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橙县丽人----写在2014年母亲节 - 秋 - 秋的博客

 在老人中心的投票宣传

橙县丽人----写在2014年母亲节 - 秋 - 秋的博客

  冒雨游行

 

橙县丽人----写在2014年母亲节 - 秋 - 秋的博客

 为Uni-high高中的捐款活动

橙县丽人----写在2014年母亲节 - 秋 - 秋的博客

 赈灾义演

 

橙县丽人----写在2014年母亲节 - 秋 - 秋的博客

 橙县歌舞团

 

        在美国西海岸的南端有一颗美丽的明珠,那就是橙县,在那里有一群华人妈妈,她们热爱生活,热心公益,她们是橙县一道亮丽的风景。

“国外生活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四年之前移居美国前,我做了这样的心理准备;这几年和国内朋友见面或通信时,他们也会关心地问这么问我。每到这时,我都忍不住笑着回答他们:“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你忙都忙不过来,朋友一大群,有各种社团、俱乐部的活动,哪里会寂寞呀!”

说到社团,首先我想说说我们的橙县华人协会/华人家长会。这是一个正式注册的非赢利民间组织,是一群妈妈率先发起的。成立两年来,组织了中秋晚会,参加了尔湾地球村的展览和义卖,积极帮助和参加各学校的多元文化节活动,和橙县各华人社团、教育机构一起组织了援助雅安赈灾义演,还组织了十多次大大小小的社区服务讲座。这些志愿者妈妈的心愿很简单,就是希望能为华人们提供一个信息交流平台,让华人学子们有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帮助华人家长更多参与社区、学区的建设。

 “阳春三月,古韵幽幽;油纸伞下,以茶会友。虽不见一滴滴雨打芭蕉,却蕴得一缕缕添香红袖。梦里似曾相识的风景,还有那小桥流水的踪影,恰似重回江南。”这是一位才女妈妈在茶艺会后的写下的日志。妈妈们身着传统的旗袍,煮水烹茶,古琴叮咚,茶香袅袅。丽人文化沙龙是尔湾妈妈们自发组织的一个学习茶道花艺、欣赏音乐艺术的场所。

橙县歌舞团活跃在南加州已经十几年了,她们的“吉祥颂”、“扇舞”、“洗衣歌”等舞蹈有着浓郁绚丽的民族风格。她们的表演非常专业,经常参加各种演出,橙县历年春晚、中秋晚会都有她们美丽的身影。她们还经常去橙县各个老人活动中心进行表演,台下坐的都是70-90岁的老人,她们的表演深受社区喜爱。橙县歌舞团的丽人们用舞蹈和歌声托起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尔湾一家人”最初是几位妈妈利用微信平台建立的一个微信群,如今已经发展成很大的一个群体。新移民初来尔湾,会遇到很多生活难题,像如何到水电煤气公司开户,如何付各种帐单,如何在网上支付toll road的费用,等等。在这个群体里,大家互帮互助,分享信息,周末结伴一起远足野餐,或是去洛杉矶、圣地亚哥附近的博物馆、风景区参观浏览。这个群为新移民帮助提供了非常多的切实帮助,让他们能在异国他乡很快找到朋友,熟悉环境。

这些妈妈们有的是新移民,有的已经在美国生活了二十余年。她们中有的是会计师,有的是公司高管,有的是地产经纪人 ,有的则是全职主妇。那些新移民妈妈多数是陪孩子在美国读书,先生则是中美两国间的空中飞人。无论新老移民,她们大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全职主妇中以前有的是国际公司的市场总监,有的是研究人员,有的是电视主持人。她们以前曾有自己成功的事业,做全职主妇,也不再是传统的相夫教子,只会做家务陪孩子的家庭妇女。这些新一代的妈妈们到学校做义工,为学校捐款,参加学校PTA的各种活动;她们组织的登山队一起健身,分享对生活的热爱;她们在与州参议员的见面会上、在town hall meeting中针对社会热点问题侃侃而谈;她们冒雨参加反SCA5的游行,让“橙县妈妈”的名字一夜之间传到东部的纽约、中部的芝加哥,传到太平洋另一端的祖国;她们为华人参选者举办筹款晚会、积极捐款,作为双语义工到老人中心、补习学校为华人参与公民投票进行宣传、提供帮助;她们利用多种渠道,通过网络、媒体宣传、举办展览会、向学校捐赠相关书籍等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华人在美国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橙县妈妈们正在以自己的努力,树立着新一代华人女性的形象。我为你们骄傲,橙县丽人!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