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作了近二十年后,在出国前一年,我就已经不再上班,但在国内,人工便宜,每天有小时工来搞卫生和做晚饭,我主要的事情是接送孩子上学,买菜。当时在网上看到一篇日志,是位女士写的,说自从自己当了全职太太后,每天忙于家务,成了个黄脸婆,和老公的差距也大了。后面有条回复说:“你这不叫全职太太,而是叫家庭主妇。”我才意识到,原来全职太太和家庭主妇是不相同的。太太可以衣着光鲜,每天美容健身购物,研究一下教育学和营养学,愿意的话再炒炒股,家务有保姆打理;家庭主妇的生活内容可就差多了,每天柴米油盐,照顾孩子和老公。看了这条评论后,我自己对号入座,得意地想:原来我是全职太太,不是家庭主妇。

      搬家来到美国,按照上面那条回复的定义,我开始做起了名符其实的专职家庭主妇。我每天的生活基本是这样度过的:

6:30  起床,简单洗漱一下,开始准备早餐,同时叫醒老大,

7:05   老大吃早饭

7:18   叫老二起床,送老大上学。高中要求7:30到校,从我家到学校要开7、8分钟。

7:40   从高中回到家,老二这时一般开始吃饭。

8:00  送老二上学。小学是8:15上课,到学校要开6、7分钟。

8:20  我再次回到家中。先洗碗碟,再收拾我和儿子的卧室。上午的时间是我的自由时间,我可以上网,锻炼,会朋友,处理各种帐单,买菜,虽然有墨西哥清洁工每周来打扫,但日常总会有些打扫的事情要做。中午,简单地给自己做点午饭,然后去学校接孩子。高中是2:30放学,小学是2:48(美国的学校放学时间很奇怪,小学一到三年级是2:35放学,中学是2:59,也不知这种精确时间是怎么算出来的)。我让大儿子走到社区公园等我,我接了小儿子再到社区公园接了大儿子一起回家。

3:00  我把两个孩子接到家里,给他们吃“下午茶”。他们两个在学校吃午餐,但学校的午餐是很简单的,下午回来他们就又有点饿了。一般我会烤些芝士条、小批萨、面包虾。吃完后,要送儿子去上课外班。每周一、二下午是小儿子的跆拳道课,周三是老大的读写课,周四是小儿子的读写课,周五是大儿子的网球课。这些课程的时间、地点都不相同,所以每天下午的安排就会不断变化,他们上课时,我可以去买菜、购物或看书,有时回来早,可以和婆婆一起做晚饭,如果回家晚的话,就要辛苦婆婆了。但下学期如果婆婆不能来了,我就要提前把晚饭安排好才行。 

      我的多数朋友们的时间表都差不多,大家上午还算自由,下午就都要开始忙了。所以我们的聚会多数会安排在上午,大家或是相约一起锻炼,或是聚到某一个朋友家去喝茶聊天。这种聚会,参加的人每个人都会带样茶点,免得让主人太麻烦。常常是大家正聊在兴头上,其中有一位忽然提醒大家“快到接孩子的时间了”,于是,大家一哄而起,帮主人把杯盘迅速收拾一下,赶快钻进各自的车子,奔向不同的学校。

      有一个孩子的还要轻松些,有两个孩子的就会比较忙,那些有三个孩子的,我简直太佩服她们了。而且,在美国用保姆不象在国内那么普遍,我认识几位有三个孩子的日本、伊朗和美国的妈妈,都是自己带孩子,有的有小时工来帮些忙,有的完全自己带,好在她们的先生下班后多少能帮些忙。在超市中,常能看到不少妈妈的购物车里坐着个孩子,有的车上坐着个小的,手里还牵着个大点的。去学校接孩子时,也会看到不少妈妈手上还抱着个更小的孩子。这些小婴儿也很可爱,坐在专门的婴儿座椅上不哭不闹,也许是因为从出生起就习惯了妈妈还要照顾自己的哥哥姐姐,这些小宝宝都非常配合妈妈。和她们比起来,我觉得自己已经够轻松了。

      以前在国内时我上班远,家里一直用着保姆,所以我在来美国之前没怎么做过饭。到这里后,扎起围裙做主妇,常是快到做饭时就上网查菜谱。我的朋友中象我这样的还不少,在国内有保姆帮忙家务,到这里就基本靠自己了。我们也聊起过为什么在美国用保姆不普遍,但我还不是很明白,也许美国人崇尚自立,但我觉得很大原因还是性价比和生活习惯的原因。这里的小时工,根据工作内容和熟练成度,一般是每小时10至15美元,听说用全天保姆会有劳动保护法的指导,超过8小时还要付加班费。这里多数妈妈都不工作,所以大家等到孩子两岁左右能送幼稚园,一般也就不用保姆帮忙了。好在空气干净,地毯一周吸一次,家俱一星期擦一次也没问题。超市里半成品食品种类也很丰富,使做饭变得简单。于是,请园丁每周打理一次花园,请清洁工每周来彻底搞一次卫生,日常家务自己做,是这里很多主妇的选择。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