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遭遇诈骗电话 - 秋 - 秋的博客
 

         去年的一天傍晚,电话铃响,我看了一眼,区号949,是尔湾的号码。接起来,是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的声音,说着带口音的英语,告诉我他收到一个包裹,应该是寄给我的,结果送到他家里去了,让我去取一趟。他告诉我他住在West Park。我想这其实用不着专门跑一趟,就告诉他可以退给邮递员,告诉邮递员送错了,需要重新投递。那个男人对我说,你离我也不远,过来拿一趟嘛。如果重新投递,你可能要多花钱的。我告诉他不会,因为这是邮局的失误,不会让我花钱。那人说好吧,就挂了电话。过了两三天,想起这事,奇怪并没有什么包裹送来。再回忆电话中那人有没有叫我的名字或说出我家的地址,却也回忆不起来。想在来电显示上查记录,可根本回忆不起来是哪一天。邮包最终没有收到,而这个电话让我觉得很是神秘。把这件事告诉了几个朋友,大家都觉得很是可疑。

        不久前我又接到一个电话,先放的录音,好名说是什么律师事务所,有重要的事找我,接着一个女士开始说话,自称是IRS(国内税务局)的官员,说我涉嫌瞒报了收入,接下来会有大问题,要上法庭,会被没收护照,10年内不能出国。
         我一听不免紧张,相信普通人听到上法庭都难免有这个的反应。我镇定一下,告诉她我一直是请专业会计师帮我报税,税务上的事我实在不太懂,可不可以请她留下电话,我请我的会计师或律师与她联系。
         电话那一边说,会计师也是在我所提供的资料的基础上报税,现在出了问题,国税局就会来找我,而不会去找会计师。我说遇到这样的事,国税局不应该先给我寄通知吗?她说我们不寄信,直接打电话。
          我在脑子里一面转着想自己是不是真地漏报了什么收入,但实在想不出,只知道自己需要时间来把这件事搞清楚,于是告诉她,我的英文不够好,这样专业的问题我说不清楚,必须找专门的律师来帮我处理。
          她说,不要找律师,我只是想帮你,你找会计师或律师对你没好处。然后问我,你不想知道你欠了国税局多少钱吗?我一想,对啊,到底是多少呢?她告诉我,你今天如果能交上来的话,500块钱就够了,但你要是拖到下星期,就要变成一万了。你想想,今年你交这点钱,就什么事都没有,否则,警察会上门来把你带走,你会被没收护照。听到这里,我感觉这似乎是个诈骗电话,于是再一次问她:“你是国税局官员吗?”她说是。我说:“如果我欠了国税局的钱,当然要补交。是不是把支票寄给国税局?还是银行转帐?”电话那边告诉我:“不收信用卡、借记卡或支票。你有现金吗?”
          听到这时,我感到事情有些好笑,相信这确实是一个诈骗电话,于是告诉她我没有现金。她耐心地问:“那你附近有银行吗?”我告诉她有,她便对我说:“你不要挂电话,放在呼叫等待上,现在就去银行取钱,取钱时也不要对银行的人说。取了钱后到CVS,到那里再和我通话,我告诉你该怎么办。” 
         我问她:”CVS?那不是家便利连锁店吗?我到那里怎么办?“
         她说:”到那里我再告诉你。你现在先去银行,一定要按我刚才对你说的做,你才会没事。“无论如何不肯告诉我到CVS后再该做什么。
         看问不出所以然,我只好对她说:”我听不懂,请你留下电话号码,我让我的律师或会计师给你打电话。“
         电话那一端,那个女人大怒,说:”你等着警察来把你带走吧!“气势汹汹地挂断了电话。
         等她收了线后,我给我的会计师打电话咨询,会计师告诉我,不要管她,这是个诈骗电话。如果真有税务上的问题,国税局一定会用信件的方式通知你。
          到CVS后怎么办,这也让我很好奇,估计是让我买一种什么卡,再把密码告诉她吧。
          没想到在美国也会遇到诈骗电话,与去年父亲在国内遇到的诈骗电话如出一辙。不知谁教的谁呀?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