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我住的地方开车15分钟左右,绕过两道山梁,就到了另一个自然保护区----水晶湾(Crystal Cove )。这是小城尔湾与相邻小城Laguna  Beach(拉古纳滩)之间的一处海滩,依山傍海,风景优美。绵延的沙滩大约有5公里,一侧是蔚蓝的大海,一侧是山坡和土崖,山坡上有各种灌木,轰轰烈烈开满各种不知名的野花。每到休息日,来这里休闲的人很多,有打沙滩排球的,有潜水的,有冲浪的,有慢跑的,有做日光浴的,山坡上有专门的小路,供人远足、骑山地车和骑马。在游客中心和周围半径200英尺的范围内,有Wi-Fi无线上网服务,这样,如果需要,游客还可以一边陪孩子一边继续自己的工作。

但风景优美并不是这里主要的特点。这里最大的特点是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在海滩的一片礁石上,我曾第一次在自然环境中零距离接触海葵和水母。海水退潮后,礁石上还留有一处处浅水洼,这些水洼里,生长着美丽的海葵和小小的水母,还有小虾游来游去,小螃蟹爬来爬去,寄居蟹从壳里探出头向外张望。孩子们最喜欢看这些小生物,但他们只是兴奋地看着,谁也不会用手去乱摸。有些礁石上长着许多贝类,看着象青口贝,肥肥厚厚的,但不会有谁拿把铲子拿个水桶把这些贝类铲回去炖汤,想吃,大家还是老老实实地去超市里买。岸边有五、六家小餐馆,沙滩上有人在野餐,但整个沙滩没有一张废纸或一个空饮料瓶。

保护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还体现在对旧建筑的保护上。这里有一排上世纪20、30年代的房子,是这一地区最早期的建筑。如今房主早已搬到别处,但这些房子被保留了下来,就是为了能让今天的人们仍能看到80年前的风貌,了解尔湾发展的历史。为了保持原始风貌,保护区的开发非常谨慎,他们没有把旧房子推倒,再盖上一座现代化的酒店。保护区只建了几家餐馆,一个不大的游客中心,为游客提供地图、急救包,这些房子的建筑外观,完全与80年前一样。这种珍惜历史和文化的态度,让我肃然起敬。

 

(水晶湾远眺)

  家住自然保护区----水晶湾 - 秋 - 秋的博客

 

(水晶湾的老房子原封不动地保留在那里面。看着这些老屋,我会想,这里曾经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家住自然保护区----水晶湾 - 秋 - 秋的博客

 

(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

     提到水晶湾,我不能不提到一件事。这是阿丹告诉我的。几个中国人来到水晶湾,看到这么多贝类和螃蟹,还有漂亮的石子,忍不住拣了起来,装到随身带的塑料袋里。这时,来了两个白人老太太,看到这情景后,打电话叫来保护区的管理人员,提出应该罚款。管理员说:“怎么罚呀?从来就没有过这种事,没人会抓螃蟹、拣贝壳,根本就没有相应的罚款制度,我不知道该罚多少啊!”老太太说:“不罚他们,以后还会有人来抓螃蟹,我们的保护区就会被破坏了。一定要罚!”交涉到最后,几个中国人放回螃蟹、贝壳,向大家道歉,保证永不再犯。阿丹说:“听到这个故事,我这个气呀!为什么我们的同胞中有人会这样!真丢脸!”我想,如果是当地人给我讲这个故事听,我当时肯定恨不得地上裂个口子,好让我钻进去。我还知道,类似的事发生过不止一次。儿子班上另一位中国家长,也是从国内才过来不久,带着孩子和朋友们一道去水晶湾,因为拣贝壳,被几位当地人围住,叫来了管理人员。他们的语言又不太通,再打电话找朋友帮忙解释,一直搞了两三个小时才算是解决问题。

      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这些真实的故事让我痛心。什么时候才不会有这样的事发生?什么时候,我们中国人才能一样有保护自然的自觉意识?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