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狗记(四) - 秋 - 秋的博客
 

养狗记(四) - 秋 - 秋的博客

         我的牧羊犬朋朋满一岁了。现在它的体重已经有90多磅,看上去完全是个大家伙,但脸上还依稀保留着小狗那稚气而单纯的眼神。

        朋朋能理解基本的口令,像坐下,趴下,NO,过来,尤其是我手里有食物时,它就会格外听话,但没有食物时就不一定了。驯狗师赫伯特说我:“你得让它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也听你的;你不能太宠他,命令他时声音不要这么温柔;要对它严格。它现在爱你,但并没有把你的命令认真对待。”
         确实像赫伯特说的,朋朋依赖我的照顾,但它更尊敬赫伯特。我在山路上遛狗,遇到也在遛狗的赫伯特,朋朋兴奋地奔过去,听着赫伯特的指挥,一脸讨好样;赫伯特往前走,它屁颠屁颠地跟在后头,我叫它回来,它看看我,却不肯回来。赫伯特笑问我原因,我想想说:“它认为你是部落首领!”赫伯特笑得好开心,我则又好气又好笑地拍了朋朋一掌,说它:“是我每天给你喂水喂饭啊!”
        我按照赫伯特教我的,不用食物而用拽链子的方法训练它,让它听我的口令。这样三番五次之后,它也开始在没有零食的状态下听从我的命令,让它坐下时,它也坐下了,但不是端端正正地坐好,而是用一种吊儿啷铛、满不在乎的姿势坐下,偏着脑袋,抬起后腿,抓抓这儿,挠挠那儿,俨然一副捣蛋学生的模样。但如果是赫伯特让它坐下,它就会坐得端端正正,满脸讨好加崇拜,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赫伯特等候下一个命令。 
        让我头疼的另一个问题是,每当有汽车从我们身边开过,朋朋就竖起耳朵乍起毛,对着车又扑又追。结果每次我看到汽车,都赶紧把链子收紧,拉住它,生怕它扑上去出危险。问赫伯特该怎么办,赫伯特说:“你养的是一只德国牧羊犬,这可不是一般的陪伴犬,它的基因里有保护欲,遇到危险,它就会想保护自己的家人。他现在个子大了,在他眼里你是弱小的一方,看到一个庞然大物开过去,他认为他应当保护你。”赫伯特的解释让我心里觉得挺温暖,觉得实在是没白疼这个傻朋朋。
        朋朋个子大,出去遛它时,小狗的主人一般都会离我们远远的,怕朋朋会欺负小狗。朋朋不明白别人的心理,还一个劲地想追,我只好使劲拉住它。小狗可能因为个子小,大多会对朋朋乱叫,虚张声势在意思吧。每到这时,朋朋总是一脸的不理解,但它一般不会对小狗叫。他们不知道朋朋的个性实在是很憨厚的。
        遛狗时遇到大型狗,朋朋的野劲就会上来了,乍起毛怒气冲冲地叫着就想往上冲,简直拉不住。没办法,我只好给它买了带铁齿的领圈,同时加强训练,希望训练好了就不必再用这种领圈。用赫伯特的话就是,让它觉得我是首领,尊重我,而且和我在一起有安全感,不需要它来冲锋。这个对我来说怕是有些难度。
         看杂志上说,要让狗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它的个性才稳定安全。为了让朋朋多有一些社交生活,我有时会约朋友带狗一起玩,还请赫伯特每周遛它两次。赫伯特是个德国人,19岁时来的美国,现在该奔50了吧,专门帮人训狗、遛狗。他最多同时遛十只狗,看上去十分可观。这些狗跟着他亦步亦趋,他站住,那些狗就都站住。我曾在他遛狗的山道转弯处等着看他们,主要是想看朋朋和大家相处怎么样。看到朋朋跟着大家一起,表情认真地走着,觉得非常有趣。又想到当年儿子刚上小学,我也曾站在路边等着看儿子排队经过,不禁又笑自己犯傻。
         随着朋朋的长大,操心的事又和以前不同。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有一天它被院墙外什么事情吸引,会一下跳过这五英尺高的院墙。七个月大时,它上楼后站在楼梯上不敢下,还要让大儿子把它抱下来,现在纵身一越就可以跳上三尺高的桌子,这让我不得不决定把院墙加高,所以最近一直忙着向HOA报批、找工人来设计施工。
        养狗让我忙了不少,当然也带来了很多乐趣。
        
 
        
        
         
 
 
 
 
话题:



0

推荐

许秋红

许秋红

1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美华人

文章