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自《世界日报》

  近年来,华裔惊人的消费能力让众多美国商家咋舌,各出奇招抢占华人市场。然而有华人消费者反映,部分华资商家尤其是服务业,却反其道而行,对洋人顾客热情周到,对华人却摆出扑克脸(poker face)。这种差别对待让族裔意识较强的华裔不满,更有华裔嚯称,如何区分华人与日、韩裔,指标之一,就看他们对待同胞和老美的态度。

  华人Lulu一家六口圣诞节前夕到圣盖博谷西区某市一家人气火爆的中餐馆吃饭,抵达时餐馆已爆满,等座区挤满拿号码牌排队的食客。由于需要大桌,LuLu一家等了近40分钟,负责发号领位的的服务员才来告知,有一张大桌的食客很快就要结帐离开。

  但一名50多岁的老美男子此时绕过排队人龙,直接走进店里,站在队伍前面,不一会儿又进来四个老美和他站在一起。Lulu说,当时以为这些老美是来买外带食物。

  这时大桌空出来,Lulu一家刚想过去坐下,却发现后到的老美们直接走过去坐下了。Lulu对招唿老美的服务生说,她排队半个多小时才轮到,老美们没有排队。对方却推说不知道,让Lulu去问领台。但领台却矢口否认,「你们先来的?可是你们没跟我讲啊。」

  Lulu再与餐馆业者交涉,要求向老美们说明情况,让出桌子,但业者坚持不同意,声称是服务生忙中出错,但老美食客已经点菜开吃,再打扰客人用餐也无益。Lulu一气之下干脆转身走人,「正是有这种奴颜婢膝的店家,这些老美才会这么明目张胆地不守规矩」。前脚没跨出店门,就听见背后一名餐馆人员大声说「不吃就不吃,反正有的是人排队来吃,We don't care」。

  在蒙特利公园市上班的华人张小姐,招待来南加度假的老美朋友吃早茶,带去经常光顾的一家广东酒家。张小姐说,服务生平时一贯以扑克脸示人,加点心、加菜都需要再三催促,「上菜都用丢的」,但这次竟然「大变脸」,不停来嘘寒问暖,询问食物是否满意,还要添什么东西,加菜也很快很方便。

  张小姐表示,她对商家崇洋做法十分不满,「我不是抠门的客人,每次来吃都给足至少15%小费」,还是第一次感受到这么明显的差别对待,但她也不能和老美朋友抱怨,「这种事说出来我都感到丢人」。

  在洛市小东京附近上班的王先生也深有同感,部分华资餐馆「只要旁边桌子上有一个非华人,每次都优先服务,人家到得比我们晚,点菜比我们迟,上菜速度却比我们快」,在商场、超市购物,也曾遇到有销售员、收银员对老美顾客笑脸相迎,一转身对着华人顾客,立即收敛起笑容,「我觉得很多华裔的观念还停留在20年前,觉得老美就是有钱、大方,老中都穷、抠门」。

  午餐时间经常光顾办公室旁边一些日裔店家的王先生说,日本人虽然也崇洋,但对自己同胞也是礼遇有加,虽然他听不懂日语,但从他们的语气、表情中不难看出来。

  民族意识更为浓厚的韩裔社区,也很少见这种明显的厚此薄彼。是几年前他跟华人同学去韩国城一家韩国料理吃饭,韩裔老闆给每桌亚裔客人赠送一分炒年糕,但有洋人在的餐桌就一概不送,后来他私下问老闆原因,老闆跩跩地说,洋人不懂欣赏他的美食。因而王先生嚯称,对待洋人和同胞的态度,也可以作为区分华、日、韩裔的指标之一。

  华裔消费者也该检讨

  华裔顾客抱怨,部分华资商家对待洋人和华人顾客,明显厚此薄彼。但有服务业人员表示,有时对华人顾客热情相待,却被泼冷水,久而久之就会习惯「保持距离」。

  一家华资超市收银员表示,她刚从事这工作时,对华人和老美一样笑脸相迎,老美往往也会向她热情问候,有人愿意和她多聊几句,但华人经常没有反应,所以渐渐地对华人顾客也就不敢多说话了。

  在圣盖博谷开业多年的一位按摩业者说,对华人顾客的冷脸「非一日之寒」,「说实话,谁不想对自己人好,自己人聊天起来多亲切啊」,但不少顾客所作所为令她心寒。她印象最深的是,三个年轻华裔女生开着宝马车、身背Chanel或LV名牌包,来店里做spa,做完后一分小费都没给,她身为老闆实在看不过去,觉得可能是刚来的留学生,就善意提醒应给小费。其中一位女生竟回答,知道要给小费,但最近「手头紧,没钱」,最后竟留了一把硬币,业者点了点,总共1 元36分。

  这位业者也说,反而是有时来光顾的西裔、老美不开名车、不背名包,看起来并不富裕,小费却都给足,而且对按摩师客客气气,「左一个thank you,右一个thank you」,反观同胞们,「客气点就叫你一声『老闆娘』、『姊姊』,不客气的就叫你『喂』」。

  学生时代曾打过两年多餐馆工的华人Sammy表示,「洋人往往事少钱多,在点菜时就一把自己要的全说明白,一张桌子一顿饭跑三、四趟就行,华人大多事多钱少,一会儿加茶水,一会儿改要冰水,一会儿要牙籤,一会儿要吸管……,一张桌子要来回跑七、八次,吃完给的小费平均不如老美多」,难免让部分服务人员对华人顾客提不起热情。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