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约两三年前,有一回我和先生开车出去,我一边开车,一边和他闲聊。聊的是什么内容我不记得了,但当时他的答对让我颇为满意。不知怎的,一高兴我冒出一句话:“看到你这么孝敬,这要是在过去呀,怎么着我也得给你纳个妾!”老公听了喜出望外,赶快问:“真的?”我立马警觉起来,对他说:“难道你不知道想象和实际是有差距的吗?比如想象中我可以象于凤至般富有雅量,但实际上我会左右腰间各插一把菜刀,手上再托二斤砒霜和你拼命。所以无论我怎么说,你还是要清醒做人。”反正我私下和老公说话总是随心所欲惯了,有时他开玩笑说我是“满嘴跑火车”,不过实际上他很喜欢听我胡说八道,因为这对他紧张的工作节奏是一种放松。无论如何,这只是夫妻间的玩笑话而已。

     看两会报道中的提案,倒让我常有意外的收获和快乐。

     在今年的分组讨论会上,有女政协委员提出,如果大龄单身男性可称“钻石王老五”,那么大龄单身女性也不该被称做“剩女”,因为“剩女”显得是被男性挑剩下的。男女平等,大龄单身女性可以叫“翡翠王小丫”。对此,梁晓声、俞敏洪都给予积极的回应,会场上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很好,活跃气氛有利于开拓思路,不错不错,和我与先生间的玩笑有异曲同工之处。

     但是去年政协委员张晓梅就颇有争议了,提案和建议中有一条是建议“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据说是让丈夫给老婆发工资,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承认和体现女性家务劳动的价值,特别是那些全职太太在家庭中付出的劳动。至今网上有不少讨论,但我不明白这有什么可讨论的。如果把家庭比作一个公司,夫妻间也该算是合伙人吧?体现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可以从税收等方面去着手。“给表现好的老公纳妾以资鼓励”,老婆还算董事长,合伙人,再不济也算是正宫娘娘;如果等老公发工资,那老婆该算是员工还是保姆?什么情况算是加班?加班费该怎么算啊?

      这样一比,我对先生说:我不过是在私下里跑火车,人家可是跑到两会上了。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