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在国外生活,逐渐认识了一群和我情形相似的朋友,也就是,妈妈带着孩子生活在国外,爸爸则以中国为主,往返于中美两地之间,多的一年能跑个三、四趟,少的一年可能只能来一次。相似的生活使我们自然走得比较近,大家会时常聚在一起,健身、购物,或是喝茶聊天。孩子们放暑假后,我们又聚了一次。因为不少人暑假会带孩子回中国,所以这是我们这学期最后一次聚会。

      下午茶的地点在我家。我预备了红茶和花茶,摆上切开的柠檬、砂糖和炼乳,还有蛋糕和各种果仁,来的女友们有的带着水果,有的带着各色小点心,长餐桌上摆得满满的。阿丹就要带着孩子搬回中国,所以这次下午茶也算是为她饯行。

      坐下来,大家自然而然就问起阿丹孩子回国上学的事联系好了没有,阿丹告诉大家“总算是联系好了”。阿丹和她的先生曾多年生活在国外,她的女儿出生在美国,拿的是美国护照,他们是女儿出生后因工作安排,才回到中国。三年前,阿丹带女儿来美国上学,这次回去后要上的是国际学校。阿丹说,在国外这三年,女儿的英语已经很流利了,回中国上初中,是因为国内的数理化抓得更严,能给孩子打下更扎实的基础。她准备等孩子上高中时再送女儿过来读书。用阿丹的话说:“我们华人在这里毕竟是少数民族,不优秀怎么行!”

      阿丹的这句话在我们所有人心中都有共鸣。实际上,我们每家都给孩子报了不同的课外辅导班,补习阅读写作和数学。这些孩子,从小学到高中各年龄段都有,我的大儿子最大,下学期要上十年级,所以该上PSAT的辅导班了。我们大家都感觉到,在补习学校里,华人、日裔、韩裔居多,印度裔也很多,看来,作为少数民族,希望能在社会上立足,不付出更多的努力是不行的,这是各族家长们的普遍认识。我的大儿子暑假还参加了一个网球训练营,那里一眼望去,则是金发蓝眼的居多。

     聊起孩子的教育培养,几位有女儿的妈妈就说她们都在让女儿学习钢琴、芭蕾,一定要培养出优雅迷人的气质,不希望女儿学得太累,工作得太累,但求女儿嫁得好。一位妈妈就说:“我真的觉得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听她们这么说着,只有儿子的林青笑着说:“这么说你们是立志要钓金龟婿了!我们得争取培养出金龟婿,可就怕没培养出金龟婿,倒培养出金龟子了!”她的话把大家逗笑了。等大家笑够了,我忍不住说:“我觉得女儿还是要努力学得好,上个好大学,这样一是钓到金龟婿的机会比较高,二是自己有独立的能力,这对自己总是安全负责的。还有,现在人们爱说女儿要养得娇贵些,我觉得这应该是两方面的含义,娇是物质上的富足,贵是精神上的高贵。让孩子打扮漂亮些,多些见识,多在些学习才艺的机会,这很好,但千万别养成娇而不贵,那就太糟了!”阿丹听了笑我说:“听听,听听,秋在对未来儿媳妇提要求呢!”我说:“其实这是前段时间,我看了《蜗居》简介后的一点感想。电视剧我是没看----不想影响情绪。我从来习惯把让我不快乐的事过滤掉的。”

      一位妈妈好奇地问阿丹:“那这次你带孩子回国,就是因为想让她在国内完成初中教育吗?”阿丹说:“也不全是。也是因为我妈。”去年阿丹的父亲去世了,阿丹把母亲接来美国。老太太已经八十岁了,前阵子不小心把腰扭了,阿丹每天除了照顾女儿,还要送老母亲去看医生,拍片子,做治疗。老人行动不便,去洗手间都要人扶,所以阿丹忙得不可开交。我们听了都责备她怎么遇到这么大的事也不告诉大家,大家多少总能帮些忙。阿丹说:“这里生活压力还是蛮大的,我知道你们每个人都很忙。我那几天还算是能安排得过来,现在我妈已经没什么事了。”林青叹口气说:“在这里,有事时还真不象国内,找个保姆、护工都方便,亲戚朋友又多,在这里,能借助的外援太少了。”阿丹点头说:“是呀,在国内,我妈是离休干部,生病了,只要一个电话,报社里就会派车来,送到医院,住高干病房,什么都是现成的。在这里,她虽然有绿卡和医疗卡,没有医疗费用上的压力,但比起在国内来,各方面还是差远了,所以我还是想陪她回去养老,至于我们下一步怎么安排,只能等将来再说了。不行就让女儿高中时过来上寄宿学校,我就不跟过来了。”

      其实如何照顾逐渐年迈的老人,这是我们大家共同面临的又一问题。而且,我们多数人的父母还没有绿卡和医疗卡,父母来美国后一旦生病,医疗费的压力是相当大的,另一方面,在这里找保姆的费用也远高于国内。在国内尚有兄弟姐妹的还好办些,如果兄弟姐妹都在国外,如何安排父母养老,这实在是个难题。想一想,也许等孩子大些能放心让他们去上寄宿学校,回国为父母养老是我们当中不少人的选择。

      我忽然想起霞没有来。她一向是聚会的热心分子,有她就有热闹。她就是曾警告老公“不要丢脸丢到窑子里”的剽悍女友(我曾在以前的一篇日志《剽悍女友训夫语录》里介绍过她)。我问她的邻居、一位来自武汉的妈妈。武汉妈妈叹口气,声音一下低了八度:“昨天晚上都12点了,她给我打电话,说心情不好。最近她的两个朋友都离婚了。都是我们这样的,妈妈带孩子在美国,老公在中国。一个是前不久老公忽然告诉她说决定离婚了,因为孩子已经该上大学,说不要再维持这种没有意义的婚姻了。另一个是小三直接飞到美国来摊牌的,说和她老公都好了五年了,自己已经做过两次人流,现在又怀孕了,希望她让位。这一位一直还蒙在鼓里,从来没想到老公会出轨。她们两个有个共同之处,就是她们三十多岁时,要老公也来美国,说生活没有意思,还说老公不来就要离婚,但老公的事业都在中国,怎么来得了啊!做老公的当然是把她们稳住了,可是现在怎么样?孩子带大了,她们四十多岁了,老公要求离婚!”武汉妈妈的声音大了起来,愤愤地说。又叹口气:“想想也真是的,跟他生了两个孩子又怎么样,这男人说变心还不是一样变心。”她是我们当中最年轻的,比她的老公小着好几岁,人也漂亮,我没想到她居然也会这么担心。

      大家纷纷说起现在国内风气不好,很多女孩子宁愿做二奶也要傍个有钱人,没有道德底线,男人再老实,也禁不住她们往上扑啊!我想起以前看到的一则笑话:一个大款要死了,死前老婆和情人都来到跟前。大款把情人叫到跟前,递给她一片红叶,说这是我第一次见你时,风把这片叶子吹落在你的头发上,我一直珍藏着。情人听了,哭得泣不成大声。大款又递给黄脸婆一个信封,说这里是咱家的存折,你和儿子好好过吧!当时我把这个笑话讲给老公听,老公笑道:这个笑话肯定是做大老婆的人编的!我把这个笑话和老公的批注讲给大家听,大家一片默然。上海来的芸一直没发表意见,这时说话了:“非婚生的子女和婚内子女有一样的权利,所以生了两个孩子后,应该让男人去做结扎手术。这样他即使出轨,也不会闹出个私生子来分财产!”话题已经太沉重,没有人笑芸的大胆建议。

      没想到,一次浪漫温馨的下午茶,最后被手术刀的寒光画上了句号。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