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生时代的朋友在相互称谓中常会加个“小”字,哪怕是大家都四十多岁了,见面时还会顺口小梅、小彭、小李地叫,那是当年同学的情谊。中年后在工作中认识的朋友,在称谓上常会加个“老”字,老张、老宋、老林,那是相互间的一种尊重。老孟就是这样一位朋友,虽然他还比我们小两三岁,是个70后。我早就听先生提到过他,对他当年在美国求学的经历非常钦佩,假期时他带太太和两个孩子来加州度假,正好可以听他亲自讲讲他的美国求学路。

        老孟是上海人,高三时就开始联系美国留学,收到一些大学的录取书,最后选择了怀俄明大学,专业是农业。去签证的时候,签证官问他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大学这个专业,老孟老实地回答,只有这所学校我上得起。签证官问他:那你会一直从事这个专业吗?老孟说不一定,以后还会继续选择。签证官说:小伙子,你很诚实,我愿意发给你签证,祝你在美国能学有所成!出来一说,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申请留学的人们都准备了非常好的回答,没想到老孟这么实在的回答也被签证官认可了。

        到了怀俄明大学,交了第一学期的学费,花50美元租了间小小的地下室,又花20美元买了辆二手自行车,剩下的钱只够一个月的生活费了。老孟在学校餐厅找了份工作,每天6点就到餐厅厨房帮忙准备早点,收拾完后8点钟再去上课,下午放学后再去餐厅打工。这样过了两个多月,冬天到了,下起了大雪,深到膝盖,没办法再骑车,十八岁的老孟每天四点半起床,走路去学校。他的鞋还是从上海带来的棉鞋,怕被雪浸湿了,外面裹上塑料袋。那时通讯远不如现在这样发达,国际长途电话费非常贵,每月只能给家里打一次电话,但不肯让家里知道自己这么辛苦。父母积蓄并不多,家里还有一个妹妹,不能增加他们的负担,所以在电话上老孟总是报喜不报忧。尽管这样累,每天晚上老孟都会学到十二点多,学期结束时,他拿到了全A的成绩。

         放寒假了,同学们都回家和家人团聚,而老孟遇到了更大的问题----学校餐厅寒假期间歇业,下个月的生活费没了着落。怀俄明的冬天寒冷而漫长,该怎么办?老孟给一位住在加州的朋友写了一封信。这位美国朋友是老孟在飞机上认识的,年轻人自来熟,聊了一路,分手时互留了通信地址,一直保持联系。这位美国小伙子的家就挨着南加州Cal State Fullerton,家里开着一间餐馆,老孟写信问能不能到他家的餐馆去打工,同时躲避怀俄明的寒冬。小伙子一口答应下来。老孟买不起飞机票,一路坐灰狗大巴、搭顺风车用两天的时间来到南加州。在餐馆打工的一个月,这家人非常喜欢这位勤快好学的中国小伙子,在老孟该返回怀俄明之前,朋友的妈妈说:你不能再回怀俄明了,在那里你就是冻死了都没人知道。就转到我家边上的Cal State Fullerton吧,我们还可以照顾你。于是,在这家人的帮助下,老孟以其优秀的GPA成绩转入Cal State Fullerton。

         在Cal State Fullerton,老孟继续边求学边打工的生活,先是在餐厅后厨帮厨,后来调到前厅当侍者,接着又调到吧台调酒。当调酒师期间,一位常来餐厅的中年女士经常和他聊天,他们聊的内容很广,经济、外交、历史、文化.......这位中年女士显然非常欣赏这位聪明好学又勤奋的小伙子,有一天她问老孟:“你知道Chapman大学吗?”老孟说“知道。”“我是Chapman经济系的副主任。你愿意来我们学校吗?”老孟说:“这是私立大学,学费贵,我上不起。”女主任说,我会给你安排一个面试,你只要表现出真实的你就可以,学费的事我来努力。

         这时的老孟已经买了一辆300美元的二手车,面试那天他开着这辆破车来到了Chapman大学。面试他的是系主任、女副主任和另外三名教授。经过全面的考查,决定录取老孟,并告诉他,你在Cal State Fullerton交多少学费,在我们这里就交多少。只要学期末你的GPA到4.0,下学期你就还交这么多。就这样,老孟再次转学,进入了Chapman大学,第一学期结束,他的GPA达到了4.6,顺利地拿到了第二学期的奖学金。

         转眼到了三年级,上海家中传来不好的消息:母亲癌症已到晚期。老孟走进校长办公室,对校长说;“我不能继续在Chapman大学的学业了。我18岁来美国,已经四年没回过家。现在我的母亲病重,我要回去陪她,走过人生最后一程。”校长说:“我同意你回去。你现在就用我办公室的电话给家里打个电话,我要和你母亲讲话,你来翻译。”电话拨通后,校长动情地对大洋那一端老孟的母亲说:“你养育了一个优秀的儿子,他是你的骄傲,也是我们的骄傲。我给他长假,他可以回中国陪你。无论他什么时候回来,Chapman大学的大门都会对他敞开。”电话另一头的母亲感动得痛哭失声。

        老孟回到了上海,母亲在亲人们的陪伴下,安心地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老孟再次回到Chapman大学继续学业。四年级时,学校一位教授要招一名研究助手。这位教授以前是英国的商务大臣,退休后到Chapman大学一边教课一边搞研究,在众多应聘者中,他选中了老孟。老孟说,他给教授当助手期间,大大丰富了经济、贸易、金融知识,也了解了很多难得的第一手经验,教授让他看到更广的世界。一天,教授对他说,我建议你对耶鲁大学继续深造,我可以给你写推荐信。

         寒假时,老孟又一次回到上海,这次回来是为了和青梅竹马、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整个蜜月,老孟一直呆在家里准备GRE。寒假结束后,老孟带着新婚妻子返回美国。毕业时,老孟拿到了Chapman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并被耶鲁大学录取。

        在耶鲁读硕士期间,妻子全力以赴支持他专心学业,自己则找了一个公司文员的工作。老孟常说:“我在耶鲁上学时,是老婆争钱养家。”当他拿到耶鲁大学管理学硕士并进入华尔街后,他太太被纽约大学录取,开始攻读硕士学位,用他太太的话说:“现在轮到我充电了。”

         如今的老孟是世界一家著名投资银行的亚太区负责人,他的求学经历简直是个传奇。老孟这样总结:“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都不会放弃希望,不会放弃努力;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很多无私的帮助,让我相信人性的善良,人性的光辉,也时刻提醒我自己要把这种人性的爱传递出去,回馈帮助过我的人们,回馈社会。”

(听老孟讲他的求学经历还是三个月以前,有些细节我可能已经记不准确了。但我还是想把这个故事写下来,给更多年轻人以激励。)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