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年前,我二十多岁,在国内一家外事机关工作。一天午间休息时,两个比我稍小些的女同事兼闺蜜叫我:“秋,来做个测试。”那时我才结婚,还没有孩子,和很多同年龄的女孩一样,对血型、星座和心理测试挺感兴趣。她们一叫我,我自然就走了过去。

       其中一个小刘就开始问我:“你走在沙漠里,很渴,这时你看到一个瓶子,捡不捡?”

       我说:“捡。”

       “然后,继续走啊走,终于遇到了一个房子,你进不进?”

       我说:“进。”

       “进门后,你看到桌上摆着个花瓶。你认为这个花瓶是什么样的?”

       我说:“我觉得是个粗陶罐。”

       我这样一说,那俩个开始笑起来,说:“嘿,还真像哎!”

       小刘又问:“你觉得花瓶里有花吗?是什么样的花?”

       我说:“是一大捧怒放的红玫瑰。”

       然后小刘就开始给我解释:“瓶子是当你遇到第一个可以谈恋爱的人,你会不会开始这次恋情;房子是你第一次遇到可以结婚的对象,你会不会结婚;花瓶是你心中爱人的身材形象;花是你认为你们的感情生活是什么样。”她们俩都知道我和老公的恋爱和结婚经历,也都见过我老公,所以她们都觉得这个测试很准,尤其是粗陶罐的说法,把她们俩乐坏了,因为我老公确是个身材有些墩实的人。

      言归正传。其实,说是“北京的媳妇南方的汉”,并不准确。我是北京生北京长,但老公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南方人。他是安徽合肥人。一位芜湖的同事告诉我,在她们眼里,合肥也是北方----长江以北吗。只有长江以南才算是南方。

      但在我这个北京生北京长的人眼里,合肥人也是南方人。大一的第二学期,从密云植树回来,老公来我们宿舍找我。以前一直听到周围有阿姨、学姐们说到南方人与北方人性格不同,在一起生活不一定和的来;又有人说,南方女子的温柔细腻加上北方男人的粗犷大气才是绝配。这么想来,北京的我和南方的他,这实在不是个好的组合。不过看到他一星期内暴瘦几圈,不免心软,再想做了半年多的同学,觉得他这个人还不错,学习努力,品行端正,性格吗,也很能与人为善,那么交往一下也还可以。于是中午在食堂买饭时,我经过他身边,说了一句:“今晚七点在校门口等我。”第一次约会后又约下了第二次见面的时间,然后就这么一直约了下去。当年我们大学那个班有32个同学,班刊就叫《32颗星》,我们俩在那30颗星星照耀下恋爱,当时的压力也满大的。比如说,前一晚的约会中两人吵架了,或这段时间两人在冷战,但回到宿舍中,或白天在班上,还会装得若无其事,喜怒哀乐不肯表现出来。乐观地去看这种经历,可以说是很好地锻炼了我们两个的情绪自控能力。

      我们两个的性格和生活习惯上的磨合,真是经过了一个相当的过程。恋爱四年是个磨合的过程,婚后,当然还得继续磨。

      先说性格。我是北方姑娘的个性,有时可能比较大大咧咧的,而老公当年的个性则比我细腻。大学时有一回,我和上铺的F在图书馆上晚自习,老公坐在隔过去几张桌子的地方。那时我们无论是上课、去食堂还是晚自习,都是各走各的,除了约会,平时并不总在一起。那天又是我俩约会的日子,约的是9点,结果8点半,老公到我身边说了句“我先出去了”。我说:“好。”继续看书。到了9点,我出了图书馆,看到他站在树下,很生气的样子,抱怨我没有早点出来,没做到心有灵犀,没有把他放在心上。我也火了:“你不会当时就叫我一声吗!”于是,吵架。后来不记得怎么收的场。反正当年类似的事还真是不少。现在一聊起当年的趣事,老公总是故做委屈地说:“我被你的外形欺骗了!我以为你是林黛玉呢,其实你更象史湘云。”他没把我比做孙二娘,我非常感激。

       结婚十七、八年后,有一天,我买了本世界地理杂志,那期正好介绍东方快车,封面上美轮美奂的照片和其中的介绍让我心神向往。我把这本杂志放到床头、放到客厅茶几上、放到浴缸边上,指望老公能看到,结果几天过去,他也翻看过那本杂志,就是没有任何反应。最后,我忍不住批评他不默契,就没想到在我们结婚二十周年时陪我来次浪漫之旅。老公“嗨”了一声说:“你明说不就得了吗?什么时候你倒变得这么委婉了,倒象我当年一样!”

       和很多人家不一样,我们家是他喜欢逛商店,我不喜欢。我买东西的习惯是,实在需要才会去买,到了地方,在看到的第一个店铺或摊位把第一眼看上的东西买了就走,不会再去理会其它。当年我们两个逛商店,我走得快他走得慢,经常是走着走着就互相找不着。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都没有手机,互相找不找的结果是,最后两人气极败坏地各自回家,见面后再吵一架。之后的十多年,工作越来越忙,又有了孩子,基本没在一起逛过商店。这两年,他每逢来美国,我们会一起逛逛South Coast Plaza,这是离我们较近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我会比较耐心地跟着他一家一家店铺地看,实在不想看了,我会告诉他我就在店外的长椅上等他,他也比较理解地同意,这也算是多年来终于形成的默契吧。

       除了需要出去应酬,平时我的衣着以舒适为主,几件牛仔裤、套头衫穿得心安理得,首饰更是不戴。孩子吗,我秉承“儿子要穷养”的说法,让他们养成朴素的生活习惯。老公认为我的衣着应该更时尚讲究一些,总鼓励我给自己买衣服,给孩子们买衣服,给家里的用品也升级换代,别舍不得花钱。高兴时我说:“你以为我不会花钱?我需要不同颜色、款式的汽车,来配我不同的衣服。”烦了就告诉他少管。老公看我自己不买,每次去香港时总会替我买。但他对我这一点还是颇有意见,去年回国时大学同学一起去密云玩,适逢七夕,李军主持民主生活会,让大家给各自的伴侣提意见。老公对我的意见是:“不爱花钱”。其实我知道他是希望我在提高全家的生活质量上再多下些工夫,这在我们两个之间是个老话题,足见他对我意见之大。当着在家的面我没好意思发作,回房间后已经太晚了,于是等第二天回京时,在路上我开始声讨,并宣传我的环保及教育理念。 老公夸我说:“昨天我说时就知道你要不高兴了,你还能等到今天再发作,还是很有涵养的吗!”

      其实这几年我也逐渐明白,老公是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让我和孩子过得舒适,就象老公说的:“如果是一个看重物的女人,当年是不会和我这个穷小子在一起的。我知道你不在乎,但我希望你过得好。”也就是去年,我对老公说:“我负责环保,你负责提高生活质量。如果不是你,我们的生活会少了很多情趣。不过,我现在也进步了吧?”老公说,这是我这些年来对他的最高评价。

      以前老公对我们中午总吃面条、炒饼、包子很不习惯,而他们习惯的一天三顿大米也让我吃的胃疼。在北京生活了二十多年,现在的老公已经习惯了吃面食----炸酱面、打卤面,如果是在家,还会提出能不能来两瓣大蒜。吃涮羊肉、卤煮火烧、生菜蘸酱。这羊肉和生蒜,在他来北京前是根本不吃的。如果连着吃几顿米饭,他还会感觉不习惯。这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

      二十多年过来,他说话已没有当年那么严谨。有一回和老公聊起写博客,我说,我现在不上班,接触的人少了很多,得写点东西练练脑子,以免以后说话都词不达意。满指望他会说“你这么聪明,用不着练”,但他却郑重地说:“对,是得练练!”老公有空会看我的博客,听我在里面东拉西扯。平时在一起时,他也很喜欢听我随心所愈地胡说八道。用他的话说:“你们北京姑娘,说话就象说相声。”

       不过,直到今天,老公说话仍比我含蓄。两地分居,每天的电话是必要的。挂电话时,老公说的是“你早点睡,我明天再给你打。”我会说:“我要睡了,不和你说了。”看来,人的本性还是变不了的。


在网上看到一个笑话,让我想起当年我和老公的无数次类似对话:

家里又吃面条,老公抗议。老婆说:“知道为什么你长得不高不?就是因为从小吃米,吃面才长劲呢。”
老公被老婆揭了短,面子上有点下不去:“长那么大劲干什么,吃饱了都跟二人转一样转来转去?”
老婆反驳:“难怪苏州弹词大男人都能唱得咿咿呀呀小鸟依人的!”
老公有点急了:“我们江南都是文明之地,不跟你们这些北方佬乱吵。”
老婆“哼”了一声:“你们这叫南蛮,懂不?江南那么多才子佳人又怎么啦?明朝还不是让清朝给灭了?”
老公:“就是清朝的腐败,才害得中国差点亡了国呢!”
老婆:“跟清朝有什么关系,那是历史的必然!”
……吵到这两人都愣了愣。
老婆:“老公,咱们这是在吵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研究历史学吧。”老公嘿嘿笑着。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