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国外大商场在节假日针对中国游客的促销已经不新鲜,每到春节,商场里挂上中国传统装饰,店里增加中文导购,收银处可以使用银联卡。在我居住的南加州小城IRVINE,随着华裔人口的增加,就是在平时,商家也开始重视华人的生意。Albertson本是美国一家大型连锁日用品店,有食品、日用百货。以前这里的食品主要是西式的,中式的只有盒装豆腐。大约两个月前我发现,离我家最近的Albertson里开辟了新的中国食品货架,上面摆上了速冻豆沙包、馄饨、春卷、马玉山芝麻糊、老干妈香辣酱、生抽和陈醋。这下我再想买辣酱,就不用高速路上开十几分钟去华人的九九超市了。 
 
      这种对华人客户的重视也表现在房地产上。在IRVINE和Laguna Beach交界处的 Laguna Altura是去年才开盘的小区,地理位置便利,学区好,又被评为2011年美国优秀建筑设计,吸引了不少顾客,其中华人占了相当比例。刚开盘时,售房处有一名讲中文的售房员,每周来两天。随着华人客户的增加,现在她每天都来售房处上班,还觉得忙不过来呢。买房后需要买房屋保险,需要装修,这同时也带动了华人保险经纪人、华人装修公司的业务。
 
CortonaLaguna Altura的房型之一,2300到2900尺,80万美元起。
Photo of Altura Village
 
到海滨只需十分钟车程。(图片为Laguna Altura的广告图)
 
        在IRVINE北部,今年春天又有一个新的小区叫Lambert Ranch开始发售。因为位置离海远,价格相对便宜些,但新房型的设计真是越来越好了,所以我觉得这里的性价比还不错。我的朋友毓芳正有意换一处更大的房子,看了这里后很动心,拉我陪她去再看一次。Lambert Ranch由小到大有三种房型,每一种又有四种不同的户型设计。其中有一种,the Gross,是其中比较大的房型,走进去后,我不禁微笑:这里的设计,带有浓浓的中国原素。楼梯拐角处挂着万里长城,客厅挂着兵马俑,过道上挂着八卦风水。更吸引人的是厨房的设计。在西式敞开厨房边上,还有一间传统的中式厨房,这样,关上门炒菜,油烟味就不会散出来了。厨房的调料架上,象征性地摆放着小磨香油、大料、绿豆、台湾红葱酥,另一面架子上,摆着粉丝、挂面。看到这样的厨房,相信每一个华人都会感到亲切吧。
 2012年10月03日 - 秋 - 秋的博客2012年10月03日 - 秋 - 秋的博客2012年10月03日 - 秋 - 秋的博客房间里的中国装饰
 
 
 
2012年10月03日 - 秋 - 秋的博客2012年10月03日 - 秋 - 秋的博客2012年10月03日 - 秋 - 秋的博客西式厨房边上的中式厨房,调料架上摆着中式调料
    
       我们去看房那天,又遇到几批看房的客户,有半数是华人,其中既有来自大陆的新移民,也有在这里生活多年的华人。这些年中国的房地产飙升,美国则进入一个低谷,大家普遍认为这是购房的好时机。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华人,因为还保持着相对保守的消费习惯,他们在次贷危机中所受影响较其他族裔要小。由于实力保存相对完整,华人在抄底美国房地产的投资大军中扮演着活跃的角色。根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统计数据,从2010年3月至今年3月,海外购房者在美国房地产市场上投资了大约820亿美元。美国房地产外籍人士买主中,如果按交易金额算,9%的金额来自中国居民,达到了73.8亿美元,仅次于加拿大,位居第二。 和售房处的经纪人聊聊,他半开玩笑地告诉我们,美国房地产经纪人都喜欢中国客人,因为中国客人口袋里装满了现金(新移民因为在美国还没有信用记录,不容易申请贷款,所以大多会现金购房),而一张华裔面孔也开始成为一种优势,因为他们会容易有中国客人。这位老美对我说:“我得学一些中文了,这样才能吸引中国客人。” 
    但身为华人房地产经纪人,我的一位朋友向我诉苦说,这些中国买家除了将大把现金带到美国,还把一些“中国式”习惯带过来了。在中国,每一个中介手中的房源可能是不一样的,而且中国人也喜欢同时找好几个中介。结果是,她开车陪客人几天,看了很多房子后,又被客人甩了,客人找了别的中介,这让她很难接受,觉得自己的劳动没有被尊重。她现在每天会收到几十封咨询购房的邮件,但她已经得到不少教训,对客户很挑剔。“如果他移民了,绿卡办了,或者资金已经到位了,那我才接。否则我就要考察他的诚意。” 
 
  美国购房,看上去很美。其实,买了房子后,还有很多问题。转发一篇文章的节选:
 
        “此外,房子定期还要翻修和维护。美国很多房子是木质的,虽然环保、成本也低,但总会出现很多问题。买下房子后,还要购买名目繁多的保险。比如主人自己在家吸烟把房子给烧了,或者客人来做客,在你家里受了伤,在中国人根本想不到的细微地方都需要买保险。

  陈煜云的一个朋友,为了让孩子能在好学区接受教育,十年前在纽约买下一幢60万美元的房子,后来一直涨到了120万美元。陈煜云以中国人固有的思维逻辑,向他们道喜,没想到他们却苦笑着说:“没什么好祝贺的,这几年地产税随着房价年年涨,本来一万美元的地税,现在涨到两万美元了。快住不起了。”“幸好”随后房价开始下跌,这才松了一口气。

  如果房子要脱手,手续和税费都不少。以卖出一栋50万美元的独栋房子为例,通常由卖方支付的主要费用包括,房地产经纪公司费用、卖方的过户公证费、屋主产权保险费、县政府过户税、市政府过户税、一年的房屋保修费、白蚁检查费、屋契文件准备费、文件公证费、经纪公司的法律规范监督费等等,另外还需还清所有尚未支付的地产税、社区费等。以上费用合计约为34410美元,约为房价的7%。卖房开支最大的一笔费用是请经纪人,占房价的6%。”

介绍一篇文章:华人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准备不足或添烦恼 http://www.people.com.cn/h/2011/0625/c25408-3180594770.html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