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报赏析                                      男人的担当---《黎明之前》观后(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朋友燕赵乡人推荐我看国内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黎明之前》,告诉我绝不会失望。于是,从上周起,我用了一星期的时间,每天晚上看四集。老实说,一开始,我觉得一般。但随着剧情的展开,我被深深地吸引和打动了。

说到《黎明之前》,因为同是谍战剧,人们自然会把它与《潜伏》进行比较。《潜伏》可以说是一座高峰。但与之相比,我认为,《黎明之前》另有一种魅力,可以说,二者各有千秋。

先说说人物。

谭忠恕和吴敬中。谭忠恕是一名职业军人,吴敬中是一个政客。两人都经验丰富,但谭忠恕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他的业务上,吴敬中则是老奸巨猾,这主要体现在官场上和敛财上。谭忠恕编织出一张细密的网,排查卧底,抓捕水手。他在案件分析时出色的推理,在属下工作中能一眼看到漏洞,发现他们没有发现的问题。李伯涵汇报围剿图门江联络站计划时,谭忠恕能一下就指出进攻的方向不对,不应迎着阳光,这会影响进攻者的视线。齐佩林等人发现失踪的汽车,准备上去检查,谭忠恕敏锐地制止了大家,发现了汽车底盘上的炸弹。他怀疑刘新杰是共产党卧底,一直在追查,并不断对刘新杰进行种种考验。八局是国民党内部斗争的牺牲品,最后,谭忠恕的家人被先行送往台湾,谭明白这是以他的家人为人质,逼他交出木马计划。这时,他对国民党的信仰已崩塌,我相信,此时他已明白刘新杰就是那个卧底,但他对家人、对兄弟的感情占了上峰。用他的话说,就是要找到新杰,给家人一个交待。他成功地嫁祸于李伯涵,帮刘新杰度过一道难关。最后,他让刘新杰自己决定是走还是留,让我们看到了他人性中的闪光。

吴敬中:绝对是老奸巨猾。敛财时毫不手软,在下属面前他恩威并施,空出副站长的职位来坐山观虎斗,制衡各派力量。在感到国民党大势已去时,及时让自己的太太到香港安排后路,也不再费心追查谁是共产党的卧底。在退往台湾时,他官职、家人、财产、生意毫无损失。他还把余则成裹胁走,为我们所有人留下了遗憾。

刘新杰和余则成。余则成行事稳重,头脑清晰,安排周密。在与敌人的斗争过程中,他基本上是处于优势。他身边有翠平,她既是战友又是伴侣,正因为有翠平,他在家里可以恢复真实的自己,心理压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得到缓解。余则成朝向光明的信仰与果敢令人钦佩,在他身上更多地洋溢着一种革命浪漫主义的情怀。

《黎明之前》与《潜伏》 - 秋 - 秋的博客

刘新杰:他经常处于一种被动状态,很多行动都是形势逼迫下本能的应急反应。苗定纬被误当做水手组织成员抓起来,这时他对苗定纬的分析不及李伯涵。李说:在这个位置的人不应该是软骨头,不会这样轻易招认。而刘新杰在情急之下,乱了方寸,无法进行这样的基本判断。为保护水手,他贸然向上级发报,被敌人监听到了电波,给自己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他经历着来自谭忠恕的一次又一次严酷的考验,亲手抓捕边日南、毕玉海,而毕玉海更是在与他扭打过程中被枪击牺牲,鲜血喷洒到他的身上。他的亲弟弟牺牲了,他要装作若无其事地从车边走过,他坚持着走过去,终于一头摔倒,昏了过去。可以说,刘新杰所接受的考验与打击,要比余则成更为严酷。刘新杰所忍受的一切,没有人能让他去倾诉,结果他有时不得不靠酗酒来麻醉自己。他说自己是打进八局的一根钉子,烂也要烂在八局这根木头里。没有豪言壮语,相反,更让人感到一种悲凉的宿命。所以我要说,刘新杰更孤独,他的处境更绝望,他的气质也更忧伤。

关于爱情。

爱情线在潜伏中是一条重要的脉络。左蓝是余则成的初恋,是她领余则成走进革命的门槛,她的牺牲使余则成对共产主义信仰得到了升华。翠平是余则成的战友和伴侣,他们之间更多的是在共同的对敌斗争与日常生活中逐渐产生的亲情,这种亲情甚至比初恋的爱情更深厚。片有有两处让我特别感动。一是,左蓝为掩护翠平牺牲了,但她至死都不知道翠平与余则成只是为了工作假拌夫妻。翠平知道左蓝牺牲的消息,边哭边打余则成,说如果我知道你心里的人是左蓝,我会告诉她,她会安心的。淳朴的翠平,她心中的大爱令我感动,也令余则成感动。二是,翠平提前撤退,余则成还要坚守一天。两人告别,翠平回眸凄然一笑,推门而去,不再回头。余则成扑到窗边,看着翠平离去,这时,余则成的表情象个孩子般的无助。

刘新杰与顾晔佳。我觉得,他们之间谈不上爱情。作为一个双面人,刘新杰一直控制着自己的感情生活,绝不深陷其中。顾晔佳的角色很苍白,一直处在整个故事的边缘。我没有看出她工作上有什么成绩,她给我总体的印象是柔弱单纯。或许这也是她给刘新杰的印象,所以刘说我知道我为什么会愿意和你在一起了,因为你简单。她能让刘新杰紧张的神经得到些许的放松。最后,她死前一刻,刘知道了她地下党员的身份。在刘新杰的怀抱中,顾晔佳闭上双眼,而刘新杰,抱着渐渐冷却的晔佳,他的悲伤到了极致。“每次见到你的时候,我分不清自己是谁。你知道我叫刘新杰,也知道我是031,可你不知道我的真名字……”新杰泪如决堤般,他举起手,狠狠地向方向盘砸去,一下、两下…….顾晔佳如一抹红云,还未及触摸,就已飘散,留给刘新杰的是绝望的悲凉。顾晔佳的出现与离去,增添了围绕着刘新杰的悲剧氛围。

故事情节。

《潜伏》故事情节结构严谨,其中的三大脉络----谍战、爱情、办公室政治势均力敌,共同支撑着故事情节的发展。

《黎明之前》更是一部谍战剧,其节奏紧凑,悬念叠起,双方较量过程中运用了大量心理分析和推理,还涉及到化学、药物学、通讯技术等专业知识。观看这部电视剧,不仅是看水手组织与八局间的较量,也是观众与编剧间IQ的较量,所以让人看起来更过瘾。

《黎明之前》是一部很沉重的电视剧,但其中也有一些让人感到些许轻松的细节。刘新杰要密查电讯组,于是他拉响了消防警报,八局所有人都跑出大楼。当发现没有火警,谭忠恕恼怒地质问是谁拉的警报,刘新杰翘起大拇一指自己,坦然说“我抓奸细,李伯涵查我女朋友的信!”谭忠恕决定关他72小时禁闭,他扬起眉毛不满意地反问:“多少?”谭忠恕说:“噢,太长了,那就48小时吧。”一副被庞坏了的弟弟对大哥使性子的模样,较好地表现出刘新杰与谭忠恕间的兄弟关系。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