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晨一打开邮箱,就看到阿丹发来的邮件:把狗留在车上 美国华裔女子竟然被白人暴打

  居住圣盖博市的华裔徐女士上周六(23日)带著爱犬Dotti,到天普市Home Town Buffet吃早餐,将Dotti单独留在车上。11时她步出餐厅,在停车场碰到一名白人中年男子,指责她不该将狗留在车上,徐女士表示,由于养的三岁吉娃娃犬非常黏她,必须带著出门,狗不能带进餐馆,不得已才留车上,但特别留右边车窗缝,那名男子站在她车子左边,她解释时,不知男子未看到她留的车窗缝,或没听到她解释,上前挥拳殴打她,造成徐女士上门牙断裂、下排牙齿移位、左脸颊瘀肿。男子开车打算逃逸时,徐女士在车尾拦阻,男子还两度试图衝撞。离去前还以F字眼咒骂华人,并大声咆哮:「Go Back to China」。

  男子逃离现场前,徐女士记下车号,并拨911报警,停车场有一对西裔母女目击过程,愿意当目击证人。但十分钟后到场处理的员警,听完徐女士叙述,却表示徐女不该将狗留在车上,更不该不顾生命安全挡在男子车后,徐女要求警察追捕男子,警察未理会,最后她无奈要求至少要作报案纪录。离开现场,许女士就医治疗,取得验伤证明,第三天在先生陪同下,前往洛县警局天普分局查报案纪录,结果发现当天到场警员,并未作纪录。她又补作报案纪录,但发现徐女士记的车号不完整,缺了车牌最前面一位数字。警察表示,车号资料不全很难追查,但与徐女士再接触,作进一步调查。
 
    洛县警察局警官李明成指出,未使用致命武器,徒手打人是轻罪,但若导致受害人严重受伤,也可能会判重罪。李明成提醒,饲主带爱犬出门,将狗单独留在车上,虽不构成犯法,但若导致狗在车内受伤或死亡,仍会受到法律裁罚,最好不要将狗单独留车上。

   

       由此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华人在美国的社会地位和其他种族对华人的态度等问题。身在异国,这一直是我非常敏感和关注的问题。我曾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说:

        最初的美国移民华人的种种习惯、做法,对后来美国对中国人的看法留下了最初的印象。华人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来北美淘金、修铁路、做苦力的南方华人,他们有以下特点:

1)多半身材矮小、尖瘦脸、面灰黄、深眼窝、厚嘴唇、小鼻头,动作快捷,说话声音大,而且喜欢拖长音;

2)很能吃苦耐劳,但文化不高、眼光不远,大都从事餐馆、洗衣店、杂货店等各种分散型小买卖;

3)法治观念不强;

4)不太注意公德;

5)自成一体,几乎与美国主流社会格格不入;

6)颇重义气,讲究传统的习俗和规矩;

7)宗族观念强,常以某姓氏为亚文化的聚集纽带;

8)封建帮会起着很强的社区控制作用,不少人喜用非经济手段牟利,甚至有一些人处于黑白道买卖之间;

9)比较信奉佛道或“黄大仙”一类的某种地方传统宗教,多数相当迷信;

10)不太注意卫生,不很重视教养,有不少不良习惯;

11)太多的时间用在吃喝上;

12)不少人好赌、好嫖,也有的人吸毒。

       这在当时就已非常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看来,会非常的鄙夷不解。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新移民有着与上一代移民不同的特点,他们在文化素质,道德修养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后,但仍旧摆脱不了国内制度化,机械化的学习模式,在发散创新,团队合作,动手能力方面,都仍与西方学生存在差距。甚至进入工作岗位,都难以摆脱死板教条的桎梏。主要表现在:

       学生

1)聪明勤奋,大多在数理化以及工科医科等学科领域出类拔萃;

2)相当多的人不太热衷社会公益活动,往往给人以书呆子的印象;

3)由于不太注意体育运动,一些人身体不强健,甚至瘦弱;

4)相当多的人持比较现实的功利目的,对人文和社会学科不感太兴趣;

5)善于考试,但读死书的多,具创造性的人才少,相当的人仅能成为某个行业的专业机器,很难有大的成就;

6)表面上扎堆抱团,但并不像日本人和韩国人那么有团队精神;

7)相当多的人不太能够与美国其他族裔的学生融合在一起。

       高级知识分子

1)教育层次高,熟悉和胜任本专业的工作;

2)由于文化差异和语言的限制,相当多的人很难进入高级管理层;

3)相当多的人明哲保身,消极的个人主义,只想搭便车,不注意积极争取个人的权益;

4)同胞之间的内斗、猜忌和排斥常常严重于其他族裔,常有“一山不容二虎”的心态;

5)相当多的人理论性较强,应用能力不一定强,鲜有创造性,不少仅为职业机器;

6)相当多的人不能有效地融入主流社会;

7)相当多的人喜欢单干,而不喜欢合作;

8)相当多的人仅注意个人事业,不重视回馈社会,不热心公益事业;

9)相当多的人显得文弱,而缺乏朝气。

 

       去年在旧金山还发生了几起华人被非裔袭击的事件,在东部,类似情况也有发生。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先生去年一位开餐馆的琅岐乡亲送外卖时被黑人杀害,美国当地警方处理不力迟迟没有结果,同乡会不断给警方施压,直至事情顺利完结。
       虽然有朱棣文入阁,旧金山也选出两名华裔市议员,华人在美国社会地位正在提升,但目前在美国,亚裔经济上超过黑人与西裔人,在教育上甚至好于白人的平均水平,而在政治地位与经济实力方面,华人不如白人,在政治上不如黑人,甚至达不到西裔人影响。与很多族裔相比,华人争取权益仍然任重道远。

       脑子里很乱,无法把这篇日志有条理地写完。又想起十五年前,印尼出现排华势力,变成了排华暴乱,多少华人死于非命,国内网上有人说:他们已经不是中国人的,他们不爱国,死就死了吧。我弟弟当时在美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大学读书,他和他的中国同学开车到华盛顿的印尼使馆去抗议。十年前,我弟弟在清华大学时的同班同学在澳大利亚读研期间,夫妇二人都被印尼裔青年杀害,消息传到国内,在网上我看到有相当部分的留言,说什么是因为他不爱国才会去留学,死了更好这类语言。十年后的今天,网上仍有很多很多这样的言论。其实,大家来到海外,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这并不改变大家心中对华人身份的认同,也不会改变大家对祖国的爱,希望祖国富强的心。而华人在这里的一切,也常常被其他族裔认为这就是中国人的形象,即使是在这里出生的华裔,仍会被称作“中国人”。华人与祖国,本来就是血脉相连,唇亡齿寒。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