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七年级的一次课题作业 - 秋 - 秋的博客

 

小儿子今年上七年级,他们的课程分数学、人文科学、艺术、体育、电脑信息技术。人文科学讲授的内容相当丰富,包括历史、文学、法律、经济、政治一切内容,可以说是对文科专业进行了一个大的综合介绍,就像一个导游手册,向学生介绍了一个个大的旅游景区,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与研究。

在课堂上,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民主制度、集权制度、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计划经济,然后给孩子们开出了一系列的参考文献,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阅读。所以这一年,只见小儿子一会儿看《罗马人的故事》,一会儿看《明朝那些事》,一会又是《Sir Thomas Moore’s Utopia(托马斯爵士穆尔的乌托邦), 1984,The Giver》(授予者), 还会去研究美国宪法,美国的独立宣言和美国政府网站。到学年快结束时,老师给大家留了一个作业:假设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有一个岛国,面积只有200平方英里,人口100万。你想怎样设计这个国家,以符合你心目中理想的国家?要包括政治体制、经济模式、人口环境、外交及国防战略。这是小组作业,每个组有5-6名学生,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兴趣分工进行研究,合作讨论,最后写出小组报告。

儿子在他的小组中负责政治体制部分,那些天他研究了美国、新加坡、中国明代、古罗马等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政府机构设制,了解他们都是如何立法、司法和行政,有时在车上会突然冒出一句:“专制也有好处,在紧急时候比较有效率,民主就会没有效率。”

最后他设计的政治体制是:设议会负责立法,通过法令法案要有议会70%以上的人同意;国家有两个总统担任最高行政长官,权力相同,不分正副;设监察部门负责对官员进行监督考核,向议会报告;设专门的反腐官员,这些官员采用轮换制,因为长期在一个职位滋生腐败的可能性大,要用新人来监察腐败。有司法机构。在紧急情况下由议会从两位总统中选出一人成为临时集权者,拥有最高权力。

他们小组设计的经济模式是:向澳大利亚租一块地方开矿,双方平均分配利润。本国是岛国,土地少,一定要注重环境保护,电力发展靠潮汐发电、太阳能和风力来提供全国的能源,不发展大型工业,而是发展渔业、种植业,还想到要根据牧场、渔场的情况适当实行休渔、休牧,以便让牧场、渔场休养生息。老师允许孩子们自己设计岛国的自然环境,所以他们把自己的梦想国设计得风调雨顺,风景优美,适合农业种植和养殖业,在农牧渔业上完全自给自足,同时开展旅游业,工业电子产品则依靠进口。

在人口政策上,因为国土小,不开放移民政策,只可以进行劳务输出和交换,以及学生交换留学和学者交换研究。

国防安全方面,因为国家小人员少,所以是全民皆兵,学校和社区都会定期进行基本军事训练,一旦紧急情况发生,全国人民投入保家卫国的行列中。岛国一边是沙滩通向大海,一边是陡峭的高山悬崖,高山上设有瞭望哨,国家水域边缘建有巨大的金属护网,上面装有监控器,同时有军舰在海上巡逻。社区、学校有武器库,平时上锁,发生紧急情况时,议会选定一个集权者,他有密码,可以打开武器库,发动人民拿起武器保卫国家。

最后,每个小组交一份设计报告,并在课堂上向全班进行介绍,介绍时要准备好用  PowerPoint软件制作的幻灯片以便听众更好地理解。所以,儿子和他的同学们还认真地制作了配有图片和图表的介绍材料。那天放学后,小儿子高兴地告诉我,他们小组得了全班第一。

看孩子完成这次课题作业,我再一次体会到什么是美国学校的启发式教学。让一群十三岁的孩子去考虑如何建立国家,维护这个国家的公平正义、社会秩序、经济繁荣,没有标准答案,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调研和思考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为了制作吸引人的幻灯片,孩子们还会主动地去学习photo-shopPowerPoint中的新技术。整个课题完成后,能明显感到孩子不仅在查阅资料、分析能力、分工合作方面都有了新的提高,而且开始有了社会责任感的意识。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