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儿子在美国上五年级 - 秋 - 秋的博客Grade 5  Grade 6

      来美国前,一直在网上、杂志上看到美国小学、初中的课程很简单,上学很容易,孩子们成天玩儿。来了之后发现,课程内容并不象我想象的那样简单,程度不深,但知识面很广,孩子对学习的内容感到有兴趣。儿子放学回家,经常会很兴奋地告诉我今天他们又学什么了,老师又做什么实验了。

      我们来到加州两年半了。来的第一年在语言班,教材与普通班不同,到四年级,转到了普通班,暑假后升到五年级。五年级的课程包括:每天有语文、数学、社会科学,一周三节自然科学课,三节体育,两节音乐,两节美术,两节电脑与信息。

      语文课学习词汇、语法、写作,分析文章。除了课本外,每周各班都有固定的图书馆借书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自选两本课外书,每本书都有电子版的阅读理解测验,学生在网上完成后自动打分发给老师。各年级每学期要读多少本书,要达到多少分,学区都有规定。最近完成的两份作业,一份是写一篇科幻故事,一份是写一份人物传记,要写明资料来源。老师告诉大家主要的参考书目和网站,让学生利用电脑课的时间查阅网上资料,利用校图书馆开放时间和放学后去社区图书馆来查阅图书资料,最后在电脑上完成传记写作。美国的写作课很重视让学生列提纲,用几个论点来支持自己的观点,报告要有封面、目录正文和索引。

      社会科学课目前讲的是美国近代史,讲早期居民,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殖民地的建立,淘金热,独立战争,独立宣言,宪法,三权分立,废奴运动,南北战争,加州的历史。目前的作业是让每个同学介绍一个州,从A到Z,A是州代表性动物,C是州府,E是教育,W是天气......。这个作业要求用四个月完成,每周完成一部分,通过网络和图书馆查阅资料,最后要提交一份报告,也同样要求有目录,写明资料来源,有图片、图表和数据来说明自己的研究结果。儿子介绍的是缅因州,我高兴地看到,通过查阅资料,他对缅因州的了解已经很丰富了。这种作业的方式,可以让孩子们了解课本以外的知识,逐步掌握独立调研的能力,最后,向全班做报告时,孩子们还可以相互学习。

      数学课学的是两位数乘、除法,分数加减法,小数与分数,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简单的代数方程式;简单的几何,包括角,面积,体积。总的感觉数学不太重视计算,但比较重视实际应用,除了与上述知识有关的应用题,还要熟练掌握各种统计用的图表,读懂并自己制作柱状图、饼壮图、折线图,并在其它科目中加以利用。介绍一个网址给大家,是我们这个学区的数学课教材电子版:http://iusd.org/student_resources/Mathematics.html,希望能对有兴趣的朋友有所帮助。

      自然科学课是内容很广,四年级时讲了地球上的主要气候带的分布及其特点、各气候带的动植物,讲了物理学方面的常识,包括电、光、声、力学,化学方面的常识,这学期进一步讲了植物的结构和各部分的作用,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的不同,人体的各个循环系统,各种天气现象的形成,水的循环,物质的形态和特点,太阳能的利用。学校的教学条件好,观察细胞时,每两个人一组,每组一架显微镜;解剖青蛙时,也是两个人一组,每组一套解剖器具。讲物质的形态和特点时,老师带领孩子们动脑筋,把有沙子的水、有沙和糖的水、有沙和木屑的水和混有铁屑的沙子中的各种物质分离出来。这些教学活动让孩子们非常有兴趣而且对学过的知识印象深刻。科学课目前的作业是四个人一组,用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一个报告,介绍一种天气现象的形成。要求拍成DV,要有模型,有电脑制作的PowerPoint, Flash,每人要有三分钟的解说词。这种家庭作业形式,既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和创造力,也很好地锻炼了孩子们的计划和分工合作能力。这是科学课的参考网站:http://activities.macmillanmh.com/science/ca/index.html

      美术课不只是画图画,同时也会介绍美术史,会简单介绍各历史时期、世界各地区的美术作品风格。老师还系统介绍了梵高、塞尚、莫奈、雷诺阿等人的生平,利用幻灯的形式把他们的的作品介绍给学生,让孩子们学会欣赏,带领大家分析这些画家的绘画风格。美术课结束后,儿子会给我讲,凡高的画冷暖色对比强烈,布满扭曲的线条,这体现了他矛盾的内心;人们认为凡高最后一幅画是《乌鸦群飞过麦田》,因为阴暗的天空和大群的乌鸦,表现了作者阴郁的心境,而且麦田上的道路伸向阴暗的天空,也表现了作者的绝望心情。最后,儿子总结说:我可不能象凡高那样,还是莫奈比较好,他活得最长!儿子说这些话时是夹着英文说的,因为他觉得不能把老师的意思准确地用中文表达出来。我听儿子讲着,会觉得非常有趣,没想到老师把美术课和心理学结合起来了。美术老师会用两、三节课的时间介绍一位画家,然后由老师提出主题,让孩子们按照这些画家的风格画出自己的作品。      

      音乐课,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修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或者长笛、黑管,也可以选声乐。

      体育课,和国内小学体育课差不多,但下了课后的各种体育活动班非常多,所有孩子都会参加一、两种。

      每个孩子都有个大活页夹,类似于我们的工作手册,里面第一页是这一学年的学校日历,上面列着一学年中的主要活动计划,比如哪天要去参观博物馆,哪天是学校的郊游日,哪天是天文之夜,哪天是家长会,哪天要提前放学,哪天放假,全都清清楚楚。后面类似于我们的记事本,每一页都有日期,学生每天要写出当天的作业,第二天要做的事,或是下周要做的事,比如要体育测验,英语测验,校会,只要安排了,都要在对应的一页上写下来。这样,如果问孩子某天有什么事,孩子翻翻这个活页夹,就能告诉你了。中间部分,老师让学生自己加上分页纸,贴上标签,分为英语、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几项,凡是老师要求大家保存的考卷、课业要求、参考书目,孩子们都要学会自己把文件分别归档。活页夹最后一页是学校办公室和老师的电话和EMAIL地址,本班同学通讯录。这个活页夹让孩子们从小养成文件分类整理的习惯。

      总的感觉是,小学课程内容很广,能让孩子尽可能多地了解各个学科的大致内容和研究方向,逐渐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班主任教语文、社会科学,数学老师同时还教自然科学,这样有利于做到各科间融会贯通。课本就象是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扇门,给孩子们一个游览图,老师提供指导,让孩子们学习自己去了解更广阔的天地。班里成绩不会排名次,考卷都是扣着发给学生,但老师会告诉大家最高分是多少,平均分是多少,各分数段有多少人,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又让孩子们对自己的成绩有个整体认识。以前我们总认为国内的基础教育扎实,但我现在觉得,美国的小学教育有很多方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