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初在网上看到这个词,不知是什么意思,在百度上查了下,才了解到:“裸婚”是指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甚至没有婚戒而直接领证结婚的一种简朴的结婚方式,是2008年兴起的网络新词汇。由于生活压力以及现代人越来越强调婚姻的"自由"和"独立",“婚礼”在年轻一代的婚姻中被重视的程度日益削弱,因而“裸婚”也就成为“80后”最新潮的结婚方式。

      看了百度的定义,我忍不住有些想笑,因为我觉得裸婚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要知道,别说我们父母那一辈,就是我们这些60后,裸婚的也是多了去了。只说我大学时的同学吧,有的是在出租的平房里结婚的,有的是在单位的筒子楼里结婚的,有的是在两家合住的单元楼房里结婚的,至于我自己,新房就是娘家的一个房间。在那个年代和体制下,没人觉得这是个问题。房子要靠单位分房,论资排辈;车,大家都是自行车;婚戒,那时还没有时兴钻戒,一般都是24K黄金圈圈。那时的金价是90多块钱,两枚戒指,6、7克,600块钱也就差不多了。90年代初,多数人的工资大概是200左右吧,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

      我老公和我是同班的,毕业后,分配在北京市旅游局,直接下放到长富宫酒店客房锻炼。分配时就说好了没有宿舍。老公家不是北京的,于是,入住我家,和我弟弟共用一个房间,好在我弟正在上大学,主要住在学校宿舍,周末才回家。想想我父母当年也够开明的,允许女儿的男友住在家里。半年后,我们都过了法定婚龄,向单位打报告申请结婚。

     婚礼定在“5-1”, 新房决定用我弟和老公共用的房间,但我们还是决定买些新家具。为了能把婚假都放在婚礼之后,我们决定婚前不休假。于是,下午下班后,我们就会从各自的单位跑到白石桥,那时首体总有家具展销会。我们选好了家具,撤掉我弟的床,好腾出地方放新家具。新柜子、新写字台陆续送到,安上一盏新吊灯,但新床还没买。4月29号,老公又去了一趟首体,选好一张床,告诉人家“明天一定送到,后天我要结婚!”把卖床的吓了一跳:“您后儿结婚,今儿才来买床啊?!”他们答应一定把床给我们送来。

      4月30号,我和老公都请了半天假。下午,我们一起到了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登记领结婚证。可能是一连几天都太忙,要不就是太激动了,从不晕车的老公居然晕车了。我把一脸痛苦的他架进街道办,感觉活象是“王老五抢亲”,只不过男女主角换了个个儿,抢人的是新娘,被抢的是新郎。登记后,我回家等床,他在新街口下车,去商场买一套西服,准备第二天穿。、

      5-1那天,我的舅舅、舅妈、表哥、表姐都来了。婆婆那时还在新华社工作,非常忙,和我们商量了,6月带爷爷奶奶来京,再办一次婚宴。所以5-1这天,来的都是娘家人。老公穿了新西服,我穿的是一条紫色的长裙,一件淡黄色的小西服上衣,虽不是新的,但平时也没怎么穿过。饭菜都不记得是谁做的了,可能是大家齐动手吧,在家里吃了顿家宴。

      我们休了14天婚假,同事们来聚了一次,大学同学来聚了一次,菜基本是我们俩做的,朋友们也带着烧鸡、酱牛肉这些熟食,那是年轻人简单而热闹的聚会。

      那14天,我们俩或骑车、或是坐公交车,去看北京的博物院、美术馆,去颐和园、圆明园。

      6月中旬,婆婆休假,带着老公的爷爷奶奶来北京,为我们办了一次相对正式的婚宴。婚宴定在新华社招待所的食堂(那时的食堂居然都想不起来换个名字叫餐厅),订了两桌,除了双方家长外,还有老公的姨妈、表哥表姐们。为了不在夫家亲戚面前显得太过简单,我跑到人民大学东门外的大华衬衫厂门市部,花50块钱买了一条粉红色仿缎连衣裙。这条裙子还是很漂亮的,领口设计成蝴蝶结的样式,腰身设计的也很合身。这条裙子还是我上大学时就见到那里在卖,我的室友F就有一件,她的是件银灰色的,当时我就觉得非常好看。没想到近一年后,那里还有的卖,倒让我很是惊喜。

      老公的姨夫是二炮的离休干部,婚宴那天,从干休所借了辆车来接我。老公穿着新西服,我穿着新裙子,婆婆把一对黄金戒指给了我们。婚宴后,我和我爸妈、弟弟坐着借来的车回家,老公送婆婆、爷爷奶奶回招待所,又陪他们说会儿话,下午坐电车到平安里,从平安里换331路公共汽车到塔院,再骑车回志新村的家。进门后,我一眼看到他胸前竟然还别着大红花,红花下的绸带上写着金色的两个字----“新郎”。他在婚宴上喝了酒,到下午脸上还红彤彤的。想着他这模样在公共汽车上,实在是太象一部喜剧片了!

      至此,我们漫长的婚礼算是大功告成。

      婚后,先生辞职下海,我还在国家机关工作。我们住过娘家,住过借来的平房,后来搬进我们单位分的两家合住的单元楼房。96年孩子出世后,我们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又过一年,我们贷款买了第一套房子。98年夏,在我们结婚7年后,我们搬进了第一套完全属于我们的房子。后来,又买了车。以后那些年,我们两个人一直忙忙碌碌,一直到2007年,我和先生一起去香港出席公司庆典,庆典的第二天,我们在街上逛,先生把我拉进谢瑞麟珠宝店,给我买了一枚钻戒。我对首饰从来不感兴趣,但我明白先生的心意。到这时,我们算是拥有了现代人结婚时要求有的一切:房子、车子和钻戒,只是,我们用了十六年的时间。

      我和我的朋友们常说,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曾生活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时代。我们那个年代的爱情非常简单,大家都认为生活理所当然应该靠两个人一起去创造。我很理解现在年轻一代的压力。所有我能说的只是,希望房子车子不要把爱情挤到无处立足,结婚只是两人爱情的一个新的起点,未来的路很长,而且,年轻的朋友们,两个人相互支持,相信你们的路会越走越宽。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