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为我们协会网站写的报道。本来想修改一下再发到博客上,但最近实在太忙,又忙中偷闲地把《心术》电视剧浏览了一遍,结果就这么发上来了。)

 洛杉矶橙县子女教育经验交流会圆满召开 - 秋 - 秋的博客

2012年5月19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子女教育经验交流会在飞达学院会议厅举行。

这次交流会是由橙县华人协会暨家长联合会主办的,会议邀请了来自哈佛、耶鲁和即将走入斯坦佛、普林斯顿的精英学子,还有这些优秀孩子的家长和从事教育咨询工作多年的专家。在会上,他们向来宾们介绍了多年来的成长经历和教育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现场笑声掌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来自耶鲁的Jonthan、来自哈佛的Blaine和来自耶鲁的Karen讲述了自己名校之路的经验。这几位年轻人都是为了我们这个活动,从东部的学校专门赶回来的。几个年轻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passion (热情)和persistent(持之以恒)这两个词。Jonthan说,进入好的大学,肯定要达到一定的学业成绩,除此之外,就是要看你对完成一件工作、成就一个事业是不是有热情,能不能持之以恒。Jonthan毕业于Cerritos的Whitney公立高中,他说,自己对数学、科学并不是十分感兴趣,但对历史、政治学很有兴趣,因此他参加了学校的美国外交政策论坛(Model United Nations,即MUN),在这个论坛中,大家为共同关心的问题提出议案,协商解决方式。他还参加了Keyclub,在这里,Jonthan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并成为其International President,此后,他到不同的地区去服务,接触到了更多的人。通过这些活动,开阔了眼界,培养了与人交往的能力。关于大家都一再提到的leadership, Jonthan认为,leadership并不是说一定要当几十人、上百人社团的会长,而是要专注于做事,从小事做起,培养能力。Blaine的高中毕业于Newport Beach的 Corona Del Mar公立高中,他说,自己的父母都喜欢音乐,但他自己喜欢体育运动,特别是跳远,最终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他认为,兴趣应该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要自己主动去想去做,坚持下去,而且在大学的interview中,要把这种主动、热情和持之以恒的特点充分表现出来。

作为嘉宾,几位家长也介绍了他们的教育经验。

Dennis在九年级、十年级时就读于Beckmen高中,十一年级转入私立高中Sage Hill,现在已被斯坦佛、普林斯顿录取,他的妈妈方女士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说,Dennis小时候比较晚熟、粗心,转到Sage Hill后,那里的老师非常关心每一个学生,Dennis成绩一直提高,成为老师们眼里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除了优秀的成绩之外,Dennis的钢琴演奏也非常出色,高中期间就曾举办过音乐会,并在几年当中一直在小区活动和教会活动中承担着钢琴伴奏的工作。方女士认为,孩子发展业余爱好,参加社会活动,精力不要太分散,但一定要坚持;不一定成为全材,但要有所专长。在培养的过程中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和分析,家长不要push,而是要support,并鼓励孩子不要轻易放弃。

Jonthan的爸爸杨先生说,他们在Jonthan刚开始参加社会活动、做义工时就告诉孩子,不要“为做义工而做义工,不要只看我做了多少小时,要真正努力地付出”。杨先生说,我们这些家长都像孩子的司机,送他们到各个地方去参加活动,但同时我们一定要了解他在做什么,这样才能有共同语言,也才能去引导孩子把事情做好。

就读于公立高中Irvine High的Emily的妈妈查女士也向大家介绍了她是如何陪着孩子一路走到今天,终于被七所名校录取的故事。查女士说,Emily在高中以前只是个普通孩子,话不多,非常谦和有礼貌,在appass班上是个中等学生。上高中后,查女士带孩子去听各种有关升学的讲座,专家们的介绍对孩子影响很大。高中有很多社团,但参加社团在精不在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Emily参加了校报社和学生论坛,查女士告诉女儿,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逐步积累经验,这样,Emily先是做文字编辑、做秘书,到后来,做到了副社长、副会长。Emily还自己组织了tutor club,一开始只有三个人,他们到Tustin去帮当地学习有困难的孩子补课,后来这个club的人越来越多,受到当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而Emily也在这工作中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如何做宣传、找场地、协调日程,更重要的是学会了面对困难不言放弃、积极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态度。Emily还参加了天使心基金会的活动,说明那些需要救助的儿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正是通过这些社会工作,Emily从小的成功一步步走向大的成功。查女士还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在青春期的少年要有一种开放的思维,学会听取家长、老师的意见,这有助于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最后,查女士还给了大家一个小Tip:让孩子自己申请心仪大学的暑期学校,这等于正式申请的一次预演,会让孩子对正式申请更有准备。

会议嘉宾王女士的女儿目前就读于Berkeley,短短三年就拿到经济学和心理学两个学位,毕业后到中国工作两年,后被美国多所名校争相录取,现在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王女士认为,教育应分为两种,一是生活教育,二是学历教育。比较起来,生活教育更重要,因为这是一辈子的事。生活教育是性格的培养,学历教育主要在于环境的影响。她来美国前曾是大学老师,当年她带学生讨论问题时,就会让女儿旁听,这种追求知识的气氛对女儿日后的学习习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王女士还认为,孩子的区别在于思维方式,学会对结果的判断很重要,分析做一件事所导致结果的利与弊,有助于避免走弯路;责任感对人生非常重要,要让孩子把读书当做自己的事,自主地学习。

当天到会的还有前飞达学院的资深教育顾问Robertson先生。Robertson从事升学辅导多年,经他帮助进入理想大学的优秀学子不计其数,他能够说明孩子认识自己,突出自己的长处,在竞争中获胜。Robertson介绍了近两年大学的招生情况,他说要让孩子了解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想做的工作是什么,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把孩子作为独立的人去对待去尊重,要允许他们犯错误给,他们学习的机会。学生和家长都应了解到,我们的长期目标不是要进哪所学校,而是进入这个学校后你能做什么;专业固然重要,好学校固然重要,但这只是成功之路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vision and work ethic(眼界和工作态度)。

这次会议是橙县华人协会暨家长会成立以来的首次亮相,为了这次会议,会长Jenny、副会长Laura、秘书Irene和热心家长Tony徐等人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他们去联系每一位嘉宾、协调日程、落实会议场地和会务细节。还有许许多多义工家长为会议提供了热心而无私的帮助,James吴先生专程带来自己家里的音响,早早到达会场调试设备。我们的孩子们也走进义工的行列,帮忙搬椅子、布置会场、迎接客人。 Sunshine Academy和飞达学院(Ivy Max)也对我们这次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在预备会和正式会议中,为我们提供场地。

这次会议由会长Jenny主持,副会长Laura做了简短致辞,感谢各位家长的到来,呼吁大家能积极参与协会的建设。我们的华人协会目前刚刚成立,就像棵刚则破土而出的小苗一样,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悉心呵护和浇灌。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朝一日,我们的协会能像一棵参天大树,为我们每一个华人带来福荫。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