我上次回去北大中关园,看到几栋八十年代建的五层楼也是这样在加电梯。老居民们还是很开心的。90年代时说这些楼房要拆迁到五道口,但很多老教授说唯一能让他们搬走的就是把他们人强行拖走。最后就把几栋楼留下来了。”
 
“很多老楼住户要求回迁,但北京能回迁的情况似乎不多 ,好多时候老房子扒了,新盖的是商场、酒店、写字楼。”
 
“一是安置问题,二是拆迁费高,开发商没有利,三是市政设施要重新规划和施工,难度也不小。”
 
“在北京越是老小区地段越靠近中心区,开发限制多,重建成本高,业主要求多,政府如果不给特殊政策,开发商绝不会感兴趣。”
 
目前二环内还有相当多的老房子,既有老式楼房,也有已经很不像样的四合院/大杂院。听说这些四合院/大杂院也已经进行了加固和改造,但这次我没有机会去看,希望下次回北京时能去实地参观。
 
秋天回北京时我还坐了一次地铁。那天在亚运村办事,午饭后阳光非常好,我在手机高德地图APP的指引下,往大屯地铁站走,一路经过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公园。公园里树木茂盛,河水倒映着垂柳蓝天,我边走边看边拍照。我出国前曾在这附近住了5年,十几年后故地重游,觉得变化非常大。进了地铁站,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机器上买了票。地铁站里很干净亮堂,有几家餐厅和便利店,估计到了上下班时间,生意会很兴隆。大约三分钟来了一班地铁,半个多小时后我就到了顺义。真是太方便了!
每次回中国,我都忍不住感叹城市建设发展之快。从我家步行2公里 ,有一个天竺公园,这是一个免费开放的郊野公园,暑假时我曾两次去那里锻炼。也许是天气热的缘故,每次在公园里都只遇到十多个人,估计是附近居民来这里锻炼,或是带孩子来玩儿,整个公园很幽静。公园的宣传栏上有照片对比,介绍了这里是如何从一片小村和荒地变成了如今美丽的郊野公园。
 
从我家到公园的路上,街道一侧有为走路锻炼的人们铺设的塑胶步道,走上去非常舒服。第一次我和先生去时,公园里还没有塑胶步道。没想到三个星期后我们再去时,公园里不知什么时候也修了一圈大约2.5公里的塑胶步道,速度之快让我赞叹。公园里的塑胶步道踩上去,无论是走还是跑都很舒服。唯一让我觉得美中不足的是这些步道的颜色都太过鲜艳:橙黄、宝蓝、艳紫,与幽静的环境不和谐。但无论如何,这些变化和发展还是让人欣喜。
 
(这篇文章我先是发在美国的中文网站文学城上的,因为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眼睛,把回到中国看到、感受到的发展变化分享给在海外的同胞。这篇文章发布后,收到一些读者留言,转两条在这里:
 
“多么希望我父母在世时能够住上有电梯的房子呀。他们住的就是单位里没有电梯的90年代的老楼房,等到他们老得走不动坐轮椅时,没有电梯的楼房让他们苦恼不已。我的一个姐姐住的就是80年代盖的中关园的楼房,当时搬进去时还年轻,爬得动楼,30年后爬不动了,正好就搬进五道口有电梯的新楼里了。她告诉我,很多老教授不肯搬,或是子女都出国了,搬不动,或是是没有那么多的储蓄。我姐姐也是靠子女集资才买得起五道口的房子。”
 
“是啊,国内现在的市容和城市建设都有很大进步,终于有这个意识了,当然,以前是太穷。 国内工人建设速速度快,有的在美国这辈子都建不完呢,慢吞吞的干。”)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